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姓北山】在餘震後找到微光
2013/06/24 00:17:12瀏覽1450|回應2|推薦20

國姓北山 --- 餘震後的蒼生,總能在微光中找到生存的希望 

時經將近 15 (2013 – 1999),我第一次踏進這個差點摧毀台灣的「傷口」 --- 九份二山「震爆點」。站在觀望台一眼望去,觸目的都是土紅色山石,其風化嚴重的程度顯示這裡的地質是極為脆弱。

九份二山觀景台旁的雜貨店,與對面的那幢紅皮屋,原來距離是前後臨近的,現在則相隔400多公尺。雜貨店的老闆,朱先生用平靜的聲音訴說著那天晚上的經過,但是誰能感同身受,最接近爆裂聲、最劇烈的山搖地動(先左右搖晃,後碰到硬地質變上下震動),在烏漆媽黑的夜裡,有多絕望。

 

翻開南投縣在當年編印的「震央.震殃」,每一張照片都讓人又回到當年的混亂。雖然,今天看到的九份二山跟當年剛震完的九份二山,變化非常大,光秃秃的山也長滿了樹木,表面看似好了,但是脆弱的地表還在隱隱抽痛著。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鳳鳴巷 18-2
解說員 朱中村 0912-452295049-2452295

 九二一地震園區 

看完「震爆點」驅車來到九二一地震園區,這裡的磁場屋絕對是重要焦點。

 

以前在新聞上看到人走進去,會不自覺的傾斜,只覺得「哪有可能」?今日自己走一遭,從一腳踏上階梯到走入屋後,不但感到頭有點暈,身體會一直往低處跑,待我走回屋子對面的一台高架平台,觀看朋友拍的照片,當真不知何時,身體可以傾斜成那樣,真是很奇妙的地方。

是說,那塊地的磁場亂掉了,體質比較不好的人,光是站在附近就會想暈想吐。熱心的朱先生補充著:「現在都好多了,剛震完時根本沒幾個人敢靠上去」。

磁場屋的旁邊有人用帆布搭起棚子、賣自家農產品,攤位的主人是朱先生的親戚,更是磁場屋的主人。我們享用著細心栽種、香味濃厚的「皇后蕉」,一邊傾聽,那真是一幕又一幕驚心的畫面。 

 

吉欣養鹿場 

  養鹿場蓋在澀水溪旁,一路上青山綠水,就是令人心曠心怡,而一下車,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牧草,翠綠得很,這是水鹿的糧草哦。

因為鹿茸剛採收完畢,又有一些母鹿剛生產完,對人類有一些戒心,鹿場主人僅讓我們在前面看一下下,拍拍照(母鹿養在最後面)。鹿場主人說,鹿茸剛採收後四個月,牠會怕我們,但四個月後,就換我們會怕牠,因為水鹿非常頑皮,會追人。

鹿場除了養有一群毛色非常漂亮的水鹿後,大廳還有一缸又一缸的桶子,問這是什麼,鹿場女主人馬上眉開眼笑,熱情的捧上大大一盤的「Q梅」,而那些桶子裡,是她滿滿的、甜甜的、QQ的心血。

瞧瞧這糖堆裡的梅子,試問誰能下這麼粗的本啊?純樸老實的國姓人,就是要大家吃的健康。

 

吉欣養鹿場

邱阿城 049-2450319 0921-784612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南港路71-5

  

林屋伙房

  林屋伙房為林氏族人來此墾拓並落腳的地方,其族人於西元 1911 年初至此地以狩獵為生,後期以養鹿事業聞名。林屋聚落包括五個三合院,建築均背山面溪,周遭環境遍布桑樹田及檳榔林,是國姓鄉相當完整的客家聚落代表。

 

  屋內完整保留客家傳統瓦房之形式,建材以土埆、磚造及竹造為主,廳內設有傳統客家信仰「天神爺、阿公婆、福德龍神及褒保義民爺」等傳統祭祀空間。

 

林屋伙房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南港路40-1

 

 

溪岸咖啡館 

  車子行經中投公路,又一家看不出來像餐廳的餐廳。由達人領路進門,馬上被屋後那片山水所吸引。

  屋後的走道上有幾張四人座的桌椅,如果坐在這裡用餐,看美景、吹涼風,一定很讚。可惜我們一行八人,只好乖乖進屋坐圓桌囉。從早上八點多就出門到中午,肚子早已饑腸轆轆,還在懷疑主人家能變出什麼花樣時,一道色香味具全的「招牌豆腐」馬上往桌上一擺。 

