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TTJ捷運公車-這個Jolin卡好上
2009/08/12 01:50:38瀏覽3112|回應12|推薦126

自從上禮拜浩浩蕩蕩來了一個不速之客「莫拉客」後

全台淒風苦雨不斷,別說「拉客」了~連屎都拉不太出來 …

從宣佈放颱風假起的 72 小時內,有人失去了生命、有人失去了家園

而麥兜恩這個活老百姓則是失去了睡眠 ( 一天睡一圈時鐘,三天共三圈 )

照理應該是睡飽到滿出來才是,怎麼算是失去睡眠呢?

根據前人的經驗,「補眠」應該是補齊先前缺乏的睡眠時間

不料天賦異稟的麥兜恩,卻不幸預支了往後睡不著的時間來用!?

週一上班日前晚,凌晨 4 點餘才「瞑目」入眠,而第二天是凌晨 3 點 …

相信以此類推,我到第四天就可以恢復從「一」而終的 Goodnight time !

雖然看著新聞台裡一幕幕怵目驚心的畫面也著實讓人坐立難安

但外頭風雨交加,貿然出門若遇樹倒、扛棒砸、水淹、狗咬等危險

反而浪費社會救助資源,甚至加重妨礙別人救災 …

↑以上泛指喜歡颱風天看洩洪、飯店倒塌等行徑,真令人髮指

所以只好靠睡眠打發時間,看書、打掃這麼多正事可做,誰叫你偏要睡

看到電視裡一張張哭喊的臉和滿目瘡痍的鄉土,我甚至一度希望~

一切都是自己睡昏頭的「南柯一夢」,就算颱風假變曠職也沒關係!

可惜一覺醒來,難以磨滅的災害是真的、睡腫的豬頭臉也是真的

其實台中風災損害一向是全台最低,但在莫拉克來襲前也早有預兆

颱風假前兩天,麥兜恩在傾盆豪雨中跟 Jolin 蔡依林一起下班時

就發現市區內的站前主幹道已經淹成了一條淺淺小溪!?

眼看著面前的歐都賣奔馳在路上水上,濺起過人高兩扇白浪水花時

我還真慶幸自己捨棄了遇水則發… 不動的歐都賣,選擇和 Jolin 一起回家

否則當下城市中大演「騎水上摩托車」技術的就是本人我了!

麥兜恩 30 年來第一次在市中心裡,看到雨水如溪河般滔滔不絕奔流

在交通號誌邊等著過馬路的路人 ( 包含我 ) ,過街就像渡河一樣 …

雖然人說「水往低處流」,但卻忘了說「水往高處淹」

就連平日乾爽無比的繼光年貨大街騎樓,也無法躲過自然的洗禮

加上先前別人的「潛」車之鑑,我決定先跟 Jolin 做一陣子的好朋友

直到麥兜恩的歐都賣受不了被冷落的寂寞,主動要求跟我復合為止!

雖然 Jolin 不像歐都賣一樣隨插 ( 鑰匙 ) 隨上,需要花時間等待 …

不過自從咱們老胡請來 Jolin 代言捷運公車,並推出免費搭乘和抽獎後

也不小心吸引了麥兜恩這種想救地球 ( 先救救你自己吧 ) 的無聊乘客

推廣期間內搭乘台中捷運公車,不但可以節能省碳 ( 錢 ) 還能抽卡打掐

而且非常好康的是,每坐一次當天就有抽獎機會也不重複中獎

天天抽的遊戲贈品不只有腳踏車,還有其他不錯的貼心小禮 …

如果麥兜恩有幸抽到超值大麥克的話,當場就捐送給第 99 名留言的網友

OS :果然是自己在做白日夢啊~別人跟你有仇嗎?搞什麼慢性謀殺 …

人家麥當勞鼠叔都已經認錯,說他不敢再「油」腔滑調了~這回就原諒它吧!

突然想說部落格玩了快兩年,總要有點感恩小回饋咩~出聲就送啦

由於台中各路線的捷運公車車體上都有超大的 Jolin 美美照片

每次都像和 Jolin 一起搭車,所以我個人就把公車暱稱「 Jolin 」了 …

不過 Jolin 可不是無條件免費任人上的~須持有規定的交通感應卡

如台中市發行的 e 卡通或是通用的悠遊卡,各大便利商店都可購買儲值

但後來為了服務更多的乘客,七月份開始也開放捷運公車上購買卡片

空卡單張是一百元,不似悠遊卡全票初次購買須大手筆掏五百大洋

有了這類暢行無阻的交通卡,不只捷運公車全天候免費

連一般公車也有尖峰時段免費搭車,這樣就不用為省錢苦等 Jolin 了

秀一下台中盆地環環相扣的捷運公車圖

環狀路線的好處就是不怕迷路,大不了再坐回原點就好 …

不過我後來想在各路線轉運時卻發現,共站的點還真少~居然只適合搭單程的

其實台中市的腹地不大,機車最遠約一小時左右就可以「凸」完

以上指最遠的兩點而非環繞全中市,所以搭車的風氣並不如北部盛行

但有了方便不須久等的公車後,也造福了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

不過麥兜恩不禁懷疑,捷運公車幾個月前就開始熱烈宣導

但完全沒捷運動工的跡象下,在我有生之年能搭得到台中捷運嗎

話不多說,大家就一起跟麥兜恩搭 Jolin 去上班吧~

57 捷運公車和麥兜恩一樣一根豬腸通到底,也是環狀路線中唯一直行的

從站前要道「中正(港)路」,經科博館、澄清、榮總和東海大學等重要地標

非常幸運的,我常常能搭到公車族心目中的「夢幻低底盤公車」

以前沒搭過時,還以為這不過是下盤比較穩還有挑高的車種

但是這回做了功課後,才發現「低底盤」卻有不能「低估」的超強功能:

