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灰:日方“釣魚島撞船”說的兩大疑點
2010/09/08 17:38:23瀏覽1159|回應1|推薦2

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分析

 

97上午,中國一艘漁船在釣魚島海域和日本兩艘巡邏艇相撞,隨後船員被日方人員羈押、逮捕。日本《讀賣新聞》在中午率先披露出這個消息,日方的報導稱:

 

早上1015(中國時間915),尖閣群島(即我國釣魚島)之一的久場島西北偏北方向12公里領海處,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艇與那國號(Yonakuni發現一艘違法作業的中國漁船。中國漁船隨後逃走,並與日本巡邏艇發生碰撞。與那國號船尾被撞,一根甲板支柱受損,無人受傷。

隨後,另一艘巡邏艇水城號(Mizuki號趕往現場,但中國漁船不聽從停船命令,繼續航行。1056分(中國時間956分),中國漁船在距久場島西北15公里處突然改變航向,與尾行追隨的水城號相撞。水城號船體被撞出3米長的裂痕,支柱坍塌數根。

下午1時(中國時間12點),漁船停船,水城號上的海上保安官進入中國漁船內。漁船方面受傷情況不明。  

               水城(Mizuki)號巡邏艇

 

 事後中國外交部針對此事件表示嚴重關切,指出日本不得在釣魚島附近進行維權活動,更不得進行危及中國人員安全的行為,並約見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日方反應同樣激烈,宣佈已經逮捕中國漁船船長。日本外務省亞洲局已經召見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提出抗議。日本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7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漁船違法作業,“若是無害通航,任何國家的船隻都可以通過,但不能進行捕魚作業”。

             與那國號(Yonakuni)巡邏艇

 

 7號下午,我們組裏在報導這條新聞時通過日本媒體透露出的中國漁船牌號“閩晉漁5179,輾轉聯繫到了這艘中國漁船的船主——位於福建晉江市的吳先生。令人驚訝的是,船主吳先生對此事的瞭解竟然還不如記者和媒體瞭解的多。向吳先生通報了日本媒體披露出的事件報導後,吳先生接受了鳳凰衛視的獨家連線採訪,透露了這艘漁船的多個細節。據吳先生所說,日方關於撞船事件的描述似乎大有疑點。

吳先生提到,閩晉漁5179”是在45天前出海的,原本定在8號返航。平常吳先生和船員的聯繫都是船員主動打電話給他。最後一次他接到船員的電話是在6號早晨,而漁船出事是在7號上午。吳先生說,船上共有15名船員,全部為中國人。對於日方所稱的中國漁船違法捕魚的事情,漁船是在公海上捕魚,因為這個釣魚島是公海,我們是捕魚的,此前也有幾條漁船遭到了日方的無理驅逐

 

中國出事漁船

最大的疑點在於日方所說的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艇碰撞、將其撞壞的說法。據吳先生說,中國的漁業作業船長度僅僅有37米。而日方的 與那國號[Yonakuni]號則長達89米,重量達1349噸。另外一艘巡邏艇長度46米,重量197噸。而中方的漁船竟然將第一艘龐然大物撞壞,又遭到第二艘規模小了許多的巡邏艇追擊並發生二度碰撞,才最後被迫停船。吳先生表示,中方的小漁船是斷不可能將日方的巡邏艇撞壞的,況且,理應處於追擊位置的與那國號[Yonakuni]號竟然傷在船尾。小漁船與巡邏艇相撞,小漁船安然無恙繼續航行,而與那國號[Yonakuni]卻船身受損停止追擊,這于常理似乎說不過去。

     位於3位置的就是釣魚島海域的久場島,東北方是沖繩,西南方臺灣

 

從地圖位置上看,久場島是釣魚島群中距離中國大陸最近的島,西方方向就是中國大陸。日方媒體所說的中國漁船在該島西北部作業相對比較可信,而發生第一次碰撞事件後中方漁船的航行線路也是朝向西北方向,可以判斷是在朝中國方面返航之中遭到日本巡邏艇扣押。

 

另外,第二次碰撞事件發生在日本時間1056分,而漁船被迫停船,日方人員登船是在日本時間1點,期間兩個小時之內,加上日本方面扣押中國船隻之後的時間,作為船主的吳先生屢次與船隻聯繫都沒有接通電話。直到7號晚間為止,聯繫一直處於中斷狀態。可見,日本方面完全是按照“逮捕罪犯”的程式和態度來處理這起事件的,未有給中方漁船人員任何與本國外交人員聯絡和申訴的機會。

 

以上兩個疑點日方均未給予解釋和說明。近年來,中日漁船在釣魚島海域摩擦不斷。日本上月宣佈擬將西南島嶼“國有化”,標誌著日本保衛其“領土”的堅決態度。考慮到現在中國黃海局勢緊張,美韓方面大兵壓境,此次中日釣魚島再起波瀾,中國的東海局勢愈發陰霾。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94595

 回應文章

有趣
是湊巧.還是...
2010/09/08 23:25

六日日本才說釣魚臺非大陸的領土.而美日的軍演.也以隱喻的方式挑釁

結果七日.就發生撞船事件.還真是巧.這下大陸就有了上戲的籌碼.小日本可就尷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