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進Gorkha,生命從此更寬廣-相儀
2012/09/05 04:00:00瀏覽30|回應0|推薦0

P8088415  

走進Gorkha,生命從此更寬廣(相儀)


    二月得知,基金會在招募尼泊爾國際志工,從報名到入選為正式夥伴,因心有期待而感覺好漫長。經過志工訓練和幾次籌備會,認識了將是夥伴的哥哥姊姊們(只有我可以叫喔!因他們年紀都比我大,哇哈哈…),初次見面卻沒有陌生的隔閡,或許每人心中都有著寬廣又無私的心,這應該是愛的起源吧!

    預定出發當天,遇上颱風來攪局,之後又排不上機位,只好再等一晚,終於Check in,此時才放下忐忑不安的心,真是有夠好事多磨啊!在曼谷機場夜宿一晚等待轉機,隔天早上超開心Fly to Nepal。

    尼泊爾 (加德滿都國際機場),我只能用驚訝來形容當下的感覺,機場是用紅磚所建造,海關沒有電腦化,所有證件資料都是人工操作,做起事來不疾不徐,但海關人員服務態度佳,還會開心的和我們show起中文!出關後,林大哥為每位夥伴戴上有接風祝福之意的〝哈達〞,讓我忽然有加持的感覺,相信在這個充滿神祕的國度,我們一行人會平安順利完成所有任務。由於小巴司機很豪氣…快踩加油門往前衝,以及沒有紅綠燈的狀況下,到Gorkha(廓爾喀) 只需4小時的車程。

    Bisauni是間民宿,也是我們在當地服務暫時的家,不僅住宿也提供三餐,當地食物口感很重鹹,經過溝通,工作人員也樂意為我們改變料理調味,好感謝他們!民宿還有一項很神奇的事,出太陽就會有熱水洗澎澎,陰天就沖冷水澡,有人回應我民宿有安裝太陽能,然而,我依舊質疑這個答案(???)。再說,人與人的情感真的是無種族和國界,從相處到離開短短的日子,看見民宿朋友們的離情依依,心中仍然有傷感,非常謝謝他們的協助和服務,除了感恩也獻上由衷的敬意。


    從Bisauni到Nava Durga Lower(回教中小學),車程約45分鐘,公車內部精心布置色彩奪目,搭上車後,就是夥伴們的瘋狂育樂時間。一路上,車子緊挨著懸崖邊行進,有時還行駛在顛簸泥濘的路上,每個人都隨之上下左右搖擺,偶而還伴隨著啊~啊~啊 驚慌叫聲,簡直是坐雲霄飛車!但司機大哥卻依然淡定,甚至用著眼睛餘光偷瞄車上一群人,嘴角不時露出勝利的微笑。

IMG_6411  

    下車後,距離學校還有8~10分鐘(如果尿急3分鐘既可)的山路要走,一條由大小石頭鋪成的不平小路,對我們而言是有些難行,我很快轉換個心境,沿著古樸山徑,吸著那清新淡淡的花草香,看著喜馬拉雅山的美景一路綿延而上。隨之不久,看見學生們站在高處雙手用力揮擺,高聲吶喊熱情迎接,當下使我們有大明星的錯覺!


    走進學校,一眼望去是那一整排,用石頭蓋成的教室,教室外平台下方,是一崁又一崁用石頭砌成的階梯,望著一片凹凸不平的黃泥地操場…,心中傷感油然升起;進到教室,又再次的受到心神的震撼,低矮的天花板、洞窟的水泥地、四壁清風的牆面、簡陋的課桌椅,能讚賞的只有黑板了,因與牆面一體成形,故而堅固耐用。

    來到尼泊爾主要目的,是為學校的學童服務。初次見面,映入眼簾的是那幽黑明亮的臉龐,和尷尬靦腆的笑容,在那雙深邃的大眼睛裡,更是充滿好奇與期待。記得,上刮畫課,每個人在紙張塗上色彩,神情是如此專注,要大家拿起黑色蠟筆,將原本的顏色蓋掉時,那疑惑和失望的眼神,讓我們看了非常不忍,但拿起牙籤刮下的那一剎那,學生笑顏逐開仰望著我們,這對我們是多麼大的鼓舞,讓他信任,讓他靠近,同時傳達彼此的善意,相對也給了我們滿滿的信心與成就感。

    在廣場上的開場舞,雖然學生舞動身體有些生澀害羞,但結束後,依然開心跟著我們一起跑跑跳跳,玩得樂不思蜀,學生們總會熱情的握住我們的手不放,看他們笑得開心、燦爛,尤其回眸一笑,令人倍感窩心。其實付出之後,收穫最多真的是自己。


    Nava Durga Lower的學生,雖然生活物資貧乏,但那容易滿足的心,卻比我們更富有。結束服務當天,學生們送給我小花、手鍊、髮夾…等物品,這些珍貴禮物,都是配戴在自已身上拿下來的;送上時,淚眼汪汪看著我抱著我哭,似乎在訴說謝謝妳,也請妳不要遺忘我們,煞那間我才深深體會,真情流露的愛是如此痛。即將離別,學生對我們大喊「See you tomorrow.」,此刻所有夥伴們,都掉下感動不捨的淚,因為我們都明白,明天過後,要再見面真的很難了!


    此行,雖為志工服務,但我從他們身上得到的,卻比付出的多!在清貧樸實的環境下,讓我明白自己有多富足;從信任中,了解到單純的幸福;從臉上笑容,知道付出的快樂,在陪伴裡,學會了珍惜。也謝謝所有夥伴相互協助,使我懂得寬容體諒的美好。未來的生活由心而定,許多美好的事物才正要開始…,我的心,已在期待下次的公益服務。

P812878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7351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