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驚爆史上超快速尾牙
2009/01/30 17:08:09瀏覽3552|回應4|推薦25

由於我一直以來都沒啥偏財運,加上今年本報尾牙當天,原本觀光局有個一日行程的參訪,我想去看看,本打算今年尾牙就來悄悄缺席(開玩笑,去年一場尾牙可是吃到凌晨五點才散會,隔天整個就是快死!)

沒想到本報尾牙舉辦前,我莫名的接到報社編政組電話,「懿晴,妳要當尾牙記錄妳知道齁?」

赫!當然是不知道。

編政組要我打給長官問一下尾牙記錄要幹嘛,長官也僅是說,「呃...啊就記錄。」(不然?)

經我明查暗訪,原來是歷年的紀錄賈霸退休,這任務就從天而降了。老實說,我本來想說記記表演節目、哪些人抽到獎之類的東西應該不難,這天真的想法到了現場完全破滅。感覺頗像一大群人到了餐廳,然後抽抽抽,接著全體一起喊,「解散、散」,就結束了。

當人群散去,我真的拿著酒杯、坐在原位,問旁邊的同事,「大家要去哪裡?」、「什麼!!!沒了喔!!!」

好的,直到那時,我才發現這是一個艱鉅的任務。(而且真的是連相機都還沒拿出來就解散了勒,所以這篇沒照片,大家就將就看吧。)

----------------------------------------------------------------------------

速食時代的「速食」尾牙? 

116日晚上十一點,是聯合報打破歷年傳統,創下史上最快速尾牙的一晚。當主持人一聲「好的,今晚抽獎到此結束」,我只聽到一陣風聲,當時我手上還拿著紅酒杯,正想再多倒一杯時,全場頓時一哄而散。事後我跟同業聊天,如果要用一句成語形容那個場面,我會說,這叫「戛然而止」。 

當時我錯愕地坐在原位,心想,剛剛那場尾牙,會不會狐仙的把戲? 

拿起不過兩小時前領的那包紅包,確認裡面放的不是片葉子,終於相信,我們真的辦過了,一場史無前例的「速食」尾牙。 

我記得開場不久,主持人的手幾乎沒有停過,不斷抽出一位又一位幸運得主。剛領到獎的同仁尖叫都還沒叫完,下一位得主又馬上出爐。此起彼落的尖叫聲,就是這場尾牙的最佳註解。

老天眷顧,「搶錢夫妻」登場 

今年本報採「雨露均霑」的方式,只要尾牙有到場的同仁,現場就可領到500元紅包,不無小補。編政組統計,今年尾牙本報連同每人500元「參加獎」,共送出1,081,500元,總計529人受惠。 

抽到現金的幸運兒則有108人,其中竟然就有三對「夫妻檔」,分別是李家、韓家與陳家。先生跟太太同時抽中獎金的機率有多高?從這次尾牙的中獎名單中,可見老天爺今年特別眷顧夫妻檔,這是在變相鼓勵「辦公室戀情」嗎? 

連連抽出夫妻檔,還有人私下說,今年產生不少「搶錢夫妻」呢!整個很眼紅!(顯然是沒抽到的人說的) 

編輯中心還有一位正在「待產」的同仁也受到老天眷顧,可惜無緣到場,看來她的孩子是位「幸運星」喔,剛出生就為媽媽帶來好運。 

好啦,沒抽到獎的同仁,就想著也許明年的大獎得主就是你了,別氣餒啊!而抽到獎的幸運兒,也別忘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好運唷。 

歷年傳統:艱辛又甜美的體力大考驗 

聽說過去每年尾牙從半夜十二點開場,往往都要搞到凌晨五點才能散會,簡直是體力、耐力大考驗,聯合報全體員工每年都得來上這麼一段又艱辛又甜美的尾牙饗宴,一邊「度咕」,一邊想著「怎麼還沒抽到我?」

