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 台北行紀事
2020/01/23 00:02:27瀏覽1249|回應0|推薦11

2020 台北行紀事

楊義煌 寫於返美的飛機上 1/22/2020

飛機引擎怒吼聲中,回頭看著台灣在地平線上消失,飛機沖上雲端,一年一度的返鄉旅程正式劃下句點,來時的興奮,期待,去時的落漠,就是遊子返鄉的心情。年紀漸漸老去,這種長途跋涉的飛行,只能偶而為之,原鄉的呼喚,讓離家四十年的遊子,像侯鳥一樣,每年的冬季,就蠢蠢欲動的想回到家鄉。這裡有年少的回憶,這裡有失落的夢想,這裡有親愛的家人,這裡有親密的友人,這裡還是承載著我退休後的希望。/

回到波士頓承擔該負的責任,在退休前不會逃避自己肩負數十家庭的生計的重任,面對冰天雪地的波士頓冬天,義無反顧的踏上回程。溫暖的台灣只能留在將來的夢想裡。波士頓我也有一群好友,一起拼鬥,一起打球,一起玩樂,日久他鄉也變成了新故鄉。/

每年回台灣的主要任務就是在年度交替時,和台灣的同事一起檢視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也一起訂下新的一年的工作目標。這十年公司轉型,既辛苦又有挑戰,公司在這十年裡投資不少資金,開發了幾個平台,但都沒有預期的回饋,終於在2019年,我們確定了運動票務這個平台,早期的幾個試點都很成功,相信在今年會開花結果,讓公司的轉型之路,能因這個平台的成功而結束。重新開啟公司營運新的一章。/

這次回到台灣,沒有休息,馬上就開始工作,隔天還到花蓮去探望大哥,雖然大哥已高齡84,還是神采奕奕,耳聰目明,健步如飛,身體姣健。大概是大哥一輩子努力游泳累積下來的本錢夠多。在一天裡,能趕到花蓮和大哥一起午餐,再趕回台北,雖然十分疲憊,但心裡十分的安慰。大哥喜歡穿我帶回來的冬衣,可惜今年我沒帶冬衣回來,回到美國,再補寄給大哥。/

隔天和初中好友阿木約好去新店打乒乓球,阿木㓎沈乒乓球的世界裡數十年,功力非凡,是我一直要追求的目標,阿木不辭辛勞,從新店開車來三峽接我和老婆,打完球再送我們回三峽,來回奔波,情誼感人。時差的問題一向都困擾著我,趁打完乒乓球後,連續睡了約12小時,一舉克服這次回台灣的時差。只用三天。/

好友銘琪是外交部NGO執行長邀約我們夫婦晚餐,波士頓的好友姚鴻澤教授夫婦也受邀,可惜鴻澤因家裡有事,先趕回波士頓,剩下我們兩人便改為便當午餐聚會,講好是池上便當,到了他的辦公室,池上便當變成了外賓便當,用豐盛來形容便當的情況都不夠,幾乎就是國宴級的便當。銘琪一再解釋,他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便當,當然以前也沒吃過。銘琪是一位年輕幹練的外交官,假以時日,定能殷任國家重要領導重責。/

學弟林宏正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多次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合會議,是師大物理之光,知道我回到台灣,特別在安排在吉品海鮮餐廳晚餐,優秀的兒子Shawn正在 Boston University專研AI,也剛好在台北過寒假,一起出席晚餐。我們師出同門,又有相同的事業軌跡,聊起來上至天文,下到地理,宏正有成功企業家的氣質,酌見,低調,傾聽,正派,上次他們來波士頓看Shawn時,我還安排他們跟我們去打乒乓球,沒想到這次他們安排的晚餐既有山珍又有海味,很高級的晚餐。但在美國想吃這麼高級的魚刺,鲍魚還蠻難找的。我空手赴宴,宏正夫婦還準備了好幾樣精美禮品給我。真的不好意思。

侄女莉麗和瓊文安排了晚餐聚會,為了我的方便,就排在南港園區內,姊姊和姊夫及莉麗的老公立明都出席。莉麗和立明曾住在波士頓幾年,常有往來,是年輕一代的姣姣者,瓊文亦是財金專家,所謂一代比一代強就可以從他們身上看到。瓊文和莉麗竟然還有一些共同的朋友,緣分是很奇妙的。/

台東大武是我人生留下第一記憶的地方,我也總以大武為我的故鄉,小學三年級時因家變而搬離大武,但大武總是出現在我的夢境裡,好像我一直都沒有離開,去年聯絡上小二時的同學翠雲和創禮,讓我喜出望外,這次翠雲及老公和女兒不辭辛勞從台東來南港園區相聚,創禮帶來了一位新同學陳水龍,我的心裡頭,總是留著一個位置給大武,這些同學讓我覺得自己離大武更近,更實際了,不是只在夢中而已。/

