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健斌:日本遭受中俄南北夾擊了嗎
2010/11/02 17:58:59瀏覽1241|回應1|推薦2

正被釣魚島問題搞得焦頭爛額的日本政府又碰上了新問題。梅德韋傑夫111日的“登島行動”給了主張北方四島是固有領土的日本一悶棍。與中國的關係尚未緩和,日俄關係又告緊張,菅直人政府可謂四面楚歌。

   莫斯科時間111淩晨,當莫斯科人還在睡夢之中的時候,剛剛結束對越南訪問的俄總統梅德韋傑夫直接從河內飛至俄遠東薩哈林州州府南薩哈林斯克。隨後,他換乘小型飛機後抵達與日本有爭議的北方四島的國後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該島是南千島群島中最南端的一個島嶼,也是距離日本本土最近的島嶼。

  這是俄羅斯(包括蘇聯時期在內)的首位國家元首登上北方四島,似乎沒有比這種方式更能宣示一個國家對一塊領土的主權了。

    此前,俄外長拉夫羅夫1030在越南河內回答記者提問時稱,即便俄總統梅德韋傑夫近期視察“北方領土”,對日俄關係而言“也沒有任何關聯”,他表示此舉不會影響兩國關係。

    其實,在梅德韋傑夫9月下旬透露要造訪北方四島之際,有日本外務省官員分析稱他不過是“擺擺姿態罷了”。而且由於11APEC峰會在即,梅德韋傑夫計畫參加會議並舉行日俄首腦會晤。因此外務省判斷“將來俄總統有可能訪問北方四島,但應不會選擇這段時間”。時過一個月,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用行動回應了日本外務省的臆測。外務省官員當天不得不承認“判斷失誤”。

  這就俄羅斯人,說幹就幹,沒有過多的權衡與思考,沒有過多的顧慮和猶豫。用日本人的邏輯顯然是無法理解俄羅斯人的。俄羅斯人的邏輯是,我想幹,就幹了,至於幹了之後咋樣,再說!這是日本人的邏輯無法理解的,俄羅斯人準則的根本就是“叢林法則”。

  其實,這種“莽撞”之後是有著真正實力和深思熟慮的。俄羅斯此舉是對中國的“拔刀相助”,還是對日本的“趁火打劫”,我們目前尚無法準確判斷。

    按俄羅斯總理普京的話說,“俄羅斯是世界上領土最大的國家,但卻沒有一寸領土是多餘的。”據悉,“北方四島”及其附屬水域擁有豐富的礦產資源,大陸架的煤氣資源儲量約16億噸,黃金儲量約為1867噸、銀9284噸、鐵2.73億噸、硫1.117億噸。此外,擇捉島還盛產比黃金還貴重的徠,儲量高達36噸。據統計,四島及大陸架總資源價值達458億美元。此外,對俄而言,“北方四島”還是其在遠東地區的重要門戶,使俄能夠自由出入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是俄羅斯加強在亞太地區存在的重要基石。可見,無論是從經濟利益還是從戰略利益,俄羅斯都不可能放棄“北方四島”。

 報導稱,在3個半小時的“登島視察”中,梅德韋傑夫對國後島上的地熱發電站、學校、幼稚園、醫院以及興建高級公寓等地進行了實地考察,並承諾“改善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讓南千島群島居民的生活水準儘快趕上俄羅斯中部人民的生活水準”。對此,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第一時間表示了遺憾。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表示,俄總統此舉傷害了日本國民的感情,並召見俄羅斯駐日大使表示了抗議。官房長官仙谷由人在111上午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會針對下一步俄總統、俄政府的表態,採取相應措施。而日本外務副大臣松本剛明在當天下午會見記者時則表示,作為回應,日方不排除在APEC峰會期間取消菅直人首相與梅德韋傑夫總統的首腦會談。

對於日方的強烈反應,俄外長拉夫羅夫111說,“我們認為,日本對梅德韋傑夫總統視察千島群島的反應不可接受。這是我國土地,俄羅斯總統視察的是本國土地、本國領土、本國地區。我們不打算採取那些會影響俄日合作的措施,但是日本方面當然應該給自己做出結論。我重申,日本方面的類似立場不可接受。”同時,俄主管亞洲事務的副外長博羅達夫金也傳召了日本駐俄大使河野雅治至外交部並對其強調,“日本企圖影響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在俄境內訪問路線的做法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並且與最近幾年俄日間形成的睦鄰關係背道而馳。”

  日本人的遺憾、尷尬、憤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日本的無奈也是完全可以想像得出來的。對於俄羅斯人的不管不顧、不以大局為重,日本人也許只能一聲歎息。如果說,日本在“釣魚島事件”中是主動出擊的話,那麼它在北方四島問題上也只能被動承受了。

  有人說,小梅要通過此舉秀自己的政治強硬,為樹國內獨立形象爭分。也有人說,這是俄羅斯強勢力進入亞太地區的行動宣示。無論如何,日本不高興了,但對俄羅斯人而言,日本人不高興算個啥。

  真不知道,除了說遺憾,日本人還能對俄羅斯做些什麼?腳上的泡都是自己走出來的。日本共同社報導稱,“中俄在對日關係上似乎統一了步調,表現出‘歷史最佳關係’的姿態。日本在東北亞的外交立場直接面臨困境”。

  雖然,小梅果斷舉動的“外交後果”還在發酵之中,但在暗在為俄羅斯強硬外交叫好的同時,我心中卻有了一種異樣的感覺……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559430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俄之間
2012/01/12 04:46

日本政府被釣魚台搞得焦頭爛額?  此事如何說?日本海軍不是穩穩的佔據著釣魚台嗎?

中國人同日本人同文同種, 我們本來應該站在日本那邊, 只因倭寇欺中國人太甚了, 我們對日人就失去同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