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國際志工服務心得(上)-馨誼
2012/09/05 07:56:00瀏覽86|回應0|推薦0

藝術組-黃馨誼-2  

尼泊爾國際服務志工心得(上)-馨誼


    努力、樂觀的生活,是這趟旅程後回到台灣給自己的一個生活目標。

    記得剛踏上尼泊爾那塊土地被凌亂的街道、壅擠的車輛及許多半成品的房子,內心有稍許被震撼到畢竟實在是與生活便捷的台灣差別太多了。雖然在他們的生活中並無台灣來得方便及舒適,但奇妙的是在尼泊爾人的身上卻很難得見到對於生活中不滿足的抱怨聲,取而代之的卻是面對簡樸生活的樂觀開朗。
 
    第一天見到尼泊爾的風貌後在心中有許多對未知的期待但也摻雜了些許的擔憂,在前往晚餐的路上有位夥伴與我分享了過去兩次她來尼泊爾的服務經驗及尼泊爾當地狀況,在她的分享中充滿對這塊土地許多的感情提及當地政權的改變對當地帶來的衝擊及人民普遍所遭遇的困境,那當下很佩服她再三前去服務的精神也很好奇究竟是何種力量吸引她不斷來到這個國度為這國家去付出。

    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及綿延不絕的高山,驅車前往奇旺的路上所見的每一景象就如風景明信片般的美麗,真的是相機拿起來隨便拍都隨便好看。但驚險的是在環山中行駛,司機的技術各個如同是特技師一般眼看旁邊就是懸崖但在這時刻居然還能順利與沙石車會車,坐在車上的我看了也是覺得心驚驚。五小時多的車程順利到達奇旺,入住當地飯店。可愛又熱情的服務生雖然沒有專業五星級的服務禮儀卻有著一顆真誠歡迎客人的心,在晚餐過後的分享時刻與我們一同歌唱、跳舞,甚至還幫忙我們一同製作服務上課用的教材,結束後大家一起分享從台灣帶來的泡麵,那畫面真的很溫馨彼此不分身分地位、種族和國家的不同,單純的去為對方付出、分享的心真的很美麗也很難得。

    「NAMASTE!」,一群小小孩站在小小的校門口歡迎著我們,烏溜溜的大眼瞪著你瞧,雙手合十害羞的對你說namaste的模樣真的可愛極了。進到學校後,四周教室外的走廊及草坪上擠滿了學生。熱情的招呼及招手讓我們在還沒開始熟識時就感受到尼泊爾小孩那純真、開朗的心,第一天的開幕式從他們的舞蹈及歌聲真的感受到那民族的熱情性格。但在這區塊比台灣小學還小的學校中竟然有一千多名的學生,當中包含從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的孩子,他們一同共用所有的教室及簡單的教材用具,真的是令人難以想像也反映出尼泊爾當地孩子們的教育資源是處於貧瘠的狀態。

     早上的開幕式結束後,大夥兒開始要預備接下來的服務課程。回休息教室的路上,三個小女生圍過來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並很自然地牽起我的手,對我說:「dance 、 dance! 」,熱情的邀約我到她們二年級的空教室內開始一對一的舞蹈教學,過程中沒有太多語言的溝通她們用肢體的擺動來傳達一切的訊息,在這短短十幾分鐘的時間這小小的教室中充滿了許多的歡笑和熱情。

藝術組-黃馨誼-4  

     開始下午的服務課程,我們藝術組是分配到英文組協助教學,對於有見習的機會感到很開心,心中的緊張感也慢慢放下來。「喀擦、喀嚓」,從鏡頭中記錄每個孩子的歡笑,被分配到攝影工作的我很開心的幫他們拍照,透過鏡頭看著他們認真上課的模樣真的很吸引人,儘管所上的課程內容都會了卻還是很用心的跟隨老師的每個指令、每個動作,專注的神情透露出他們對於學習的渴望及重視。回飯店的路途上,看著沿途的風景與經過的當地人打招呼,開始期待明天藝術組的課程。

     第一堂藝術課,眼罩繪畫DIY。聽完我們的自我介紹後,孩子們開始動手製作自己的眼罩。尼泊爾的孩子們很乖,從範本的介紹、製作方法的講解一直到材料的發放幾乎都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彼此互相分享的那種心情,材料的使用都懂得分享也很有耐心的去等待朋友使用完,不會因為自己想要而去催促或抱怨對方。在規劃課程時,會擔心因為語言表達能力的不足還有他們所處環境的刺激不大,對於畫畫方面的創作會有困難,甚至還在想說可能做出來的作品會大家都差不多一樣,但在最後作品的呈現時就如同是他們的內心世界一般是充滿創意和色彩的,不管他們所處的環境如何在每個孩子的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

     結束早上的課程後心情輕鬆了許多,下午的時間中主要工作是輔助華語組教學。老師在台上手拿樹枝教著小朋友熟悉「我們是朋友」的中文筆順,台下的孩子們伸出他們的食指努力的跟上速度,嘴巴也一開一合不斷跟著複誦「我們是朋友」的中文發音,坐在旁邊與他們一同上課的我也被感染到上課的快樂氣氛,那堂課我學到的不是該如何寫「我們是朋友」,而是學到學習的心情應該是像那群孩子般應帶著一顆積極快樂的心。這堂課中還認識了一個小男孩,他的體貼和細心在接下來的服務日子中,帶給我許多的溫暖和歡笑。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