 

  哇~ 好香啊~ 這道是招牌豆腐,瞧瞧這麼嫩的顏色,說真的,還真不是普通的好吃呢,只要二塊,加上湯汁,我都快把一碗飯給啃光了。 

1.還有還有這肥滋滋的溪蝦,口感十足,山區必點風味菜,酥脆又新鮮。

2.早上看過牧草,中午吃牧草筍,山區人家才有的哦。煮熟的牧草筍我知道,像蘆筍,入喉會回甘;而早上有人在鹿場被慫恿吃生的牧草筍,聽說還好,生的熟的完全無法連結 

1.看看這帶勁的山豬肉,在卜菜堆裡都能形成美好的畫面,湯頭跟畫面一樣讚。

2.在客家莊不吃客家小炒,總是少了些什麼。瞧這用醬炒的多油亮,香氣十足讓人垂涎,不知不覺米飯又要追加。

 

滿滿一桌道地的客家美食,八菜一湯只要1800,說實在的很物超所值哦。

 

溪岸咖啡館

王志成 0932-595030 049-242377

南投縣國姓鄉北山村中正路四段105-8

營業時間:早上09:00 ~ 晚上10:00

 

喬園山莊民宿 米賀庄咖啡 

  吃飽喝足後,當然又要往咖啡香(鄉)裡鑽,這次找了一家在半山腰的咖啡園兼營民宿。園主蔡老師是教職退休,總有一種學者的風範,但看園區裡,據稱有三公頃,全部是他與妻子,花了數十年的時間慢慢打理,從遍地大小石頭、崎嶇不平,到現在的綠草如茵、地面平坦,可見他們花了多少的心血,以愛家的方式在經營這片土地,當然,對於種植咖啡這件事就更不用質疑了。 

  雖然之前喝過了不少「專家」泡的,而這次體驗就特別了,蔡老師把手沖式的茶具擺上大桌子,一一解說咖啡豆的包裝、保存。咖啡豆烘焙的過程,及倒水的速度,水壼壼嘴的長度,水壼拿多高,都會影響水溫,進而影響沖泡出來的味道。

  先由蔡老師試範,後有二名團員試玩,雖然我不太會喝咖啡,但只要靜下心來,慢慢的回味,箇中的差異便能漸漸體會。最後師母用虹吸式沖泡咖啡,這味道就真的濃烈了,平平都是用同一種豆子,不同的人、不同器具,竟然會沖出完全不同的口感。

  喬園山莊佔地三公頃,休閒園區內有高大的南洋杉、優雅的五葉松、結實累累的柚子(1)、楊梅(3)、巴西番荔枝(4)、咖啡(5) 等各種依四季變化或生長的植物。蔡老師帶大家漫步在園區裡,慢慢細數著,因為這裡所有的植物,都是他自己親自種植的。

  休閒園區後方有一些雅房及露營區,數量不多是因為不以賺錢為目的,單純只是想與人分享這片寧靜而己。

  其實我們一路走來,除了樹葉被風吹的磨擦聲、不知名的鳥鳴聲,偶而還有潺潺水聲(只有聽到沒走到該地),因地方真的大了。在休閒園區的後方(一片平坦之後),聽說要翻過山才能看到蔡老師的咖啡園,望著那高~山,嘴巴不自覺張開,眼睛呈渙散狀…… 這雖然我真的很想看到一大片滿山的咖啡樹,但還是改天再說吧。希望下次能有多一點時間,可以再來此過過悠閒放空的日子,並體驗一下咖啡農的辛苦,這樣之後喝咖啡才能有感恩的心,而不再只是喝「一種飲料」。

 

喬園山莊民宿 米賀庄咖啡

E-MAIL chiao5611@yahoo.com.tw

網站 http://www.joygarden.com

王秀枝 04-2452311 0912-386936

南投縣國姓鄉南港村南港路140

營業項目:套裝旅遊、養生套餐、養生茶飲

開會研習、民宿、露營,DIY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eaintw&aid=7793190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2:40
剛剛送出的迴響怎麼連我都看不見?我說,妳的文章越來越有深度! (再送一次)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13-07-14 02:07 回覆:

哈哈說來慚愧,忘記標明是轉貼朋友採訪的佳作大笑

經您一番讚賞(雖是美麗的誤會,但也算值得參考改進)...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4 22:37
好久不見呀,麥兜恩!妳的文章越見深度了!心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