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耀元
2012/09/10 05:49:00瀏覽15|回應0|推薦0

IMG_2728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耀元)


    在經歷開學後的忙碌生活,回首這趟尼泊爾之行,心中充滿著更多的感動,也讓我有對於生活有重新反思的機會。這趟旅程讓我看見了,在地球的另一端正有一群人是這麼努力的活著,即便他們的物資缺乏生活困頓,但是多數人的臉上卻能始終抱持著微笑,用樂觀的態度看待這個世界。沒有太多的顧慮也沒有太多的防備,人和人之間最簡單的溝通語言就是微笑。看見了他們的生活方式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鼓舞,我一向是個比較內向的人,也不輕易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但是面對這一群小朋友我完全卸下了心防。兩週的志工之旅,更貼切的說法我想是文化交流。我們將已開發國家的資源、知識傳遞給他們,但是同時這群尼泊爾的孩子也正帶領著我們用屬於他們的方式重新探索這個世界。

    剛踏入加德滿都我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懾,磚造的房屋、鏽蝕的鐵門,看起來歷經滄桑的建築居然就是尼泊爾的首都機場!此時我不禁開始擔心接下來的兩週,在這個物資極度匱乏的國家我是否能平安度過。風塵僕僕,接著我們便一路沿著凹凸不平的道路前往我們的目的地Gorkha,車上的我心中不停地想著,如此惡劣的生活環境,要是在台灣的某個小鎮發生,一定會被媒體大肆報導,但是當地的居民卻也都能夠處之泰然,他們面對生活的態度真是令我敬佩不已。帶著些許惶恐及不安的心情,我們抵達了Gorkha的下榻民宿,同時也期待著隔天到學校勘查校園。

    隔天一早,我們便驅車前往回教小學,我們所搭乘的交通工具是當地的巴士。隨著逐漸離遠離城鎮我們的路也越來越顛簸,到後來已經完全沒有柏油路了,而也因為前一晚的大雨讓路面顯得十分不平整,幾度在幾個凹陷處我們的車輪被卡住了,司機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順利通過,此時最令我訝異的畫面出現了。同樣的巴士在同樣顛簸的山路上,當地的村民居然將整輛車塞到全滿,甚至有人坐在車頂上,我都替車上的人們捏了一把冷汗。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這真的就是他們唯一的選擇,巴士司機為了養家活口,車上居民為了往來家中與城鎮,即便有一定的風險,但他們也只能欣然接受,沒有抱怨與不滿,車上有許多人還熱情地向我們招手,我想這就是生命的樂觀與韌性吧!

IMG_2942  


    還沒走到校園內便有許多熱情的孩子前來迎接我們,即便語言不同,但是看見他們臉上的笑容就感到格外的親切。但真正令我意外的是他們的衣著,每位小朋友的衣服都有些磨損或是破舊,但是大部分的人卻仍都將制服穿著整齊,可見他們是多麼的乖巧而有素養,我想在如此貧困的情況下他們的每個舉動都格外的令人不捨以及心疼。物資的匱乏還是真實的呈現於我們眼前,磚造教室,不僅昏暗沒有電燈,下雨時可能還會漏水,有些教室的後方甚至還堆積著廢棄建材,不過這群孩子似乎不受環境所困,學習上非常積極主動,而老師對學生的關懷和照顧也都讓我們點滴在心頭。

    尼泊爾的孩子是需要陪伴的,身為活動組的一員,雖然活動中並沒有明確的傳遞任何知識給這群孩子,但是當我發現這群孩子連最簡單的剪刀、石頭、布都不會的時候,不禁讓我心頭一震,當然有可能是文化上的差異、他們所玩的遊戲不同,但是我想更有可能是他們從小便缺乏照顧和陪伴。經濟情況不佳,家中孩子又多,父母要養家活口就很不容易了,當然也就沒時有間陪孩子玩。從遊戲中孩子們投入的神情,我知道他們很需要志工們的關懷,雖然語言不同,但是只要一個微笑、大家將手牽起後,我們之間的隔閡也就從此融化了。


    營期的最後一天好多孩子都哭了,看見他們真情的流露也讓我感動不已,曾經我很懷疑當國際志工,我們真的能替當地帶來任何影響嗎?畢竟在他們的生命中,我們能陪伴他們的時間就是只有這短短的兩個星期,在外要能夠再相見的機率真是少之又少,我們將許多已開發國家的物資、觀念帶給他們,是讓他們體會到世間的溫暖,還是反而讓他們感到欲求不滿,越來越注重物質的追求,讓這人間最後少許的單純淨土也受到汙染?但是當看見他們的反應,讓我頓時寬心不少,孩子們所提及的都是感謝以及他們所感受到滿滿的愛。我想他們只要能夠記得,這個世界上仍然是有許多人關心他們的,曾經有一群來自不同國度、有著不同膚色的大哥哥大姊姊,曾經陪伴他們度過愉快的暑假,這樣就很足夠了。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間我已經踏入大三的生活,這趟旅程讓我重新體驗到人性中最善良、最美好的一面,也讓我更加相信只要真誠待人便能夠跨越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希望這份簡單而幸福的感覺可以常存在我心中,將來不論面對任何的困境和不如意,都可以不要被現實所束縛,就如同尼泊爾的孩子,即便生活環境不佳但是依舊能夠開心過每一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