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有手有腳」就好的問題
2007/12/23 00:35:11瀏覽986|回應2|推薦10

前幾天去照顧街友的萬華平安站採訪,解決了心中的疑慮。其實過去也會覺得,常常在路邊看到遊民,他們比起那些身心障礙還同樣工作的人,常會讓人浮起一種「明明有手有腳為什麼不工作」的疑惑。

跟社工聊過之後,才知道很多是都是我們「想當然爾」。

比如說,一般的狀況是這樣的。一開始這些人並不是街友,他們也可能領的是十幾萬的月薪,可是因為本土產業外移、外籍勞工引進、或是過去大量發卡的遺毒,造成這些人失業。中年失業再找新的工作不易,因為原本從事的產業已經沒有他們的空間了,前面說過,不是工廠整個到國外,就是聘用薪水較低的外籍勞工,在其他產業也沒有背景、沒有資歷,四五十歲找工作,雖然勞基法有規定不能限制年齡,但老闆可用其他理由不聘僱你,他只是無法明目張膽寫出來而已。總之,他們失業,且找不到工作。

接著,有房子的賣房子,開始租屋,然後因為沒有工作,或是只能從事勞力工作,中年勞力也常被年輕人取代,所以臨時工讓他們的收入很不穩定。租屋之後慢慢就開始跟親友借錢、積欠房租,然後被趕出去。有的就走上街頭當街友了,另外可能有些親友會收留他們,可是欠錢的來討債,或是自己跟親友借到也沒人肯借了,所以變成遊民。

這樣想想,你我也不是沒有變成遊民的可能呢!這些人,以前也跟我們一樣,覺得自己絕對不會有這麼一天呀!

社工是這麼說的。

「會有詐騙集團以兩千元借他們的身份證兩天,借了之後變成人頭帳戶,但是他們急著用錢就借了,之後求職也因為問題帳戶的原因變得更加困難。」萬華平安站站長陳昭明表示,街友每天都要面對下一餐在哪裡的問題,為了要馬上用錢,當人頭帳戶、借錢,都成為他們常見的選擇,下場就是惡性循環。且因為為了馬上用錢,通常從事的是需要「日領」的工作,所以也難以儲蓄,無法脫離平安站,有些人在平安站已經住了十幾年。

人安基金會社會資源部劉季蓁指出,過去每年冬天都會接到民眾捐助的禦寒衣物或食品,可是今年因為景氣問題,募捐狀況很差。「很多人都會質疑街友有手有腳為什麼不工作,其實大部分的街友是因為社經地位低、教育程度也幾乎都是國中小畢業,中年失業的大有人在。」

萬華平安站的街友幾乎都是五十到六十四歲,這個區塊求職不易,社會對他們的接受度又低,募款更不容易。劉季蓁表示,其實街友不是「想不想工作」這麼簡單,背後還有很多現實環境的問題。

當天有幾個街友受訪,比如說這位「阿卡」先生,可能是借了很多卡所以叫做阿卡,他應該是典型從「卡奴」成為街友的案例。

街友阿卡找到工作囉!阿卡過去是服裝裁縫師傅,但隨著產業外移,又面對「以卡養卡」產生的龐大債務壓力,阿卡成為「卡奴」又家庭破碎,開始在艋舺公園落腳,流落街頭。

「如果沒有到平安站來,不知道當初會不會做傻事!」阿卡失業兩三年,過去銀行大量發卡,阿卡身上約有近二十張信用卡與現金卡。由於失業沒有收入,每天還是一樣要面對溫飽問題,沒錢卻有卡的結果,他開始向銀行借錢,積欠了兩三百萬的債務,親戚也因為他「卡奴」的身份,害怕銀行討債而趕他出門。

「我在最害怕最困難的時候來到萬華平安站吃住,透過人安基金會的幫助,十一月中找到街友尋訪員的工作,雖然只是半年約聘,薪水也不多,但我作得很開心。」阿卡表示,對街友來說,工作第一個月最難捱,他現在還住在基金會,等到半年約聘結束,他就有能力自立了。

啊,還有一點值得一提。知道為什麼龍山寺這裡的街友特別多嗎?

因為這裡有艋舺公園,附近又有平安站,可以每天到平安站吃飯,冬天還有睡袋大衣,最重要的是,龍山寺香火鼎盛,不少信眾為了要還願,會到艋舺公園發食物給街友。我上面講的是一般的情形,當然部分街友是因酗酒、嗑藥或是有精神疾患、抗壓性過低等而成為街友的。

過去一到冬天,就會有善心民眾捐米捐油,不然就是二手冬季大衣,可是今年景氣不好,原物料又上漲,米油都變貴,民眾自保都難,樂捐的情形大不如前。人安基金會盼望在明年二月能舉行八百五十桌的「街友暨獨居老人尾牙」,希望民眾前往認桌,電話(0二)二八三六一六00轉二一三。另外,如果家中有多餘冬季禦寒衣物,或是願意提供食品,都能幫助街友一起度過寒冬。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4766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上了一課
2007/12/26 21:19
很有趣,這真得是一般人搞不清楚的「真相」。


曾懿晴(ichintzeng) 於 2007-12-27 05:39 回覆:
你也曾經在街上看到遊民的時候,心底浮現「有手有腳為什麼不工作」這種念頭對吧!(指)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上帝的責任大, 還是凡人的責任大?
2007/12/23 00:45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58472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