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揖讓而升下而飲 - 我的乒乓球外交
2019/07/24 09:23:08瀏覽1008|回應0|推薦18

揖讓而升下而飲 - 我的乒乓球外交

楊義煌

四處東奔西跑都是為了維護長打王的比賽系統。一般都是早上六點報到,開始把儀器裝設起來,並作測試,八點開始比賽,一直比賽到晚上的六點,有時甚至比到晚上的十點。每天都精疲力盡,急急趕回飯店,早早就寢。也不知何時大家談起乒乓球,我正好奇,乒乓球在美國是上不了台面的運動,工作團隊裡竟然有十幾位乒乓球的愛好者。二年前他們還比過一次團隊的乒乓球大賽,因為不知道我也是乒乓球的愛好者,沒有問我,讓我失之交臂。從那以後,他們一直都想要再安排團隊的乒乓球賽。可惜一直都沒成功。/

這次來Rochester,距市區很近,又是冬季很長的地方,冬天室內運動十分流行,乒乓球也是一樣流行的運動,很容易就找到附近有運動中心,有12台乒乓球桌。我們一到就訂了一個桌子下來,邀約了十人參加晚上的乒乓球晚餐聚會。從6點半打到8點半。/

乒乓球對美國人而言,比較接近雜技,而不是運動,覺得球轉來轉去的,跟本無法判斷會跑那裏去,而且好乒乓球球員殺起球來,速度快到根本看不清楚,搞不清楚這些球員是怎麼殺回去的。就像在耍雜技一樣。很有趣的是,長打王裡的半數工作人員竟然都喜歡乒乓球,這些人以運動為業,本身都具有運動細胞,一呼百應,十幾個人報名參加乒乓球晚餐。/

其中一位號稱是長打王裡的乒乓球冠軍,Shane,聽說我會打乒乓球,顯得十分興奮,棋逢對手,打起來才有挑戰,兩年來不知道一直咾叨幾十次,可惜一直找不到場地,在Rochester,場地找到了,大伙兒都很興奮。約好6點半在運動中心見,6點剛過,Shane就頻頻來電摧我早一點到。我在6點20分到達時,所有的人都已經到達,我還是最晚到的一位。/

剛進門,Shane就馬上叫陣,要跟我較量一下,我雖然有把握,但也不敢掉以輕心,果然不是猛龍不過江,他不但是左撇子,發球十分怪異,完全不是教科書裡的那一套,大概不是古墓派的,就是南海桃花島的怪異武功。雖然能接下他的發球,但回球偏高,被他連殺幾球,他還正得意,我靈光一閃,猜想美國人最怕旋球,我就回他旋球,果然他連連失誤,滿頭大汗。輕易的就讓我給旋到頭暈。/

剛收拾Shane,馬上就有另一名跳出來,我客氣的說讓別人打,他硬是要和我殺五盤,我只好再打下去。這位倒是美國人少見的削球手,什麼球都削,而且還削得不錯,我用旋球一點都討不到便宜,換成攻他左側的死角,他還是能守得住,只好採取快攻,終於突破他的要害。以3:0贏了第二場。趕緊球拍一丟就下場休息,看他們殺來殺去還蠻有趣的,一邊吃pizza當晚餐。/

過了不久,果然第三位挑戰者指名要挑戰我,只好應戰,這位是我們的專用攝影師,年輕又精幹,但卻比前兩位好打,因為他用的是正常的招數,這些招數我都了然於心,所以能夠輕易的克制他的攻擊,也順利的再以3:0取勝。/

二小時一晃而過,臨走時,Shane不服氣沒吃到我一盤球不甘心,硬是要我跟他在打5盤,我說沒那麼多時間了,只能殺3盤。他盡展所有的怪招,還差點讓我翻船,還好穩了下來,再以2:0取勝,這才讓Shane甘心認輸。/

第二天長打王比賽時,幾乎都是在談前一晚的乒乓球,討論著如何接我的開球,接我的旋球和快攻。工作氣氛很愉快,大家笑得燦爛,Shane更下了結論,他輸給一個常打乒乓球的亞州人,沒什麼特別,但有一天他有信心會贏我。我只好嘻皮笑臉的回他,等我80歲時,他才60歲,一定會贏我的。大家都笑開了。/

乒乓球也是一項很好的交誼工具。當年中國就是用乒乓球外交打開美國的大門。今天我用乒乓球溶進長打王的團隊,而且取得長打王乒乓球冠軍的頭銜。以後常常會有隊友來挑戰,可以等著人來找我,交起朋友來就更簡單方便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2822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