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漫上學路】善良懂事的帕熙
2021/08/24 10:18:56瀏覽325|回應0|推薦0

【漫漫上學路】善良懂事的帕熙

帕熙雪巴(PASI SHERPA) 雖然不是一個非常善於讀書的學生,但是卻很乖巧懂事,個性也很善良,在學校與同學都交往得很好。與其他人相比,帕熙所誕生的環境,屬於一個經濟拮据的大家庭。目前,父親大都在村子裡做工賺錢,收入微薄。

因為工作季節性的關係,所以父親一整年的收入大約只有5萬盧比,不到台幣2萬元。同時,母親也在村子裡當農民,收入也是相當有限。帕熙還有兩個姐姐,因為村子裡的工作不好找,所以兩個姊姊都到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去找工作。

 他父親說:「很感謝台灣的環宇基金會,能每月提供的助學金,這對我們的女兒帕熙來說,具有重大的意義。因為家裡經濟因素,帕熙的兩個姐姐在小學畢業後不得不輟學。很感謝環宇,如果沒有台灣的協助,我們家也負擔不起帕熙讀國中的學費。」

帕熙每天都是走路去上學,學校在山的那一頭,從家裡出發到學校,一趟就需要2個多小時,所以天還沒亮她就必須出門。回到家裡的時間,通常她會安排2小時讀書和做功課。因為家務事很多,她必須幫忙,例如取水、撿木柴和收集飼料,此外她還必須做飯、洗衣服、洗碗和打掃家裡的整潔。

父母期望帕熙將來成為一個獨立和有成就的人。帕熙對自己期許不高,只盼望將來成為一個擁有良好教育的好人。

【帕熙的感謝信】

親愛的資助人您好:

我叫帕熙雪巴(PASI SHERPA),目前就讀10年級,我在這裡很好,希望您們在台灣也過得很好。今天,我要寫一些心裡的話。我出生在一個因貧窮而掙扎的家庭,生活上有許多困難要克服。早上6:45分,學校有提供自修學習課,所以我必須凌晨4點起床,步行2個多小時去上學。

上午的課程結束後,姐妹們幫我把午餐從家裡帶到學校。吃過午飯後,繼續上課一直到下午 4點。在課業中,電腦和數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魯達巴賽(Rudra Prasad)老師和庫瑪卡達(Kumar Khadka)老師,是我在學校中最喜歡的老師。

我最喜歡的食物是 Dut Roti (在牛奶中放入煮熟的麵團) Sel Roti (尼泊爾傳統食物,油炸麵包)。我的家中共有9名成員,除了父母之外,我還有6個姐妹和1個弟弟。其中,我的兩個姐姐只上完5年級就離開學校,那是因為父親負擔不起她們的學費的緣故。

還有另一個姐姐也還沒有讀完10年級就離開學校,現在正在就讀10年級的我,也很擔心會成為下一個不能繼續讀書的人。還好環宇基金會支持我,讓我可以繼續讀書,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通常,我會我兩個好朋友一起步行去學校,在上學的路上會分享彼此的夢想。「要是我們能坐校車,或是騎自行車去學校,那就太好了!」 這是我們在上學途中,最常許的願望了,但這一切就是我們的命運,身為一個勞工的女兒,這點夢想也都是奢求。

父親為我們非常努力的去外面當工人賺錢,但所賺不多。如果他有蓋房子或木工的技能,就可以賺更多錢,可惜他沒有這些技能,所以,他賺得到的錢比別人少。另外,父親有尿酸的問題,背上長了一個肉瘤,連醫生也查不出甚麼原因。而母親的子宮頸有問題,醫生建議她去加德滿都接受治療。但因為沒錢的原因,無法前往加德滿都。弟弟則在20個月大的時候,就做過心臟手術,需要常常去看醫生做檢查。

我希望我能上私立的寄宿學校,穿上新的衣服。當看到其他朋友有更好的選擇的時候,我會很羨慕也很難過,因為我也會擔心我弟弟和2個妹妹的教育。他們還很小,希望他們能有機會讀書。

因為父母兩人都生病,身體不能太勞累,也許等我畢業之後就可以找一份工作,這樣就能養家糊口了。因為我很愛我的父母,也很謝謝您們支持我,讓我可以用您贊助的錢,繳交學費和購買學校文具。沒有環宇的贊助,我早就像姐姐們一樣輟學了,我永遠不會忘記您的好意,並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社會中做一個好人。

作為一個沒有得到充分保障的家庭成員,雖然有無限的痛苦,但在這裡也是不可能寫完的。然而,我真的非常感激您的好意,從心底裡感謝您,允許我就此擱筆,也謝謝您聽我說這麼多,謝謝!

帕熙 Pasi Sherpa 

【後記】2015年地震發生後,我們家嘗試建造一個新的房子,到目前只蓋到一半,還無法完成。因為我們想要貸款,可是沒有人願意借錢給我們,因為他們知道我們的收入狀況,所以認為我們無法還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682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