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紅兵:假如姚明代表美國國家形象
2010/08/13 14:48:33瀏覽797|回應0|推薦3

今年國慶日前,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在國際主流媒體,面向世界觀眾,播放國家形象宣傳片,片長30秒。正在拍攝的宣傳片《人物篇》將通過李嘉誠、袁隆平、厲以甯、王建宙、馬雲、李彥宏、楊立偉、姚明、劉翔、章子怡等50位世界上都耳熟能詳的中國人來展現當代中國生機勃勃的國家形象。這是繼去年“中國製造”形象廣告在CNN亞洲頻道播出之後,中國塑造國際形象的又一次主動出擊。

 

中國的形象落後於中國影響力是這幾年中國人在世界上不大不小的一個困局。讓世界樂於接受一天天壯大的中國,更親近壯大後的中國,是中國塑造國家形象的最終目標。把國家形象宣傳片送到人家電視螢幕上無論如何總是有積極意義的。

 

媒體爭議的是什麼人能詮釋中國國家形象。公佈的名單像一個大名人派對,他們就能代表中國嗎?據說裏面還有潛伏的外國人。國籍說重要也重要,說不重要也不重要,關鍵是除了有“大名”外,還能代表中國什麼?

 

舉個簡單例子:裏面最閃亮的除了李嘉誠就是姚明,那姚明代表什麼?姚明兩個字應該這樣解釋:一個有一些天分的中國小夥,不遠萬里,去到地球的另一邊,在美利堅國球的舞臺上,通過努力,成為巨星,也成為自己國家的驕傲,這些成績的取得首先應該歸功於美國“開放”的政策,是美國成就了“姚明現象”,故而姚明的每一次出彩,都是對美國現實的一次肯定。姚明形象的意義是一個華裔乃至亞裔怎樣在發達資本主義世界取得成功,很大意義上體現了東方人的“美國夢”,所以他只是一個在西方有影響的中國人,與中國人形象關係很大,但與中國的國家形象關係不大。他代表中國籃球取得的成就與他在美國NBA的影響完全不成比例。姚明雖然被視為中國的民族英雄,但卻實實在在是“美國造”。如果拋去國籍不談,真要姚明代表一個國家形象的話,這個國家應該是美國。臺詞是現成的:“來這裏吧!你也能跟我一樣成功!”

 

姚明例子不是個案,其他人也有類似情況,有名不一定就能代表國家。宣傳國家形象是面子工程,首先應該先換位思考一下,老外最想瞭解中國哪方面,哪里最有疑問,而不要按關上門的思路去拍,拍成的結果是國內很認可,領導表揚,老外卻很抵觸。國家形象應該是“我們這裏很好,老百姓也好,歡迎有空上我們家看看”,而不是“我們出了很多名人,都上你們家門口去了,大家都認識吧?!”

 

國家形象是現政府治下國家的基本狀態和面貌,與中國人的形象是有區別的。比如可口可樂在中國賺了錢,錢跟中國沒關係,事實卻無疑可以充實中國改革開放的形象。按博主的理解,一般官方意義上,中國的國家形象至少應該包括以下關鍵字:統一,多民族,民主,和諧,開放,發展,自信……拍宣傳片在技術上,內容設計要真實、具體,具有親合力,有內涵,而不是徒有虛“名”。實際上,名單所列80%以上是“中國名人”,而非“國際名人”,對內有衝擊力,對外也許一頭霧水。在某網站所做的一個“你認為誰在國家形象宣傳片中不可或缺”的調查中,有60%以上的人選擇的是默默無聞的普通中國人。誰能代表中國,老百姓心裏最明白。

 

這裏插一下,這幾天,馬未都先生連續發文指出兩年前北京奧運會的一些文化上的遺憾,從中國印到擊缶,讓人看了很尷尬。此前也有朱大可先生等質疑過,但聲音都被淹沒了。中國新時期以來,由於文化斷代,每每在一些大場合犯哭笑不得的錯誤。大事無是非,往往還無人指出,不知道的只起哄,知道的怕惹事不說。可以想像一下先生看奧運開幕式時的矛盾心情。為什麼會有如此境況呢?值得很多方面深思。

 

當然即將面世的是一部廣告性質的片子,不可能求全責備。真正的中國形象無論在國際還是國內,都在於長期的政策積累,經濟、政治、文化持續的實力提升,還有中國老百姓的生存狀態的改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317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