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生活並非處處充滿敵意
2021/11/26 12:03:36瀏覽559|回應0|推薦1

生活並非處處充滿敵意

 (/課輔老師 林嘉裕)

在兒少服務過程當中,我經常接觸到隔代教養家庭,而隔代教養家庭的孩子,常會因為爺爺奶奶年紀大,管教能力有限或方法不當,再加上過度溺愛,而造成許多偏差行為,例如頂嘴、不服管教、功課缺交、竊盜、逃學…等各種負向行為樣態。

小松(化名)就是來自這樣的家庭,身材瘦小,長相並不起眼,主要照顧者是奶奶。他第一次到班時,我便查覺出他的不同。他是我服務多年來,無論國小國中,第一位會主動向老師問好的人,在安排座位之後,他就靜靜的在座位上寫功課。

接著,我帶領他熟悉環境,儘管對環境感到陌生,但我還是讓他認識幾位同學,藉此觀察他的行為模式。當天放學時,奶奶來接他,而他也是第一位在沒有提醒之下,會主動整理抽屜、撿垃圾、將椅子靠上,問候老師後才離開的孩子。幾天觀察下來,他都是如此。

我請孩子分享話題的時候,他經常提到「奶奶說…」「老師說…」,幾乎沒有一般隔代教養家庭孩子的刻板印象。對此我固然感到慶幸,但以一位專業教育工作者而言,我的經驗告訴我,這位個案一定有某些需要協助的地方。

一週之後,果然發現問題了,班上孩子開始排擠小松,覺得他不合群,都不跟大家一起作怪。雖然小松曾試圖跟著一起小起鬨,但卻不小心觸怒到學長,原來小松對於他人的感受與回應是不足的,簡單來說,就是不擅於察言觀色。

或許因為他互動的對象都是較年長的人,如奶奶和老師,又缺少同儕互動的機會,所以為了保護自己,而盡量選擇遠離他人,乖乖待在自己的座位上,導致人際關係越來越差。

於是我開始教導小松如何與人互動,例如:「當你感受到別人不友善時,可以先選擇忍耐,再利用適當時機表達;或是先找老師,報告自己的心情感受。」「而在面對比較友善的同學時,就可以多聆聽他的建議。」

我也在私下安排學生當暗樁,主動陪伴小松聊天,也教導暗樁不要太過積極,會給他壓力。一段時間下來,小松因著學長的帶領與陪伴,逐漸和跟班上同學有較多的互動。

半年多過去了,小松不再只是以前怯生生的小松了,他已經可以融入班上團體,對他而言,好像開啟了一個嶄新的生活領域,並從中體會到同儕間的樂趣。生活並不是處處充滿敵意,而是友情豐富且得以學習成長的地方,願小松可以敞開心胸,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7063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