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國際服務志工心得-宗昀
2012/09/05 07:10:00瀏覽225|回應0|推薦0

衛教組-李宗昀-3  

尼泊爾國際服務志工心得(宗昀)

    「尼泊爾」一個神祕的國度,一個最接近天堂的地方,那裡有著無數的未知,而今夏,我到了尼泊爾,一個無私充滿愛的國家,一個人人都懷抱著熱情的國家,一個我終生難以忘懷的地方。

    從小到大參加了許多種的志工活動,圖書館志工、營隊志工、關懷老人志工…,對我來說,志工活動就是將你多餘的時間奉獻出來為別人服務,很充實也很快樂,而國際服務志工應該也是如此,只是比較花錢讓我一直沒有機會嘗試。很多人問我與其花那麼多的錢何必要到那麼落後的國家替他們服務?生活水平又不好,衛生條件也差,可能會罹患很多傳染病欸!為什麼不把這些錢拿去韓國、泰國、日本等觀光聖地去遊玩還比較值得,當下我答不出來,我只是想去,想體驗當地的生活,想知道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同的際遇,想知道我們究竟有多麼的幸福,想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到底是如何?而這個問題在回國之後就有了答案,幸好我有參與國際志工,我回來了,沒有生病沒有不舒服,我帶回了一身黝黑的膚色及一顆感恩的心。

    志工服務總共14天,其實扣掉轉機、轉車的時間,實際上真正參與活動只有7天,這短短的7天卻讓我們尼四班的伙伴與那邊的孩子搭起友誼的橋樑,並且在心中牢牢建立,尼泊爾的孩子很熱情、很可愛,也很堅強,剛到學校的時候就知道他們1~12個年級共同在一間學校上課,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對我們這群外國人敞開心房,上一秒可能還感到好奇、下一刻我們已經一起在玩遊戲了,學生們對我們所提供的課程都很熱情的參與,這對志工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因為經驗的不足、因為國情的不同,我們能帶給他們的其實很有限,但是他們仍然全心全意的接收並且再回饋給我們,在這趟志工活動裡我們其實彼此都給對方很多很多。

衛教組-李宗昀-2    

    尼泊爾就像早期的台灣社會,人民普遍窮苦,沒有柏油路,沒有代步車,身上穿的衣服即使破了也要一補再補,而且要由大孩子傳到小孩子,家境稍微可以的就上學讀書,沒有錢就只能出外工作或是幫忙做家事,因為經常斷水斷電,所以不洗澡是常態,電近乎奢侈品,貧富差距大到令人難以想像,這種種艱苦的生活方式讓我咋舌,彷彿童話故事的窮人如今一一呈現眼前,在學校就可以清楚感受到富有家庭及貧窮家庭的小孩,但是他們不會因為家境的狀況而欺負彼此,不會因為年齡的大小而有霸凌情形,我覺得尼泊爾人是很互相、很友善的,我們在尼泊爾義診的時候最能感受到這種愛,因為學校沒有鋪水泥地,學生們活動的操場或是上下學途中的道路充斥著大大小小的石頭,而那邊的人也沒有穿布鞋的習慣,一方面可能鞋子也是一種奢侈品,學生身上大大小小的傷口很多,有撞傷、擦傷、割傷甚至是蚊蟲叮咬,當我們在處理這些傷口時,沒有一個學生掉眼淚,即使我知道這會很痛,沒有一個學生在吵鬧,他們自動自發的協助我們擦藥,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主動將我們的指令宣佈下去,節省我們溝通的時間,這種把彼此當家人的態度我覺得很可貴,也是台灣社會較少見的情形。

    志工服務結束後,我覺得尼泊爾要建設一定要從教育開始,唯有讓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才能帶回更多的知識及建設,就像早期的台灣社會,也唯有教育才能讓孩子有踏出頭的機會,貧富差距的問題很嚴重,所以要靠後天的努力來改變現有的生活,雖然我們做志工的時間很短暫也很有限,但外國人對他們的衝擊一定有,我確信在他們小小的心中已經埋下一顆追夢的種子,可能是想當護士的種子、想出國的種子、想像我們一樣幫助更多人的種子…不同的種子會漸漸萌芽,希望也會慢慢發光,我今年23歲,尼泊爾在我的心中是落後,隨著時間的孕育,等我43歲再回尼泊爾時,說不定已經是另一種風貌。

衛教組-李宗昀-1  


    這趟旅程中,我們藉由每天的分享活動來了解學生的狀況及夥伴的心得,也適時的給予夥伴加油打氣,大家盡心的為同一個目標努力,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我在尼四班也得到很多,認識了許多不同年紀不同地方的朋友,因為溝通了解大家不同的想法,也在過程中得到彼此的許多幫助,尼四班的伙伴每個都很棒,工作人員也是很用心的為我們付出,人生就像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因為尼泊爾的生活環境,我學習到了珍惜我所有的,因為尼泊爾的衛生條件,我學習到了健康的重要,因為尼泊爾的小孩,我學習到了簡單的快樂就很快樂,因為這次的旅程,我也學習到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人與人的距離也是這樣。我很喜歡尼四班的每個伙伴,我也很懷念在尼泊爾的一切回憶,因為愛讓我們串在一起,也因為愛讓我們能永久延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