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光加油站吹熄燈號
2008/12/26 23:19:12瀏覽2708|回應4|推薦18

加油站易主
陽光員工:會有老闆雇我嗎?

「在陽光,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陽光加油站站長鄭任凱過去曾是台中化工廠員工,十多年前因工廠機械意外爆炸,化學原料噴濺,強酸造成他全身七成五灼傷,之後復健需廿四小時穿著包裹全身的壓力衣,期間長達兩年。

鄭任凱臉部遭到二至三度強酸灼傷,他說,十多年前,社會對身心障礙人士的觀感與現在大不相同,走在路上時常有人用異樣眼光看他,更常聽見別人對著他說「好醜」、「像鬼」、「好可怕」等字眼,孩子的言詞往往更殘忍直接。「這些動作或許說者無心,對我們卻是二度傷害。」

「那時我還穿著壓力衣,姊姊故意不開車,選擇帶我從台北坐火車回台中,習慣與人群接觸,不能因受傷就封閉自己。」受傷後鄭任凱一度不想面對人群,在親友陪伴支持下才逐漸敞開胸懷。

小寶兩年前失業,又受憂鬱症及精神分裂症折磨,從五樓一躍而下,脊椎神經因此受損,至今右腳腳踝關節失去作用。小寶說:「當初想不開,自殺時很幸運掉在箱型車上,才沒有丟掉性命。」

小寶聽到陽光即將在月底關門,他又要失業,「衝擊當然很大!」小寶今年廿七歲,屬於輕度肢障,在外面職場還算較容易找到工作,「但對障別較重的員工來說,生計就真的會受到嚴重影響。」

主要為顏面傷殘朋友設計的庇護工廠,目前有陽光加油站、陽光洗車場,以及一個販賣部,但加油站將在月底易主,陽光員工一身橘色制服—這個在台北市六年來醒目的辨識標誌,將在加油站消失。

【2008-12-26/聯合報/A3版/焦點】

這位是站長,他講的路人經歷,很多傷者都感同身受。

阿富說,站長阿凱所講的過程,與他大同小異。

但阿富至今仍然內向害羞,前一天他在晚餐時間時,我跟他說等他吃完來聊天,結果吃完他一溜煙就跑不見。我又趕著回去發稿,來不及問他。

昨天傍晚過去,趁他進來吃飯時跟他聊聊,結果他不停猛擦汗,像小學生一樣一問一答,相當可愛。

阿富十多年前因家中瓦斯氣爆,造成全身六成灼傷,手指扭曲變形,在加護病房一躺就是半年。阿富原本個性內向害羞,傷後更加沈默寡言,曾經長達八年都找不到工作,「三年前到陽光加油站工作,漸漸開朗起來,感覺終於走出來了。」阿富決定在勝利接手後繼續留任,與熟悉的同事一同工作。


寒冬來了
陽光加油站 月底吹熄燈號
54身心障礙員工面臨失業 有消費者說:不是陽光,以後就不來了!

全台第一個由身心障礙者提供服務的「陽光加油站」月底結束營業,六十四位員工面臨失業,許多身心障礙員工昨天聽到消息後難過落淚。

還有民眾多年來每回加油都堅持繞道,多開十公里,特地到陽光加油,還有消費者說:「不是陽光,以後就不來了!」

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的陽光加油站過去是中油直營站,六年前透過政府招標,成為全台第一個主要由身心障礙者當員工的加油站,業績最好時在全台北市出油量排名第二。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表示,六年來陽光加油站提供五百零六名分屬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朋友就業,並轉介一百廿一名學員到一般加油站。

「我在籌畫階段就來了,現在卻要親手結束。」陽光加油站站長鄭任凱指出,油價今年年中居高不下,許多民眾放棄開車,下半年業績下滑一成二。由於勞工局每三年招標一次,這回由台北市私立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標得加油站經營權,陽光基金會與勞工局合約期滿,十二月卅一日結束營業。

鄭任凱表示,陽光加油站共有六十四名員工,五十四名是身心障礙者。陽光基金會將協助轉介到其他單位,先推薦給接手的勝利之家,透過面試評估是否留用。鄭任凱說,員工雖難過,卻沒有抗議,反而「足感心」,在熄燈最終一刻前,仍為大家加油。

「過去來這裡加油,還可幫助身心障礙朋友,一舉兩得。」來加油的袁瑞蓮表示,自陽光加油站成立後,就一直是忠實客戶,身心障礙朋友工作難找,令人為他們的未來捏把冷汗。上班族李先生每回都繞道來陽光加油,昨天得知加油站即將轉手的消息,大感意外,「以後就不會特地過來了。」

【2008-12-26/聯合報/A1版/要聞】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5090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找前陽光加油站站長鄭任凱
2010/05/03 19:21
我在找前陽光加油站站長鄭任凱,有誰可以幫我連絡,我叫吳善賓,我的e-mail:bincobingo@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路過陽光加油站,曾經..
2009/04/14 00:51

以前有一陣子幾次路過那附近(大安森林公園、書田診所、建國高架橋一帶),看到那個大大亮亮的橘色招牌,這個城市的角落的光線好像就柔和了一些。

那時我住得老遠,偶爾去那邊,一個半小時的機車車程中途非得先加油不可,因此從來沒在那加過油。這實在是我的損失。

比較了一下這則新聞幾家媒體的寫法,比較欣賞晴天這兩篇的表現,很面面俱到「不是陽光以後就不來了」令人感同身受。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報上看到您的報導
2008/12/27 23:28

斗大的字訴說著經濟不景氣下

慈善團體吹起熄燈號的無奈

您的報導很有意義可以喚醒社會一些良知的注意

謝謝你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12-28 04:34 回覆:

我最近特別覺得,大概每天都一定會寫到一到兩次「經濟不景氣」這幾個字,影響層面還真的多得可怕。不過,陽光加油站是因為沒標到勞工局的標案,下一個接手的勝利之家也是社福團體,聘僱的一樣多是身心障礙員工,也請大家繼續支持他們。陽光基金會在古亭的販賣部「陽光深呼吸」,就真的是因為連年虧損,昨天是最後一天營業了。

謝謝你的關心  :)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很殘酷
2008/12/27 00:01

真的,有時候現實很殘酷,也只能為他們祈禱.....

小安安的新文章飯島愛過世 一整個世代青澀回憶的消逝

小安安的奇摩分店http://tw.myblog.yahoo.com/ska610/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8-12-28 04:38 回覆:

其實還是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他們的,一個月700~1000元,就可以認養一個國內或國外貧童,或是拿消費券去買用得到的庇護工廠愛心商品,小額捐款等。與其祈禱,我個人更相信實際動作所帶來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