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島爭端 中日「蜜月期」提前結束
2010/09/16 16:47:40瀏覽897|回應2|推薦3

〈本文刊登於香港《明報》,原題是:釣島爭端  中日“蜜月期”提早終結。文中的“釣魚台”為“釣魚台列嶼”之簡稱,為台灣、香港的傳統用語,自從港臺與美國華人於七十年代保釣運動時期起就開始使用,大陸則一般稱作“釣魚島”。〉

釣魚台紛爭延燒,日本首度「依法」拘人,中國則罕有地不斷提高分貝向日本施壓。這起發生在中日關係轉型期的新一波釣魚台紛爭已呈現許多新的特徵,也使曇花一現的中日「蜜月期」提早終結。

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釣魚台紛爭不斷,也成爲中日關係的不定時炸彈。與過去幾起爭端相比,這次糾紛並不尋常,中日兩國政府都面臨考驗。

                    新一波釣魚台紛爭的特徵

先看日本,在這次撞船事件中,日本首度根據前年七月開始實施的「領海外國船舶航行法」,扣留「非法」進入領海的中國船隻,並逮捕船員,讓該事件「順理成章」地進入日本的司法程式。此外,這起釣魚台爭端首次發生在日本政黨輪替後的民主黨執政時期。一年來,民主黨的「疏美親華」政策不僅受到國內保守勢力的圍攻,輿論對民主黨在維護國家利益方面也存有疑慮,使民主黨不得不在釣魚台與東海油田問題上表現強硬,以鞏固其治理國家的正當性。

另一邊廂,自從九十年代以來,大陸保釣運動崛起,中國政府不得不面對來自民間的壓力。而過去在處理因相關事件引發的民族主義情緒與維護中日友好關係的問題上,雖是步步爲營,卻也都大致得心應手。這次中國仍一如既往地嚴控民間活動,包括阻止大陸保釣人士出席在臺北舉行的兩岸四地保釣論壇,除了是爲了避免民間保釣運動「失控」,更是要維持政府在處理該問題上的主導權。不過,在這起紛爭中,由於日本逮捕了中國公民,使事件直接成爲外交問題,這也是中國政府斷然派遣漁政執法船前往釣魚台海域,更罕有地連續四度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並逐次將抗議升級的緣由。

                    曇花一現的中日「蜜月期」

這次釣魚台風波對中日關係的直接影響,是使久違的中日「蜜月期」提早結束。

中日雙方自從一九七八年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來,曾出現兩度「蜜月期」。第一期是八十年代,當年的中國處在改革開放初期,亞洲第一經濟大國的日本成爲中國爭取合作的重要對象。當時中國對「歷史問題」進行冷處理,強調日本人民也是軍國主義的受害者,使八十年代的中日關係順利步入「蜜月期」。在日本,安置在東京上野公園的中國熊貓在全國掀起熱潮,日本電影《追捕》也成爲那一代中國人不能抹去的美好記憶。

可惜好景不長,步入九十年代後,「右翼教科書」問題、日本政治的右傾化,以及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等問題成爲刺激中國民族主義興起的重要契機。直到去年民主黨上臺,中日關係才好不容易迎來了第二春。在鳩山高舉對美疏離,對華「友愛」的旗幟下,率先在「歷史問題」上作出歷屆自民黨政府做不到的讓步,成功獲取了中國的高度信任,從今年七月卸任首相鳩山訪華時中國的破格禮遇中也可見一斑。

                   事件對轉型期中日關係的影響

然而,鳩山在普天間遷移問題上引發美國的疑慮,加上奧巴馬今年以來開始調整對華政策,使菅直人上任後不得不重新思考中日關係。而正當菅直人苦於思索之際,釣魚台風雲再起,加上強調延續鳩山路綫的小澤在黨魁選舉中敗北,使第二度的中日「蜜月期」匆匆結束。

上月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首度超越日本,標誌著中日的國力發生歷史性逆轉。中國政府在這次事件中所展示的高姿態,也似乎在向日本暗示崛起後的中國在處理涉及國家利益的問題上會有新的思維;與此同時,日本在這次「捍衛日本主權」上的執著,也突顯了在面對中國崛起時日本無法掩飾的戒心。

 顯然,當中國取代日本成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際,日本如何面對東亞新「一哥」的中國,如何適應變成「老二」的自己;同樣,中國如何能成為讓日本等周邊國家信服的老大,這起釣魚台風波,提供了中日兩國政府與人民直面與思索轉型期中日新關係的契機。

                            林泉忠 2010915完筆於加拿大多倫多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418448

 回應文章

美日军演
美日军演:提防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2010/09/26 23:16
美日军演:提防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意在企图住军钓鱼岛、、、

yang
写得很好
2010/09/21 15:41
写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