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後落腳何處?
2018/08/20 05:42:42瀏覽1303|回應2|推薦10

退休後落腳何處?

楊義煌

四十年前飛過萬里浩瀚的太平洋,沒想到時間飛逝,一轉眼,青春的小伙子已經變成老頭子了,朋友間除了養生,退休的計劃成了最流行的話題,幾個即將退休,或剛退休不久的好友湊在一起一定要聊到退休的計畫的。/

好友 Eli 大我十歲,約十年前賣掉自己的公司,就金盆洗手的退休了,Eli 早已經規劃多年的退休,退休前他和女友走過幾乎美國的每個角落。尋找他們理想的退休地點,第一,冬天要短,夏天不能太熱。第二,交通方便,離像樣的機場不遠。第三,房價便宜,物價合理。最後他們選中亞特蘭大北邊一小時車程的山區 (Smoky Mountain). 退休後就搬離波士頓,到他夢想的退休樂園去了,幾經波折,四年後,他們再度搬回波士頓,他用的一個理由是人在那裏,無法找到像我和 Bob 這樣的朋友,太寂莫了,所以搬回波士頓。現在只要我提起退休後要搬回台灣,他就會抗議,他為了我而搬回來,我卻要搬走。/

另一個好友是非常出名的醫師,關於退休後的計畫,他和他太太討論過幾次。結論是他太太要去上海十里洋場退休,他準備回屏東的鄉下去退休,每三個月見面一次,若那一個人不喜歡現在退休地方就搬到另一個地方,否則就繼續鵲橋相會的退休生活。可見每個人對退休的憧憬都不一樣,連夫妻也可以非常的不同。/

前幾天兩個在台灣的哥哥,不約而同的問起我退休後的打算。我如實秉告哥哥,我想繼續工作到無法勝任時才退休。兩位哥哥都鼓勵我,堅持自己的想法,若身體還可以,就繼續努力,不要太早退休。大哥已經八十幾歲了,對人生有不同的看法,大哥認為若身體還可以,就應該繼續工作下去,三哥也超過七十歲了,還繼續努力的經營佛教文物的事業,也不輕言退休。當弟弟的沒有理由在哥哥還沒有退休前就退休。至於若退休回台灣,我一直夢想能回到大武,或許那裏還有用得到我剩餘價值的地方。/

幾天前大學同學的群組裡也有討論到退休的問題。同學丁校長建議趁台灣觀光業不景氣,買一個民宿,回台灣時就是落腳處,不在台灣時,找人管理租出去。想法很好,但是一但經營一個事業,不管事業大小,一定會有許多煩人的雜事,我懷疑我還有心力去開民宿。看來這主意理論很好,但不夠實際。/

當有一天我決定要退休了,最理想的狀況是能回台灣退休,既然是退休了,就不會留在台北,台北不是我的家鄉,是我年輕時努力奮斗的地方,經過了四十年的鄉愁粹鍊,需要回到原生的故鄉才能撫平。回到大武,重溫孩童時的時光。回到台灣,能腳踏自己夢裡的故土,看太平洋壯闊的海浪,洗去數十年來風塵僕僕的疲憊。就像回到母親的懷抱裡。/

現實的環境,兒孫都在加州,盼望看著孫子孫女長大,是每一個祖父母最大的心願。若退休後搬回台灣,就無法參與孫子孫女的成長,會是一個很大的遺撼。有幾次和一樣來美的好友,同學談起想落葉歸根又想擁有孫子孫女圍繞的親情,真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美國是子女的故鄉,台灣只是父輩的鄉愁,為了孫子孫女,再多的鄉愁也必需放下來,希望能夠兩者兼容,冬天時回台灣去過冬,夏天時,來美國避暑。也能和孫子孫女玩,既能平撫鄉愁又能看著孫子孫女長大。隨著年紀的壓力,跨越太平洋的旅程會越來越有挑戰,終究有一天這樣的日子也會結束,到時候再來考慮該是如何走完最後一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4305021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6:11
的的確確是兩難!主要還是自己的心態,自己要什麼。我在屏東市長大,二十年前提早退休返台定居選了台南,因為當時屏東仍比較「落後」。現在看看,並沒有選錯,因為交通發達,去墾丁只要一個半小時(非假日),去大武就更快了,所以常常到處跑跑。但如盼望孫兒女繞膝,就沒辦法了。祝您「選擇」順利!
楊義煌(ifenyang) 於 2018-08-20 19:13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亨,台南是古都,有文化氣息,是很好的生活城市,若我回台灣退休,重點不在地點的好壞,只想找到和小時候有連結的記憶。十歲後我們也搬回父親的老家,嘉義,那裏算是我第二個故鄉。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0 10:47
我的叔叔嬸嬸最後老了坐不動飛機越洋,然後叔叔眼睛瞎了,於是請一個外傭陪伴。子女都在美國,一年回來看他們一次。台灣是很好養老的地方,交通便利、醫療發達又便宜。
楊義煌(ifenyang) 於 2018-08-20 19:18 回覆:
台灣有許多好的退休條件,健保就是其中一項,我已經用健保最高薪資繳健保費10年,只用過二次去補牙。

最重要的是台灣有我的鄉愁,只有回到自己的原生故鄉,才能撫平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