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訓考兵法 線上遊戲爭霸
2007/11/09 03:06:19瀏覽2324|回應0|推薦1

文大教官秦昱華(左)選擇線上遊戲「星海爭霸」教孫子兵法的以寡擊眾,這也是期中考給學生的考題。
記者曾懿晴/攝影


軍訓考兵法 線上遊戲爭霸

大學軍訓期中考考線上遊戲?這是文化大學教官秦昱華的創意考試,讓學生從線上遊戲「星海爭霸」中,學習孫子兵法的戰略運用。

文化大學教官秦昱華,上學年起軍訓課期中考不以傳統方式考試,而要學生在線上遊戲「星海爭霸」中,在神民、地球人、異形三族群之中擇一,在資格賽以一族對抗七族敵人圍攻的預設情境測驗,撐過十分鐘不滅亡,就能拿九十分。

「考不過的,可以在期末考前重複補考到過關為止。真的對線上遊戲很抗拒的同學,也可以用擔任義工替代。」秦昱華說,期末考還有「星海爭霸」加分考,讓學生分組,每組派出代表與別組競爭,線上決戰。

秦昱華認為,孫子兵法在日常生活各方面都可運用。過去軍訓課多用紙筆測驗學生的了解程度,現在學生習慣網路操作,喜愛線上遊戲,以遊戲當作考試,可訓練學生活用知識,學習孫子兵法的內涵。

軍訓課大一必修,秦昱華還開選修課,這學期開了三班選修,班班爆滿。選不到課的學生,在上課期間會來旁聽,沒位置坐就坐在地板上,反應相當地熱烈。

秦昱華統計,期中考時每班約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學生,無法撐過星海爭霸十分鐘對戰,但這些學生經過上課講解與練習後,期末考前皆全數通過。「這樣不僅會增加學生成就感,也能實地運用所學。」

文化大學英文系大三學生陳威廷表示,秦教官打破過去教官給人的嚴肅印象,「我修了四個學期,我們英文系修過秦教官課的男生,全部都還會再修。」

在學生給秦昱華的評鑑中,吳姓學生認為「這是很新奇的考試方式。」林姓學生表示,「光聽教官的課堂介紹,就很熱血了。」巫同學覺得,學到的戰術可在線上遊戲中運用,非常特別。

【2007/11/08 聯合報】


創意教官》秦昱華:鷹、鯊 教法有別

連續二年獲得文化大學軍訓教官學生評鑑第一名的秦昱華教官說,孩子們個個不同,有的像老鷹、有的像沙魚、有的像老虎,但現在的教育方式,往往用同一套制度、模式去教資質不同的學生,這很不合理;看著他們天賦被壓抑,我覺得很可惜。因而思考怎麼樣因材施教,激發學生創意。

他表示,三年前在台北市內湖高工任教時,就和同事研究遊戲結合教學的可能,實驗了一個學期,發現效果超乎想像,學生非常踴躍。轉到文化大學服務後,就設計整套「孫子兵法結合戰爭遊戲」課程,他說,「我不要強迫他們死背硬記,而是生活化的教育,訓練學生客觀分析敵我戰術,以及兵力、空間、時間的安排運用,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他們真的學進去!」

為了教授學生,秦昱華還連線到暴風雪公司(Blizzard)的戰網(Battle.net),與世界玩家對決,磨練功力;他說,「總不能要求學生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自己卻屢戰屢敗吧!」

【2007/11/08 聯合報】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hintzeng&aid=136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