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中注定愛上龜
2010/07/21 16:15:12瀏覽4892|回應0|推薦16

傳說被鱉咬到,要等到打雷鱉才會鬆口?龜類研究者陳添喜說,台灣的龜類相關研究極少,民間出現許多穿鑿附會的傳說,「絕大多數都是鄉野傳說。」

為了破除龜類傳說,陳添喜多年來上山下海研究龜類,發現台灣沒有完全生活在陸地上的陸龜,僅有十種淡水龜及海龜。

有人用「縮頭烏龜」來形容不敢面對事情的態度,陳添喜說,不少龜類都無法縮頭,如鱷龜、大頭龜的頭骨發達,根本縮不進去,僅部分潛頸龜亞目的龜類才擁有縮頭絕技。

台灣傳說被鱉咬到需等到打雷才會鬆口,中國大陸傳說被龜咬到,得等到公雞啼叫才會鬆口。陳添喜表示,無論被龜或鱉咬住,「只要輕輕放進水中,牠們就會鬆口逃命了。」

中華鱉也是龜類的一種,英文稱作軟殼龜,為台灣唯一具有攻擊性的淡水龜,體表無硬甲龜殼,又稱甲魚。圖/陳添喜提供

俗諺「龜笑鱉沒尾」,讓人以為龜與鱉的尾巴都同樣短小。陳添喜指出,實際上鱉的尾巴粗大,部分龜類的尾巴甚至長達身體三分之一,「分布於中國與東南亞的大頭龜,還可以用尾巴攀爬樹木、保持平衡」。台灣最常見的斑龜在小時候也擁有細長尾巴,長大後尾巴因外在因素而斷掉。

食蛇龜在台灣龜界是傳奇最多的龜類,傳聞食蛇龜可利用前後腹甲將蛇類夾死後進食,晚上還會化身成「龜蛇」,如同蛇類一樣會「吐信」,噴出的液體含有毒性。

「食蛇龜的前後腹甲可完全閉合,才被以為可誘蛇入洞。」陳添喜表示,食蛇龜以果實、昆蟲、蚯蚓等為食,求偶時鼻孔會噴出液體,昏暗中才被以為在「吐信」,實際上也沒有毒性。

食蛇龜是民間傳說最多的龜類,實際上並不會吃蛇。圖/陳添喜提供

過去還有傳說指出海龜被放生時會流下感激的眼淚,甚至還會點頭感謝。陳添喜說,海龜以特殊淚腺排除體內鹽分,呼吸時需靠脖子與四肢伸縮,增加肺臟體積,「一上陸就會不時伸縮脖子才能呼吸。」

廿多年來研究龜鱉的陳添喜,大半輩子與龜擁有超乎尋常的密切關係,他出生於南投一個叫「龜仔頭」的小村落,村子地標叫做「龜仔山」,還娶了一名來自桃園「龜山」的老婆。他說,「投身龜類研究,「簡直像命中注定」。

陳添喜說,過去山上常見到食蛇龜,每回下雨天拿著水桶外出,幾乎可撿回一整桶食蛇龜。民國六、七十年山產店盛行,山上開始出現捕龜人,捕捉食蛇龜販售,還訓練「獵龜神犬」捕龜。後來山中梯田開闢為果園,到處開挖馬路,龜類的棲地遭到破壞,在幾年時間內數目急遽減少,現存的龜類數量已經不到過去的三分之一。

隨著環境惡化、棲地消失,赤米龜幾乎失去蹤跡,這同樣也是台灣淡水龜面臨的最大生存威脅。陳添喜指出,淡水龜所棲息的溪流、溝渠等,因河川整治不當、河岸水泥化等因素,導致龜類產卵沙地遭到清除,避敵環境消失。許多過去可見到龜類的地方,現在都完全不見龜類蹤跡了。

柴棺龜俗稱米龜或斥米龜,出現在台灣北部、中部、東部靠近山區的水塘、溝渠中。圖/陳添喜提供

陳添喜將多年來上山下海的研究結果,透過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出版成書籍「在龜的國度--龜的生態與習性」,呼籲民眾重視龜類保育,減少不當的放生與棄養。

研究龜類多年,陳添喜從龜類身上學到放下身段,以龜的視角看待世事,「將會看到不同風景。」

 

再多介紹幾種龜好惹。

斑龜是台灣分布最廣、數量最多的淡水龜,頭、頸、尾、四肢有深褐色鑲邊的黃綠條紋。圖/陳添喜提供

金龜是台灣最罕見的龜類,已列為瀕危物種,頭部兩側有金黃色花紋,又名臭青龜。圖/陳添喜提供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424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