大學一年級時,無意間闖入大三學長的寢室,也開啟我一生的情緣,金吉哥和阿檔哥都是我人生的導師,大一時就有樣學樣,到現在我的許多習性就緣起當時的那段歲月。阿檔哥和阿美姊知道我要回來特別安排了新埔菜園的聚會,我和瑞賢和素玉雖然淵源不深,是透過永樑哥才認識他們,但一見如故,像是從小就在一起的朋友。這次麻煩瑞賢和素玉為了我的到來,聽說整理家裡一個月,丟了幾車的東西,騰出空間來,還特別留下自己的主臥房給我們住,你們的用心,點滴在心頭。紋誼是金吉哥的天使,除了佩服,感謝外,紋誼純真善良的心感動了我。阿基哥總是常出奇招,來無影去無蹤,在新埔招待我們豐盛的晚餐,聚會後還打電話給我,我們長聊了一小時,兩個老男人有說不完的話。永樑哥招待在地出名的午餐。還有阿亮哥嫂也從台北來聚會,對我而言,這額外多出來一班的大學學長,我的人生因為有你們才精彩。謝謝你們!/

在歲末返鄉,給父母上個香是我的心願,三哥總是不辭勞苦,從高雄來台南接我去給父母上香,三哥已年過70,但身體健康狀況就像50歲的年輕人。感謝父母留給我們優質的基因,但三哥自己也努力工作,妥善的照顧身體,持續不斷的運動,才有這樣的成績。這次三哥帶著三嫂和侄女淑如一起來,倍感溫馨。想留三哥和好友一起午餐,但三哥因家裡有其他的行程,不能參加午餐。/

好友治國安排了豐盛的午餐,高中和大學同學振源從斗六趕來台南,有話不完的往事,有說不完的心裡話,治國和振源也曾在高中同班過,治國和我既是同鄉,有曾同居一年準備聯考。我們的緣份天注定的。去年還特別到治國家住了一晚,回味當年同蓋一條被子的日子。退休是我們共同的話題,治國的夫人許教授剛剛從嘉南藥理大學退休,治國計劃明年退休,我卻還看不到退休的日子,振源早已從斗六正心中學校長退休了,夫人螢慧,是我師大物理的學妹,但也早早就從雲林科大教授退休。所以振源成為我們退休教練。不過當教練的是校長,教授退休,退休後財務對他們不是煩惱的問題,他們費心的都是女兒和孫子女們。對我來說,或許退休後的財務規劃才是真正的問題。/

每次回台灣,不管怎樣忙,初中的好友都要有聚會,同學們不放過任何相聚的機會,我也放不下這班的同學,那種心連心,就像親手足,為了讓我省下奔波的時間,阿貴,振華,國俊和秀英專程來南港園區,大家一見面,就嘰嘰喳喳的吵著不停,笑聲不斷,好朋友在一起,心情放鬆,覺得世界都是笑鬧聲而已,我招待的水餃不成敬意,但因為是老同學,我知道他們會包容我的。阿木當天因要事臨時取消出席,還有幾位同學想來參加,但無法抽身,期待明年再相聚。/

這次返台,留在台灣的最後一個星期六,阿木邀約了兩個兒子冠緯,冠穎來三峽和我共進午餐,阿木的兒子就像是我的兒子,我很高興有機會和他們午餐,我了解兩位年輕人都十分忙碌,特別為我挪出時間,午餐後,阿木載我和老婆及老婆的妹妹到桃園八德去找初中同學卓宗仁打乒乓球。宗仁現在是牧師,是神的使者,還曾殷任教會北區的理事長,初中畢業後就少有聯絡,很高興能再聯繫上。儘管是多年不見的好友,乒乓球場上還是要一較高下,四局打下來,4:0我連一局都沒贏到,不過,下次見面,我的成績只會更好,不會更壞了。宗仁和阿木的較量,結果是4:1和 3:4,各勝一回合,算是平手。看來我還需要加油!/

這次回台灣前就答應代大舅子主婚他的小兒子。雖然有些緊張,但還是很高興能為下一輩作點事。事前準備好講稿,想背下來,但忙碌不堪的時間,無法再發時間去背稿,只好帶著稿子上台。新娘的父母是一對明理又開明的長者,新娘的父親大我兩歲是警大畢業,舉止言談既溫文儒雅,又親切。雖然沒有太多的時間相處,但我心儀這樣的人,新娘的母親還拉著她的二姊和我們認識,是師大高我三屆的學長。希望明年回來時有機會再見到他們。或許還可以較量一下乒乓球。/

這次返鄉還碰上了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樂見選舉雖然競爭激烈,但過程平順,社會平和。選舉結束後,失敗的一方也很有風度的承認失敗,並要求支持者接受失敗。這樣的風度已經和美國沒有什麼區別了。楫讓而升下而飲。為台灣成熟的民主按讚!也替失敗的韓國瑜按讚!更高興蔡總統連任。蔡總統的穩健,眼光視野,都是最佳選擇。希望台灣在蔡總統領導下精益求精,再進步。台灣加油!/

附記:這次回台灣住在小姨子淑貞三峽的家,倍受小姨子照料,還機場接送我們,謝謝你,給你添了許多麻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3158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