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夫遭誤殺…放下仇恨 牧師娘課輔助弱勢
2008/09/02 22:54:45瀏覽1537|回應0|推薦23

牧師娘闕戴淑媺九年前家中遭逢歹徒闖入殺夫,痛哭七天七夜後決定用愛化解恨,兩年後開辦免費陪讀班,讓單親、外籍、經濟弱勢的孩子放學後不再在外遊蕩。記者丁志寬/攝影

 

夫遭誤殺…
放下仇恨 牧師娘課輔助弱勢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9年前,一名罹患精神疾病的離職員警持刀闖進嘉義縣浸宣水上教會,將牧師闕明毅殺死,闕牧師的兩個女兒也受重傷,遭逢家庭劇變的牧師娘闕戴淑媺哭了七天七夜,決定原諒凶手,用愛讓自己遠離恨,開辦陪讀班,幫在網咖遊蕩的弱勢學生課輔,有人從班上成績倒數第三名,突飛猛進國小畢業拿到校長獎。

 

這名李姓離職警員和牧師闕明毅並不認識,也沒有仇恨,只是因為向父親要錢不成,就氣憤地亂殺人。闕戴淑媺說,她想到聖經上寫著:「你們遭受患難,是要叫你們安慰那些同受患難的人。」受到感召,才發願要幫助苦難中的人。

 

她覺得,她丈夫無緣無故被殺,顯示社會病了,問題出在教育及家庭因素人,讓她領悟到要從根本改變,為社會作些事情,看到當地國小學童放學就到網咖或街上流連,說謊、打架更是層出不窮,難以管教,決定開辦陪讀班,免費輔導弱勢孩童。 

2001年開始,我到網咖把這些單親、外籍或隔代教養的孩子一個個找來,請他們帶我回家跟父母溝通,放學後來陪讀班念書。」現在陪讀班共有42位國小學童,平均成績幾乎都在全班前五名,還有孩子一開始在班上成績是倒數第三名,到了國小畢業,拿到了校長獎。 

闕戴淑媺說:「我一看他抱回校長獎就哭了,這樣的孩子都能拿到校長獎,還有什麼辦不到的?」 

在那一場不幸事件中,闕戴淑媺的長女雅英也被刺傷左心臟,傷口深達6公分。次女雅萍被砍到頸動脈,雖動手術保住性命,但小腦細胞受損,雙腳無法行走,有四個月時間需靠輪椅代步。 

「我告訴兩個女兒,我們一家經歷這麼大的苦痛都走過來了,是不是一起站出來幫助弱勢孩童。」兩個女兒不吝於分享母親的愛,以實際行動支持弱勢孩童陪讀班,教導孩子英文與數學。 

兩個女兒都是無薪的全職老師,闕戴淑媺每月也僅有一萬元生活津貼,陪讀班費用需靠教會弟兄出錢贊助,每月開銷需6萬元。雖然經濟拮据,「至少可以將八成以上的孩子救起來,這就夠了!」 

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7萬名貧窮邊緣兒童,其中約15萬名弱勢家庭兒童過著貧窮與高風險生活,由於經濟弱勢,家長無暇陪伴教導,許多孩子在放學後常在外遊蕩。 

基督教救助協會計畫兩年內在全台成立89個陪讀班,照顧1300名孩童,預計需2100萬元。但因景氣不佳、弱勢家庭孩童個案激增,募款困難,需民眾伸出援手,「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計畫」關懷專線02-27769995 

2008-09-02/聯合報/C3/教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218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