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到,可愛紅包助弱勢團體,摸喇啊兼洗褲
2010/02/06 23:35:26瀏覽2534|回應2|推薦18

新年到惹,家家戶戶忙著準備年貨,迎接歡欣的團圓時刻,可惡又要發紅包惹

大家都知道本人的線路中有一卡車社福團體(自顧自的以為大家知道,話說我今天去採訪街友尾牙時,門口的美眉還把我誤以為是街友,要我交出單子才課以進去吃尾牙)。跑了兩年多的社福,一直覺得這也是個大者恆大、小者恆小的世界,彼此間競爭也是相當激烈的。

因為民眾要捐款時,擔心自己想做善事的錢沒有被妥善運用,所以往往將錢捐給知名度高,名聲好的團體,殊不知很多大型團體所謂的知名度,正是用捐款人的善款製造出來的。在此不評論這麼做是好是壞,畢竟社福團體一定要營運成本,總不能以為工作人員喝露水就可以活下去呀。

但是,在眾多團體中,有一些較小眾的團體,民眾對他們很陌生,甚至可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團體,即使擁有的資源及捐款都少得可憐,仍然默默的幫助他們所服務的弱勢族群。

舉個例子來說,有人聽過愛慈基金會嗎?(來,後面的捧油請舉手)

先讓我說個小故事好了。

現年十四歲的小默在八歲那年經診斷發現為愛滋確診病患,接連父親拋家棄子、母親發病、姊姊車禍過世。由於母親從不知道自己是愛滋病帶原者,小默也未把握預防性投藥黃金期,短短六年間小默飽受愛滋病折磨,至今已在安寧病房迎接死亡到來。

愛滋病不僅在小默母子身上快速蔓延,也使小默一家在短短幾年內連續遭逢不幸,宛如「人間慘劇」。愛慈基金會表示,小默八歲發病後,醫院追蹤發現小默的外籍配偶媽媽為愛滋病帶原者,自己卻全然不知。小默的父親得知自己取了愛滋外配後憤而離家,留下小默媽媽與四個孩子相依為命,不顧妻子與孩子死活。

愛慈基金會說,小默與媽媽相繼發病,使得一家經濟重擔落到年僅十八歲的大姊身上。大姊剛滿十八就出社會工作,一肩扛起家計,誰知命運弄人,前幾年遭逢車禍身亡。目前媽媽已罹患三種癌症,偶而靠打工賺取生活費,小默的其他兄弟姊妹幸運未感染愛滋病,卻難逃被送到育幼院的命運。

當初我聽到這個故事時都快哭了,仔細想想,真的很多人對愛滋病認識不足。可是這些愛滋寶寶,他們何其無辜,如果今天是你一生下來,就發現你的爹或娘把愛滋傳染給你,你卻一世人被人歧視、唾棄,你怎麼想?你活得下去嗎?

其實台灣對愛滋病仍然非常陌生,愛慈基金會從成立以來,一直在幫助零到一歲愛滋寶寶投藥,可以將發病率從四成降低到百分之二。

但這麼多年來,愛慈基金會卻像過街老鼠一樣,一次又一次被居民趕出社區,至今還得藏身巷弄。明明經營的是社福團體,所在位置卻只能以其他名稱替代,擔心居民一發現,又得再次搬家。愛慈基金會執行長邱淑美說,孩子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親,民眾卻能改變自己面對愛滋病患的心態。

我有個朋友,也看到小型團體的艱辛。她今年作了一件事,我個人覺得很棒。

紅包市場首度吹起一陣「公益風」,上班族程詩郁六年前從遊覽車底下撿回一命,今年集結身邊親朋好友、同事等,創作出六款公益紅包。除了在紅包袋上介紹一群默默耕耘的小型社福團體,還將販售所得捐出去,替歲末募款注入一劑強心針。

程詩郁過去上班途中在總統府前騎機車與遊覽車相撞,造成左手開放性骨折,一度差點面臨截肢。當時她從遊覽車輪底下爬出來,被後方素為謀面的善心人士開車送往台大醫院急救,「實在足感心」。

由於工作時常接觸社福團體,程詩郁認為,作公益不見得要搞悲情,也能用開心、有創意的方式,顛覆公益的型態。有感於小型社福團體知名度不足,她號召身邊親朋好友及同事設計紅包、搭建網站等,想為小型團體盡份心力。

「紅包是中國人特有的傳統,代表幸運、喜氣,也有鼓勵的意味,希望公益紅包也能為小型社福團體帶來好運。」程詩郁請認識的建築師、導演、藝術家等設計出六款公益紅包,以每份九十九元的價格販售,扣除印刷成本後全數捐給紅心字會、愛慈基金會、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等六個社福團體。

