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喬磊:保鏢成了中國富人的新身價?
2010/10/13 19:14:02瀏覽1221|回應0|推薦3

不久前,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該報記者發自北京的報導,標題為“伴隨中國富人的增多,私人保鏢業火紅”。該文被節錄翻譯成中文後,在中國眾多網站上流傳。中國富人流行出門有保鏢護衛著這不是一個新鮮話題,早在2003年就有不少中國媒體談論富人為了身家性命安全雇傭保鏢的現象。但美國的大報一說上這事,似乎分量就不一樣了,也就變成令人矚目的新聞了。

細讀《華盛頓郵報》的英文原文,可以看出作者是通過私人保鏢業發展的角度來觀察中國的貧富問題。該文提出一個觀點,雖然不一定準確,但卻也還算新穎,即判斷中國富人財產數目多寡的最明顯的標誌可能是最不引人注意的一個因素——私人保鏢。而結論則是:當中國的貧富差距加大,社會階層矛盾增加,私人保鏢也越來越多。

隨著中國富人的增多,帶動了新興的私人保安服務產業的發展。中國有數百萬的人步入富人階層,由於商業關係不和以及隨機暴力事件的增加,富人被綁架事件時有發生。有專業人士表示,“保安服務產業的興起反映出富人對自己的家庭以及個人安全的擔憂。”根據中國有關部門的資料,私人保安業務已經成長為年收益12億美元的行業,目前中國的保安公司約有2767家,從事保安職業的人員200萬名。


中國富人或是名人越來越多地依賴私人保鏢來保證自己的安全,也許是與國際接軌,也許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身價。其實,不論在哪一個國家,也不論是名人還是富人,要依賴保鏢來為自己壯膽這最起碼說明瞭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內心對自己的安全有著一種恐懼或是擔心,也許是擔心被綁架、被索票或是被殺害。名人或是富人,出門隨行要有保鏢,看起來很威風,因為窮人是花不起錢來雇、一、兩個保鏢成天跟在屁股後頭的。但窮人或許就沒有富人那麼多的擔心和恐懼,也算是窮人有窮人的命、富人有富人的憂。

中國富豪的保鏢往往擔任司機或保姆,或是跟隨著商人,看起來像個秘書,一個拎公事包的或一個跟班。看到有關介紹說,中國富豪雇傭保鏢還有一個很大特色,那就是特喜歡找年輕的女性做保鏢,這是為什麼?也許女性保鏢不會引人注目,誰會想到一個小秘還能整上點拳腳功夫,那些圖謀不軌的人警惕性一放鬆,自然就容易敗下陣來。富人天天有美女跟著,會不會整出些帶顏色的事來,就不好說了。美國的一些名人就曾發生過與保鏢之間有些說不清楚的事,每天24小時、一周7天,就這麼全天候護衛,鬧出點花花事也不稀奇。今年初美國歌星布蘭妮(Britney Spears)就被保鏢告上法庭,指布蘭妮不斷勾引他,還要他寬衣解帶服侍服侍,這讓布蘭妮很鬧心。

私人保鏢業在中國被稱之為灰色地帶的行業,有點妾身未明的味道。按理說,私人保鏢業算是一種行業,有錢人雇私人保鏢自古就有,只要出得起錢、別象黑社會,也就跟雇人打工差別不大。不過有時哪些有錢人的保鏢狐假虎威、多少有點狗仗人勢的味道,而有些富人也把左右跟隨的哼哈二將當成一種派頭,這就有點走歪門邪道的味道了。當然,在法律上如何界定私人保鏢行業的功能需要明確,這需要政府部門拿出點具體的章程來。

最後談一下美國富人雇用保鏢的情況,根據美國司法部的一項調查報告,美國現有私家保安人員約160萬人。私人保鏢行業屬於保安業中的一個分支,而雇用私人保鏢的大多為名人、大公司總裁和體育、娛樂圈內的大腕。

美國的私人保鏢是允許攜帶槍支的,他們的主要職責是為其客戶提供安全保障,防止其遭到攻擊、綁架和騷擾等威脅。人們常見的跟隨在受保護人身邊的保鏢也被稱之為貼身保鏢,他們只是保鏢工作的一種公開形態,保鏢的工作還包括評估被保護人遭遇威脅的風險、計畫出行線路、對保護人的車輛和參加活動的場所進行安全檢查等等。在美國從事保鏢職業除了體能等方面的要求外,還需要經過一定的訓練並考取州的保安人員執照,最後受雇於專門的保安公司。美國從事保鏢的人大多是退休的員警、有執法部門工作經歷的人或是退伍的軍人,尤其是特種兵非常受歡迎。在美國私人保鏢中,98%是男性,女性只占2%

在美國,名人雇用一名私人保鏢的費用每天從200900美元不等,而且也不光是富人才雇得起私人保鏢。因私人保鏢大多是按小時收費,普通人因某些特殊原因也可以在一定時間內雇用私人保鏢。普通人雇用私人保鏢的費用便宜的每小時20美元,貴的每小時65美元。不過大部分人美國人通常很少遇到針對自己的綁架或傷害行為,也不需要專門雇個人來為自己提供安全保護。通常民眾是依靠公共執法部門,如員警來維護社區和民眾的財產及生命安全。

保鏢(bodyguards)這個詞在一般人心中並不算是一個好詞,因為在電影中很多黑社會老大是保鏢不離身,因此現在美國人喜歡叫從事這種職業的人為個人保護專家、保護服務專家或是管理者保護專家。在美國,大企業是雇用安保人員最大的一個雇主,美國著名的公司視其主管為公司最寶貴的人力資源,他們的安全也關乎到公司的經營。所以公司出大把的銀子,為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和總裁配備私人保鏢,以保證不發生意外。例如美國甲骨文公司每年會撥出180萬美元,用於公司總裁的安全保護。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在公共場合人們很少能看到美國的富人或是大公司總裁身邊戴著幾個保鏢晃悠的,這與政治人物是不同的。美國總統出行,那絕對是保鏢大陣仗的表演,而且還要引人注目,這等於是告訴欲圖謀不軌者千萬別動歪腦筋。美國有錢人的保鏢很多是隱型的,大多會以秘書或助理的身份出現。前幾年參加了美國100大公司總裁的一場晚宴,在酒店宴會廳見不到一個私人保鏢,你可以同任何一位總裁進行交談而不會受到阻攔。

而名人特別是娛樂界和體育界的明星、大腕就不一樣了,他們參加一些公共活動,往往是帶著兩名保鏢貼身而行。但這些人的保鏢更多的時候未為了防止狂熱的粉絲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出來並保證他們保護的名人能順利完成在公共場合的活動。去年,參加一個為大家所熟悉的NBA球星科比的頒獎晚會,在就餐時一些科比的熟人和粉絲借機與他聊聊天、合個影或是索取個簽名,而科比的兩名保鏢一直站在他的身後,除了揮揮手告誡媒體拍照不要太靠近科比外,幾乎看不到推擠和阻攔粉絲的情況。

本文來自 鳳凰網博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8044211.html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49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