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慶之:剖析“養生熱”背後的社會問題
2010/08/20 14:11:17瀏覽679|回應0|推薦5

各種養生“大師”的倒掉,恰如是多米諾骨牌效應似的,些許的“三腳貓”被若干“心眼含糊”的媒體人捧成了“大師”,捧得越高,摔得越慘。中國的十餘年前,曾有過一段時間的“氣功”熱,那時的“大師”叱吒風雲強過今天。當年的一隻“小蝦”,其號召力都是勝於今天若干魁首的。從紅茶菌、到全民甩手,從氣功熱,再至今天的養生“大師”風,中國人對於養生的祈求,甚過以往任何一個時代。在溫飽解決之前,人們或許只想著填飽肚子、穿暖衣服,而溫飽之後的中國人,已經在慢慢地想著活得更好、活得更久了。

 

  縱觀近一百年的中國歷史,以中國人能吃飽穿暖的改革開放初幾年為分界線,在此之前的中國人生病多是瘟疫或營養不良造成了,而在此之後,多是營養過剩或是缺乏鍛煉造成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高發)。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致病因素,那即是環境污染對中國人身體的損害,不能說癌症絕對是環境污染造成了,但是飲食、飲水的“去自然化”,大量農藥、化肥以及生物製劑的使用,對於身體的損害,可以說是現代人亞健康和重大疾病高發的主要原因。開個玩笑的說,如果把上個世紀三、四十年的一個人,放到今天,吃一頓我們的日常飲食,這位先人不大病一場,也得跑肚拉稀幾天。

 

  可以說,當下談養生,並非只是一個醫學問題、或是衛生問題,它更是社會問題,囊括到生理、心理、倫理等諸多方面。片面地從生理上談養生,追求什麼食療、辟穀或是別的什麼仙方,那是“扯淡”。應該結合倫理和心理來談養生,一個人是否健康的標準也不是按照指標說了算,“因人而異”非常重要,不是說大家都吃綠豆就能養生的。而在此之前,先于生理的,應是談心理是否健康,倫理是否健康,三者合一,才是一個真正健康的人。而心理和倫理更是社會層次的問題,上月,有報導稱中國有一億的精神病患者(姑且信之),這般說來,這一億人是不健康的,這是心理層面。每日的新聞,總是會說道一些親人間的案件,如弑父、殺妻之類的極端現象,又如婚外戀、第三者、出軌等普遍現象,這一方面,說明瞭有很多人倫理健康出了問題,這些人也是不健康的。而所謂“養生”大師,“削足適履,殺頭便冠”,忽悠大眾,說什麼道家、佛家的養生大法,不過是騙人錢財罷了!再說,真正的出家人是不受人錢財的,又是辦班,又是收費,一派企業行為,這樣的出家人不可信,若是真有地獄,他們便是先下地獄的,因為他們連出家人都沒當好,當騙子卻當得很好。

 

  中國所謂的養生“大師”,其所謂的伎倆無外乎打著“道家”或是“佛家”的幌子(儒家注重倫理、道家注重生理、佛家注重心理。眼下的“大師”還沒有達到從倫理談養生的高度,當然這個也不好騙錢)。儒家教導人做“君子”,這個屬於道德範疇,論及養生來確實不怎麼了當。而道家的神仙、真人,佛家的高僧、羅漢,在中國人的眼中都是長壽的象徵,於是“道家和佛家”旗號的養生學往往更能忽悠人。中國的儒家研究人與人、中國的道家研究人與自然,中國的佛家研究人與心;儒家教人做社會人、道家教人做自然人、佛家教人做超脫人。相較之下,道家的自然人和佛家的超脫人更有吸引力,於是人們在脫離境界修養的前題條件之下,奢求道家和佛家養生、長壽的竅門,而騙子也就有了市場。其實騙子的伎倆不高,但是抓住了中國人“喪失信仰”的要害,一個沒有了信仰的人,卻拼命地追求健康和長壽,於是一些道家和佛家的非常手段被人濫用,什麼辟穀、什麼采陰補陽、什麼雙修也即有了市場。或許有某些“大師”確實有若干的“術”,但在中國的文化中,“術”是非常末流的,然而,浮躁、貪婪、冷漠、孤單的中國人,往往容易被“術”所迷惑,於是一個個“大師”被樹立了起來,這是當下功利主義社會之下,中國文化的“殤”!

 

  真若從中國文化的本質上,以生理、心理、倫理等諸多方面談健康,中國人是“百病纏生”的。絕非幾個所謂的“大師”養生療法就能使人健康、使人長壽的。中國古代中醫有所謂的“三層九極”法,說中醫分三個層次,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這個三層中的最上層就闡釋了中國人的一個理念,如果有人能把國家治理好了,社會治理好了,生病的人自然也就少了,這是上上醫,而今的中國,缺乏的就是這樣的上醫,當然我們也缺乏產生上醫的土壤。若把我們這個國家、這個社會視作一個人,那我們看看這個人身上的一些病症——貧富差距、腐敗問題、官民矛盾、環境污染、資源匱乏、生態破壞。這些看似與健康關係不大的問題,不但影響這個國家和社會的健康,也影響著個人健康。

 

   孤立地、片面地、拋開社會層面,去談養生,去信“大師”,就好比古人修仙一樣,五千年的中國史,那麼多人修仙,誰又真做了神仙?不過是當時的社會(在古代主要是戰爭和政治迫害)太不適宜人生存,遷居遁世罷了!而今的社會,各種社會問題不能很好的解決,貧富差距繼續擴大下去、環境繼續污染下去、社會矛盾繼續激化下去、生態繼續破壞下去,中國人將會活得越來越不健康,根本無須去談什麼養生與長壽。因為當很多人的生活品質成問題時,生命的長短與好壞又還有什麼意義呢?

 

  或許,合理有效地解決我們的各種社會問題、改善我們的社會環境,才能讓中國人活得更有品質,活得更有自信,自然也就不會去“竹籃打水”式的追求那些神話般的養生“傳說”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3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