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感謝呵護成長的每雙手
2021/08/25 12:00:55瀏覽522|回應0|推薦1

感謝呵護成長的每雙手

 (/據點社工&老師)(圖/網路圖片,非本人)

立娜(化名)來自貧困的原住民家庭,媽媽很晚才下班,無法照顧她,國小時就把她送到課後班。剛來時,立娜顯得相當陌生,加上母親很強勢,讓她在老師面前,什麼話都不敢說,害怕講錯話就會被責備。

一日小旅行的團隊訓練

在一次營隊活動中,為鼓勵團隊合作,我們設計了「一日小旅行」計畫,各組從找資料、決定地點、行程規劃、花費預算、工作分配,都要靠小組討論。最後成行時,才會有老師遠遠隨行在後,以備不時之需,但不會提供協助。

立娜的小組很認真討論,領隊帶隊、副領隊壓隊、有人控制時間、有人負責安全、有人拍照紀錄…。整個活動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透過團體合作,培養共同完成目標的能力。

最終,立娜這一組順利完成了每項任務。意外的是,就在放學時,媽媽突然出現,媽媽等待已久,表情焦慮而嚴肅。一見到課輔老師,劈頭就問:「你們去哪裡?有沒有老師帶隊?」立娜在旁不發一語,似乎早就習慣媽媽咄咄逼人的方式。溝通之後,儘管與老師的教育觀念不甚相同,但媽媽確實關心子女的安危與學習,也願意盡量配合據點。

漸漸展露頭角

藉由這次營隊,我們發現立娜是一位有主見的女孩,只是長期在權威管教下,不太敢表達自己。課輔老師努力鼓勵立娜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她也越來越勇於表達,逐漸在課後班中,成為重要的角色。

在升上國中後,媽媽很重視課業,但立娜無法達到媽媽的期待,導致心理壓力很大。其實立娜的成績中上,學習態度還不錯,只是媽媽過於關切,造成反效果。經過密切的親師溝通,讓媽媽了解立娜的處境,她的要求也逐漸放寬。

因此,立娜有機會參與學校課後活動,包括童軍隊、糾察隊、合唱團、原住民族語社,以及擔任幹部,並在學校打工…等,充實而多采多姿。課業也得到均衡發展,獲得老師肯定,順利申請到獎學金。

孝順父母 善解人意

身為家中大姐的立娜,在母親開刀、父親受傷的住院期間,承擔起照顧家務的責任,不會因為忙於自己的事,而忽略了照顧家人,是個懂得感恩與孝順的孩子。

當父親住院期間,她除了忙著升學考試,一邊還要照顧父親與處理家務。每天都忙到十二點才能睡覺,儘管沒有時間可以參加課後班,但仍堅持努力地在家練習陶笛,因為她想上台幫助「募款音樂會」表演,回報的心令人感動。

立娜跟媽媽都親自表達:「不用擔心的,我們知道音樂會很重要,再累都會練好上台的!」表演當天,立娜與同學們一同表演,表現毫不遜色,我們都很感謝她!

孩子你終於長大了

國三下學期,立娜整學期都請假,為了全心全力讀書,準備考試。第一次模擬考成績不算太差,但媽媽擔心她的數學,於是請社工協助。

「老師,可不可以幫立娜找志工當家教,她的數學太弱了!」

「課輔老師的專長就是數學啊,她可以來課後班請老師教啊!」社工忍不住說。

「老師要照顧的學生太多了,怕佔用太多時間。」媽媽回答。於是社工幫立娜找了志工,一對一地幫立娜加強數學。第一次家教課,立娜媽媽熱心帶了兩杯星巴克咖啡,要送給志工老師及社工。

「星巴克很貴,我們平常也不會去買啊!」社工在感動的情緒中回應,一方面也令人感到心疼。平日還需依賴社工幫忙找救濟金與物資的家庭,竟然只為了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花錢去買了昂貴的咖啡。

終於放榜了,立娜順利考上護校,我們特別感到高興。媽媽帶她來到據點,借用電腦處理報到手續,談及立娜將來要去外地住校讀書了,週末才能回家,媽媽的心疼與不捨,自然流露於言表之中,畢竟這是女兒第一次離家在外生活。但成長獨立是人生的必經之路,相信立娜一定可以照顧好自己,成長茁壯。

在處理完護專報到文件資料後,立娜背起包包準備離開,臨別前說:「如果週末活動需要志工,要跟我說喔!我會過來幫忙的。」一句貼心的話語,溫暖了我們的內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684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