加上過往尾牙前需抽空準備表演節目以自娛娛人,從跑新聞的空檔擠出時間練習,讓各單位叫苦連天。 

不過,這些行前「陣痛」,到了尾牙當晚,卻成為加倍歡欣的「成果」。我還記得前總編輯黃素娟在去年尾牙上的「蔡琴」扮像,當時還聽到有人說,「天哪!蔡琴真的來了耶!」 

尾牙結束,竟然還有後知後覺的同事問我說,「蔡琴怎麼會來啊?」 

他山之石:幸好我們不用唱社歌跟呼口號 

與本報多年來亦敵亦友平面媒體中國時報在今年也歷經了「截然不同」的尾牙。中時在本報尾牙後兩天中午(我一直想不透為何只有我們在半夜),於錦華大飯店同樣辦了年終尾牙,同業私底下大吐苦水,「你能想像嗎?總管理處竟然寄給全報社每個人社歌跟口號!」 

我本來想把這件事當成新聞寫掉,因為實在太「特別」了。同業說,「搞什麼,堂堂無冕王竟然要在那跟小學生一樣唱歌?」結果聽說尾牙當天,唱歌時,他們全組上廁所的上廁所,抽煙的抽煙,剩下的就隨便咕嚕咕嚕呼攏過去,以行動表達對「唱社歌」的不滿。 

貼個兩段「社歌」上來,讓大家體會一下新中時的活力,相當有精神! 

大團結一定贏(配樂好像是「愛拚才會贏」) 

有緣相聚 團結旺旺 努力工作 精神旺旺

絕對發揮自己 拿出自信心 滿懷激情 共創未來

旺旺是我們人生大舞台 旺旺人大團結 有心 用心

大家合心來打拚 緣分天注定 自信靠自己 大團結一定贏 (以上重覆唱三遍) 

不過,中時員工如此,長官們還得連唱帶跳,站到台前高舉右手,大聲喊出「旺旺」!我想,身在聯合報當長官的各位,心裡可能有一點慶幸吧。(或暗暗禱告老闆不要起而效尤,明年叫大家到台上高喊,「聯合!」) 

用「愛」克服「亂」,明年再接再厲 

去年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失業率創下新高。由於我的線路中有部分是社福團體,近月急難家庭個案激增、弱勢家庭急需協助等新聞更是層出不窮,幾乎每天都會寫到一至兩次「經濟不景氣」這五個字。許多長年捐款人同樣面臨失業、裁員、減薪等,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停止資助,導致需要幫助的族群大幅增加,捐款人卻持續減少的窘境,有時難免會覺得使不上力。 

本報在去年選出的年度代表字「亂」,象徵了各行各業的心聲。但別忘了,十大代表字裡,「愛」也擠進第十名。如果把一到十名倒過來看,或許我們可以這樣想,只要「愛」在每個人心中排名第一,「亂」是不是就會敬陪末座? 

尾牙結束,形同替2008年畫下句點,不管這一年對你來說是好是壞,都已經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春節即將到來,不能免俗地還是要在這裡說,HAPPY「牛」YEAR,明年再接再厲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602680

 回應文章

空中的檸檬愛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尾牙也要記錄呀
2009/02/03 20:48
原來尾牙也要記錄呀,真有趣,我們飛碟尾牙每年到後來都是玩到欲罷不能^_^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03 22:38 回覆:

呵,記一下才知道每年尾牙都在幹嘛呀!

玩到欲罷不能,聽起來好嗨!


黃剝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
2009/01/31 20:57

每個月開會都要唸唱佛頌、念佛經

唱個旺旺歌也還好啦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01 20:28 回覆:

貴報太酷了,

我只能說...你們贏了!(贏這個要幹嘛呢?)


RUO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牛不牛有關係
2009/01/31 12:32
這個Happy牛Year 用得實在很傳神, 希望全球經濟能來個"牛"轉乾坤, 大家都有好日子過!!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01 20:23 回覆:
呵,真的,經濟不要再壞下去了。

黃雅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09/01/31 06:36
那一段社歌的歌詞真是太經典了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9-02-01 20:22 回覆:
嘿壓,我第一次聽到也笑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