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汝醒:國家形象展示莫拍成好萊塢大片
2010/08/04 17:22:38瀏覽610|回應1|推薦2

近聞《國家形象宣傳片——人物篇》即將開拍,從公佈的情況看,《人物篇》的陣容空前強大,聚集中國商界、演藝界、學術界、科技界、企業界等享有國際盛譽的社會精英,力圖以“中國人”概念展現當代中國生機勃勃的國家形象。參與拍攝的有李嘉誠、王建宙、馬雲、李彥宏、丁磊、郎平、鄧亞萍、姚明、劉翔、郭晶晶、甄子丹、章子怡、周迅、楊麗萍、宋祖英、譚盾等。


一個國家的形象展示的確需要名人,但是否應該通篇都是名人就需要探討了。中國確實崛起了,中國的GDP都排名世界第二了,不說是大國也確實虧了。但一個大國是否以名人生活、記錄為主則值得商榷,中國從來不缺精英文化,反倒缺乏的是平民視角和普世文化。有時,一個名人的奮鬥史和積極精神確實值得學習和宣導,但也有不少名人因為不道德、不遵守法律甚至藏匿著齷齪的背景而轟然坍塌。名人,有時也是靠不住的。


近日,龍應台在北京講座時指出,她看一座城市的文明尺度是,這座城市怎麼對待精神病患、對待民工、盲流;也包括多數怎麼對待少數。


如此說來,一個大國的崛起不應該是看名人活的如何滋潤,名人如何光耀萬里,更主要的還是要落腳於那些大眾身上,落到最基層最普通的民眾身上,看他們的真實的心情和國民待遇,看他們的精神狀態和希望。


龍應台還曾強調,自己對中國是有夢的,這個夢是希望中國的“大國崛起”,是根源于文明的崛起,而不是來自於軍事力量或經濟富強,否則,這樣的大國很危險。


龍應台說:“誰在乎大國崛起?如果所謂‘大國崛起’,是人民引以自豪的軍事耀武揚威,是經濟的財大氣粗,是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寧願它不崛起。這種崛起,最終帶給人民的是災難。”


此話聽起來有點恐怖兮兮的。


但自古以來,中國並不缺少大國崛起,大秦、大唐、大宋、大明等等,也曾在世界之巔呆過不少次,事實證明,缺少了民眾這個主角的大國很難稱之為名副其實的大國,更是不會長久的大國,也將是被後人不斷垢言的大國。


是的,我們“絕不能想像李嘉誠、王建宙、馬雲、李彥宏、丁磊這些人站在一個鏡頭前”的震撼。更難以想像“還有郎平、鄧亞萍、姚明、劉翔也會被從全世界各地被‘抓’到一起來”的視覺衝擊。但如果只是這些如雷貫耳的名人一次MTV的話,恐怕並不能代表真實的中國。這個片子少不了最普通人的生活和自述,少不了農民、工人和抗洪、抗震前線的小兵們。我們有這樣一次決心,讓老外們看看,中國的民生已經做到了什麼程度?中國人活的如何有尊嚴?就應該舉出最有說服力的例子。總之,代表中國形象的不該是演員,更不該是有移民和轉移國籍嫌疑的名人。


我們國家高層一直都在深切的關注了民生。溫總理說:“民生是國家之本。“我國西南地區遭遇歷史罕見的特大旱災,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雲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災最嚴重的地區。在師宗縣葵山鎮大麥地村王順生家,王順生老伴起身,想進屋倒茶水,溫家寶微笑著婉拒:“我們不能喝你的水,運來一點水不容易”。
這一碗被拒絕的水,讓我們看到了大國總理的風範。此舉也贏得了億萬民的心,相信這一點應該為籌拍《國家形象宣傳片》帶來一些啟示。


溫總理曾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人民裏不該只有名人和精英,人民裏大部分還是那些難以被人“代表”和“政協”的大眾。


一個大國的崛起,應該是民族的自信心的崛起,應該是民族文化的復興,更應該是民眾空前團結富有凝聚力的精神面貌的集中展示,當然這些缺不了經濟的支撐、生活的富足,但卻不僅僅是這些能夠解決的。總之,國家形象千萬不要拍成一部建國大業,更不要拍成一部明星雲集、華麗場面的好萊塢大片。否則就是離題千里,就太過陽春白雪了。


這是一個大國小老百姓的微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gblog&aid=4290275

 回應文章

工共
有些奇怪
2010/08/04 20:30
一個外國人跑到中國去,然後對中國人說「我對中國是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