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印象之反思台灣的特色服飾
2010/08/11 02:37:12瀏覽2679|回應1|推薦23

線上記者跟著採訪單位一同出去的參訪機會不少,上山下海形形色色的參訪方式都有。今年不知為何,好像莫名步入參訪年,似乎才剛結束參訪回到台北,照片行程都還來不及整理,放上部落格與大家分享,下一個參訪又在忙碌的線上生活中接踵而至。

讓我想想,今年打從三月初開始的discovery行程,就注定奔走的一年。三月的discovery參訪行程在三天兩夜中將「上山下海」四個字發揮到淋漓盡致,第一晚先從台北到宜蘭過夜,第二天眼睛一睜開便搭小巴士上雪霸,再步行走山路看櫻花鉤吻鮭放流路線,接著奔回台北搭高鐵,然後不巧碰到甲仙地震,高鐵只能坐到台中,連夜再搭客運下高雄過夜。第三天到屏東海生館看珊瑚復育,期間還差點下水(後來因為趕當天的稿子沒下去,覺得有點可惜啊),然後回來不到一周得交出整版的科學版。

四月底跟著紅十字會(以及紅十字會副會長、前法務部長王清峰)到陝西看川震兩周年的重建情形,因為到現在都還沒寫下那幾天的參訪,以至於見到紅十字會的捧油時,內心感到相當心虛。

五月中跟著農委會下台南看莫拉克災後農業、畜牧業等復育情形,最後莫名寫了「老牛的家」。六月飛去東沙群島,帶回今年擬對外招募假期志工的消息。七月初走訪苗栗火炎山,差點沒被曬成人乾,七月中就跟著世界展望會來到了韓國。

今年是世界展望會六十週年,如今世人耳熟能詳的世界展望會,長期以來幫助弱勢族群的服務在各地開花結果,卻鮮少人知道,半世紀前的世界展望會創會地點便座落於韓國。

世界展望會從服務的原住民部落中找出具有音樂天分的原住民孩童,進一步組成兒童合唱團。這次一起出遊的對象,便是這群來自屏東、新竹、台中、阿里山、台東等偏遠部落的25名孩童。

因為絕大多數的孩子家中經濟情況不佳,幾乎都是第一次出國,出國需要用的背包也成問題。展望會向企業募來熊貓背包,在機場可以見到一隻隻熊貓被小朋友拖著行走,相當搶眼。沿途還有路人驚呼,「看,有熊貓軍團!」 (這位路人你是不是keroro看太多惹?!)

另外展望會還幫小朋友募來相機,每個人可以拍25張,計畫回台灣之後還可以幫小朋友辦一個首次出國攝影展。但大家都很不節省,因為很興奮的關係,第一天就將底片通通拍完的大有人在。XD

因為這是小朋友的行程,所以特別安排從仁川到首爾的途中可以搭乘海鷗船。海鷗船豪~大一艘,大到我們的四十人座巴士可以整個開上去停在最下層,然後大家再爬樓梯上去跟海鷗們近距離接觸。

看到海鷗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小朋友也非常興奮(我都想尖叫了呢!)展望會發給每個小朋友一把韓國蝦味先,這裡的海鷗訓練有素,船一開動就火速飛來近距離討食,小朋友與海鷗的距離近到約莫一截手臂寬而已,蝦味先放在手上海鷗還會自己飛來吃,整個很不怕生。

想想台灣麻雀那麼多,以後開放陸客搭巴士餵麻雀搞不好也很有看頭啊!(有嗎?)

想到韓國大家一定會想到泡菜,下午我們去了一個韓國文化館,才知道韓國的泡菜有兩百多種,什麼阿里不答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做成泡菜,這裡還可以讓遊客DIY學會作泡菜,做好的泡菜便捐給附近孤兒院的小朋友。

現場有老師教大家泡菜要放哪些東西下去調醬料,葉片怎麼折等,但實際操作上,小朋友只需要把調好的醬料葛在葉片上包一包即可,相當簡單。

來到韓國立馬入境隨俗,小朋友每人完成一顆自己親手作的泡菜。

另外韓國文化館還準備了許多古代韓劇可以看到的傳統服飾,大家走上前就有阿姨火速幫大家著衣,還有各式背景提供拍照。

咻的一聲,老師跟小朋友全都換好衣服惹,韓國阿姨穿脫遊客衣服的速度好快好快啊!(羞)

韓國文化館真的把歪國人對韓國的印象以及體驗行程發揮到淋漓盡致,坐在遊覽車上我不禁覺得,台灣要是也有這樣一個台灣文化館,不知賣的會是什麼?

有感於許多歪國人來到台灣,都必定到光華商場朝聖一番,我想台灣文化館應該先安排遊客進行3C產品組裝、電腦維修DIY等行程,或許是個不錯的主意。

接下來要穿什麼傳統服務就有點難度惹。巴士上我向展望會工作人員提出這個疑問,「妳覺得戴斗笠、扛鋤頭怎麼樣?這樣會不會覺得有體驗到台灣文化。」

對方想了想,說了一個拍案叫絕的答案,一語驚醒夢中人。她說,「檳榔西施的服裝是不是比較有賣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4309230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问题是
2010/08/11 20:11

不是每個人都穿得下那種衣服啊


blue phoenix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10-08-12 01:13 回覆:
這位同學的問題很好。

關於這個問題老師想過了,你指的是男性遊客不適合穿檳榔西施裝的問題吧?!(推眼鏡)

我想在富有濃濃台味的裝扮中,不乏許多背後貼有「三宅一生」、「山本耀司」的白襯衫,以及改過的寬鬆西裝褲,現場還可架設JOG小50供大家拍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