低底盤公車車內地板至地面高度僅三十五公分,如有必要車身可再降低七公分,後車門更設置斜坡板,可方便輪椅使用者直接進入車廂。前、後門設有感應防夾安全裝置,當車門關閉時碰觸乘客,車門立刻開啟不致於夾傷乘客;車門未關閉時,車輛亦無法加油啟動。避震系統跟遊覽車一樣採氣動感應,也就是車子經過不平道路時能迅速感應避震。車內利用前輪拱設置行李放置區;挑高設計使乘客無壓迫感,且有大型觀景車窗,視野遼闊營造出明亮活潑的乘車環境,大幅提高大眾運輸服務水準。

黃藍相配的組合,有點像是兒童遊戲區的活潑配色~很元氣!

雖然第一次搭低底盤公車時,不太適應它又直又橫的座位排列

不是要和行車方向平行著坐、背坐,就是要遠遠地和別人面對面相望

而且座位數 ( 空間運用 ) 也不如一般公車密集的高乘載

但是後來搭久了,也慢慢地愛上了這種清爽舒適的乘車空間 …

看看麥兜恩拍照時都已經坐在近車尾的中後段了

鏡頭前居然只有四個座位,真是遼闊到不行(先來個後空翻吧)

恐怕大象都裝得進來,不過先載兩匹馬好了啦~畢竟是開在「馬」路上咩!

後半段的寫真~算一算整台車含司機的寶座只有少少的20個座位呢!

低底盤公車上不只人的空間很舒適,連置物的空間也給得很大方...

超大窗戶除了可以欣賞風景外,還不時可看到 Jolin 的甜美微笑

可惜低底盤公車聽說進口的車輛造價要上千萬,相對高價也顯得車以"稀"為貴

所以麥兜恩也以能常搭到「千萬名車」,還有和「千萬巨星」一起上下班為榮!

綁安全帶的小紅椅是我平常喜歡取景的位置(當然是在沒太多乘客和老弱婦孺情況下)

啥米?好端端的幹嘛佔用人家的博愛座,小心我告發你 …

本人可是空下前面八百個位子禮讓老弱婦孺,才安心坐下博愛座來蒐證的...

更何況本人也算是符合資格的第二類人種~沒有懷孕的大肚子小姐

而且我驚奇發現捷運公車的司機也打破了運將給人的刻板印象...

上車時還會向乘客問好,親切有禮貌的新形象灰熊感心

甚至有些不懂搭乘規則 ( 無卡 ) 的乘客一股腦兒走上車要投錢

司機先生 ( 小姐 ) 也會客氣地說明捷運公車不收現金

然後很委婉地請他們下車,再告訴他們該坐幾號公車才對 …

以前遇到坐錯車的,司機通常都會不耐煩地大吼趕人

所以初次看到無卡的旅客上捷運公車,我有先偷偷替他捏把冷汗

後來也見許多次情況都是這樣 Peace 處理,也就放了許多心 …

麥兜恩也曾想過,既然都是免費搭乘怎麼就不能通融一下?

尤其車外正下著大雨,想搭車的乘客一臉狼狽看來特別可憐

或許運轉手們也有自己必須嚴守的職業規定吧 …

 

雖然有時等車時間會比乘車時間 ( 約 10 分鐘 ) 長

甚至光等車時間就差不多是自己騎歐都賣到位的時間

但可以在公車享受的悠閒,包含吹冷氣、看風景、等豔遇 …

OS :路程短到別人想開口都來不及,還肖想著豔遇,都叫你別做白日夢了!

漫遊平常路程中不會細看的人事物,也算是累積上班上課前的能量~

甚至有時遇上壞天氣,在車上看別人淋雨也有種變態的快感 …

OS:還快感哩~我才覺得你是「快」要有被圍毆的「感」覺 

雖然最近風雨漸歇,但中部地區無預期的局部性大雨難料

所以各位大台中的鄉親們:

為了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安全、地球的健康、卡打掐、大麥克、高油價、壞天氣…

天天坐,不用錢~大家就早起多走兩步和 Jolin 一起坐公車通勤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deaintw&aid=32169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障公車
2009/08/12 09:19

我看過低底盤公車真的斜一邊降下門讓輪椅上車,公車司機也會小心翼翼地幫忙喬輪椅到它的專屬"座位"

才知道原來它也是殘障公車,非常棒的設計!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09-08-14 13:06 回覆:

真的嗎~我搭過這麼多次低底盤公車,倒從來沒見過它有服務到殘障朋友...

可能是台中人交通習慣的關係,還有低底盤公車的名氣還沒打響,所以特定族群的使用率比較低...

但我發現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一腳就踏得上去也很貼心,還是有其作用!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安全
2009/08/12 08:34
颱風天的公車看起來真是安全又溫暖啊!
麥兜恩(ideaintw) 於 2009-08-14 13:02 回覆:
對啊...看到電視畫面上,機車騎士像是保齡球被吹倒,簡直比我看到騎水上摩托車的更驚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