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命防跌,事先做好防跌倒功課
2017/03/09 14:32:22瀏覽150|回應0|推薦0

    國內政商名流跌倒事故頻傳,63歲的台泥集團前董事長辜成允、75歲的歌仔戲天王小明明均因跌倒而驟逝,86歲的張忠謀也傳出跌倒受傷意外。根據統計,「跌倒」是國內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第二位,也是老年失能的主因之一,台灣逐步進入高齡化社會,跌倒事故將會越來越常見,只是年齡越大發生率越高,因此全民均應加強關注預防跌倒的健康問題,保命防跌應如何做:

    ◎加強肌力訓練,做肩部、手臂、下肢肌肉運動,例如:舉裝水的寶特瓶、抬臀運動、直腿抬高運動。

    ◎檢視身體功能,包括視力、聽力及肌力、骨質密度等。

    ◎仔細檢視藥物的副作用,若是服用可能造成暈眩副作用的藥物,要休息半小時,確定無頭暈再行動。

    ◎對於容易跌倒的環境,例如:浴室、廁所、廚房及光線昏暗等處,行走時要警惕自己多加小心。

    ◎改善家中可能容易導致跌倒的環境,包括保持室內光線充足,增設夜燈照明設備,門口進出地方、樓梯及通道處,避免置放障礙物,浴室內加裝安全扶把,樓梯裝置止滑條等。

    ◎從亮處進入暗處,先閉眼三秒,再睜開雙眼,讓雙眼適應再緩緩行走。

    ◎年長者下樓梯盡量善用扶手,尤其遇到人潮擁擠的場所,一定要扶著扶手,避免被人群推擠跌倒。

    ◎穿安全防滑且合宜的鞋子。

    ◎年紀到了該拿拐杖或助行器時,就不要逞強,尤其是患有低血壓、骨質疏鬆症、中風等人,有助穩定步伐。

    老人跌倒比例高,民眾不能輕忽,一跌不起,小心跌出失能、致命。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第346期】

環宇官網 http://goo.gl/1TQ7dd
環宇幸福紀事粉絲團 https://goo.gl/QtVqoa
立即捐款響應:https://goo.gl/XC1GGb
環宇基金會連絡方式
電話:(02)2928-3688
E-mailicef.taiwan@icef.org.tw
@台灣#公益×夢想 公益2.0全新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95087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