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帶一路:印度不賞中共遠訪編隊臉
2017/06/06 02:23:18瀏覽332|回應0|推薦2

據聯合新聞2017年6月5日報導,中共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原訂4至7日造訪印度克勒拉省柯枝港,但印度媒體報導,印方認為共軍艦隊訪問路線具「一帶一路」象徵意義,延後批准,導致共軍訪問最終未能成行。茲將印度此舉,提供個人淺見如后:

一、據資美國博思顧問公司曾在2004年底為美國國防部「淨評估辦公室」委託的研究報告中,首度將中共在印度洋沿岸各國的援建計畫包括協助巴基斯坦修建西南方瓜達爾港工程,投資孟加拉南部吉大港深水港之興建,重建斯里蘭卡南部漢班托特港,緬甸的實兌港基地興建等等情事,視為使得印度逐漸失去對印度洋的獨占控制地位,此戰略部署稱之為「珍珠鏈戰略」。

二、孟加拉與印度之間有30年海域劃界和主權爭端極需解決(2014年國際法庭解決的海域爭端);且2013年孟加拉以總金額超過2億美元,向中共提出採購其北海艦隊退役之035型(北約稱明級)傳統動力潛艦356艦和357艦,於去(2016)年11月14日於遼寧大連正式交付。加入孟海軍後被分別命名為「Nobohatra」(S161)和「Joyhatra」(S162);加上長期以來「中」、巴之間的關係有如鋼鐵一般的堅硬、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是中共的戰略伙伴,且提供巴國機艦船及飛彈等與印度較競;使得印度有感前、後受敵。

三、據印媒報導,今(2017)年4月19至20日印度海軍P-8I反潛巡邏機,發現中共反海盜第26批亞丁灣護航編隊的一員潛艦乙艘通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隨後駛向斯里蘭卡。也因直前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斯國時,曾述新德里一直對中共在科倫坡港活動感到擔憂。因此,中共於此向斯國停靠科倫坡被拒後,這艘潛艦改變航向,往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印度國防部官員稱,從2013年12月開始,中共就以亞丁灣護航名義向印度洋派遣「二驅一補」及各型潛艦於此海域部署三個月,迄今經印度海軍確認有7艘潛艦參與過巡邏任務。儘管印媒稱中共潛艦出現在印度洋海域是別有用意,但普遍認為,印度是見不得其它國家的海軍艦船出現此海域,因為印度認為「印度洋是印度的大洋」。

四、而印度則在2014年6月發起「印度版絲綢之路計劃」(也稱「季風工程」),其實與中共的「一帶一路」是相類似的戰略。但了解印度人民普遍特質的人都知道,它們厚臉皮、愛狡辯、不守規矩、喜歡攀關係……等,雖然這些是缺點。也造就了它們成為國際職場上聰明的頭腦,許多跨國集團的各階領導都看得到印度人的存在。因此,除非第一印度的GDP比中共低,但不可能,據《旺報》6月2日報導,印度已經印度已成為中共最大的競爭勁敵!根據印度政府公布最新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的2016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達7.1%,保7成功,同時也是連續3年跑贏中共GDP的國家。根據預測,印度2017年度的GDP成長率,有機會達到7.5%至7.9%之間,繼續跑贏中共。除非中共本身能夠找到有那些地方是印度人自己必須要來乞求合作的項目或共同的利益。沒有,印度人是不會忽視中共的艦船及潛艦在印度洋一帶海域活動及從事亞丁灣護航任務,而中共的「一帶一路」只是美國稱中共「珍珠鏈」的擴大版而已,以現在印度後發的潛實力,其聰明一直不表態支持或不支持中共的「一帶一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gnace666&aid=10395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