程詩郁透過殘障聯盟顧問王榮璋與小型社福團體接洽,她說,不少默默做事的團體在社會上發聲不易,有的服務對象是受刑人子女、外籍配偶的孩子、愛滋寶寶等。這些團體雖然容易被忽略,卻很努力在做事。

她舉例,因母親吸毒而成為愛滋寶寶的孩子,家中多半經濟狀況不佳,很多民眾並不知道,只要在愛滋寶寶零歲到一歲間持續投藥,孩子未來就不會變成愛滋帶原者,「這也是愛慈基金會多年來正在作的事。」透過公益紅包在市面上流通,盼紅包成為小型平台,讓更多人認識這群團體,看見他們的努力。

這一群公益紅包設計者,來自四面八方,建築師、社區工作者、導演等各行各業工作者捲起袖子投入設計。

公益紅包袋共有雨虎、紫虎、五虎、花虎、綠虎、胖虎六款,設計者來自各行各業。自由創作者李昱町設計的花虎紅包,只見紅包袋上用黃色線條勾勒虎頭花、虎尾花、虎眼萬年青等九種名字中有虎的植物,這款「只有花、沒有虎」的紅包,卻洋溢濃濃虎味。

「創作想呈現可容納各式各樣生命體的大環境。」李昱町表示,花虎紅包的趣味在於觀看者主觀定義,若細細品嚐花虎紅包上密密麻麻的線條,可在其中找到驚奇。

從事平面繪畫工作的楊偉珊則是紫虎的設計者,紫紅色背景下,有隻白色小老虎頭戴太空人裝備,乘著鞭炮飛上天際。楊偉珊說,小老虎乘著夢想飛翔,就像台灣有很多公益團體因為心中有夢,才能從事公益事業,「二○一○年,不要忽略心中的小小夢想,夢想是可以起飛的。」

胖虎設計者為建築師姜樂靜,胖虎其實是一隻胖胖的虎斑貓。姜樂靜屬虎,也是九二一新校園運動的建築師。她說,為了畫胖虎,她第一次觀察貓的輪廓,畫了朋友養的虎斑貓「塌塌米」,還自願幫忙銷售一百份。

過去逢年過節常有民眾在家中張貼「春」、「滿」等中式春聯,公益紅包還有一款「隱藏版」卡通春聯,以雨虎造型可愛呈現「虎到了」的寓意。程詩郁說,其實隱藏版春聯是六款公益紅包的宣傳DM,背後是愛分紅活動及六款紅包簡介、購買方式等。「沒想到意外得到民眾青睞。」

要寫這題目時,我剛拿到公益紅包,結果在環保署記者室掀起一陣騷動,大家直說好可愛好可愛喔,反正是紅包是過年必需品,還可以作公益,便立馬發起團購。環署記者室很小,人也不多,但當天問問就已經有21包,同業好有愛心啊~

希望大家在「款」年貨時,不要忘了每年過年的這個小東西,順道也一起來幫助小型社福團體吧!

又,在此提醒拿到紅包的捧油們,千千萬萬不要把紅包擺在家裡珍藏啊,要立馬把他們包一包送出去,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小型團體呦!

●「愛分紅」紅包公益活動

後記:

2010農曆年,回到高雄的家中,才驚覺糟糕了,公益紅包的隱藏版小虎春聯(下面那張)忘了帶回家給爸媽貼,結果竟然在家裡看到一疊一模一樣的小虎春聯躺在櫃子上。

沒想到原來是晴馬麻看到部落格的這篇文章後,自己打電話去訂購公益紅包,還說「作公益一定要支持一下啊~」

前陣子才聽到馬麻提到說近期家裡一些因素花了好幾萬塊,隱約覺得爸媽好像家用不太夠用,所以聽到她花了比較貴的紅包價格去支持小型社福團體,眼淚都要飆出來惹,請大家給馬麻鼓鼓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3758066

 回應文章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new idea
2010/02/19 16:10

既然有設計圖樣了,要不要出一些通用、生日卡片,父母、老師講勵學生的時候可以用來寫一些鼓勵的話。生日也可以送!

這樣就不侷限於過年可用了。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10-02-24 01:57 回覆:
對吼,可以來建議一下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討厭
2010/02/19 16:01

真討厭,紅包都發完了,才看到你的文章

不過下次會儘早詢問囉!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10-02-24 01:58 回覆:
太可惜了,希望明年還會有,到時大家再盡早購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