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孩子,你像一隻鳥兒慢慢飛
2021/07/22 13:51:25瀏覽294|回應0|推薦1

孩子,你像一隻鳥兒慢慢飛

 (/課輔老師 謝鳳鈺)

第一眼見到傑森(化名),腦海中浮現:「哇!這個小男孩長的好健康喔!皮膚白皙、眼神清澈、笑容靦腆,乖巧安靜坐著,服從性也高。」但接著課業輔導時間,著實考驗著我的耐心,因為無論懂或不懂,他不說話,就是不說話……

純真的眼神 實際是放空

數學作業錯誤率高達95%,我連問了三次:「懂嗎?」他依然一臉純真,還是不說話,或許是初進班不好意思吧,於是我逐題幫他解釋一番。

「小明和媽媽要到嘉義玩,車票一張100元,他和媽媽一起去,要買幾張呢?需多少元?」我連問了五次。

……」他還是不回答。

我畫了兩張票,在上面又註記了100元,再問:「這樣的兩張100元車票,你要拿多少元去買呢?」他仍不語。

我鼓勵他,你現正學二位數乘法,乘看看,或者用加法也可以。

100100……」他斷斷續續回答。

初聽到答案,我當場楞住,內心湧起龐大的無力感,同時腦中運轉著,該如何用更淺顯的解說幫助他。就這樣短短二頁數學習作,耗費了一小時反覆的舉例、畫圖、解說。傑森只有點頭,無其他話可說,而這樣的狀況持續了半個多月。

學習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因為注意力不足,容易恍神,導致學習困難,傑森自小學開始,就服用集中專注力的藥物。此外,他有輕度「學習障礙」,從小父母離異,跟隨母親居無定所,曾多次轉學,不僅影響人際關係,也導致學習中斷。

「注意力缺損」(Inattentive)多數人認為,這是教養及教育資源不足的結果,但有研究指出,這是一種先天性疾病,屬於腦部生理功能發展延遲。再加上沒上過幼稚園,直接進入小學就讀,讓傑森對課程的理解更慢。可能是為掩飾自己的不足,他不敢輕易提問,久而久之,學習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導致他的表達能力大受影響。

媽媽說,傑森從小都很正常,到了56歲時,只覺得他好乖、好安靜,偶而放空。直到小學,才發現他沒辦法獨立完成作業,老師交代的事情,記不住幾件,其實已經在神遊。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幫助傑森,積極與媽媽溝通,渴望找到傑森喜愛的互動模式。從「懂」、「不懂」、「我聽不懂」,慢慢要求他一定要開口說出來,希望改變他只是點頭的壞習慣。一個多月下來,他終於可以開一點點口,回答問題。

而這些事卻好有趣

後來,「木箱鼓」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傑森找到了發揮的天空。只要有木箱鼓課程或自我練習,不管作業完成與否,他總是拿著鼓配合著音樂,準確且用力的打擊。

課程結束,孩子們都會因手掌紅腫而唉嚎,只有傑森一臉笑容,伸出通紅的手掌,開心說:「老師,我的手也紅了!」或許是成就感已大過手上的疼痛,真是心疼他手上的痛啊!

傑森轉學了三個學校,目前還在適應中,我鼓勵他:「你可以先和課後班的同學認識啊,成為好朋友呀!」但他總是沉默寡言,喜歡一人獨自打羽球,雖然滿身大汗,卻仍是專注地練習,看不出無聊的樣子。

此外,在社區服務學習方面,原以為他專注力不足,可能無法持久,但他卻相當喜愛,只要是打掃日,傑森必問:「老師,我們今天要打掃嗎?」「我可以負責掃廁所嗎?」我很驚訝,他竟然可以樂在其中,而且一點也不含糊。

重拾信心  開創自己一片天

家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媽媽總隱藏孩子用藥之事,企圖保護自己的孩子。無數個夜晚,我總想著到底該如何說服媽媽,接受孩子的不同,進而接受專業評估。也上網爬文,尋找幫助學習困難的傑森,教他用正確的方法努力,或許能找到學習的樂趣。

我發自內心對媽媽說:「傑森很善良、乖巧而聰明,我實在很擔心他在學校、同儕與家庭的強大壓力下,會漸漸不喜歡學習,進而逃避學習。」「我和媽媽一樣,都想成為幫助傑森的貴人,而不是傷害他的人。」

或許是這二句話打動了媽媽,傑森重新回診,正確地用藥,「學習」從痛苦轉變成接受,敞開心胸、認真踏實地生活著。我和班上孩子,真是打從心裡喜歡這個孩子呀!

雖然已有多年教學經驗,傑森的例子讓我體悟到,幫助特殊孩子解決困難,或許個人專業知識不足,但卻不能沒有包容及擁抱的胸襟。了解孩子真正的需要,才能幫他重拾對學習的熱忱,並找到發光發熱的機會。而傑森總是「輕安自在、專心一意」,這樣的心態讓我自嘆不如,應藉此來修行自己的心,再精進呀! 

註:「注意力缺損」(Inattentive,此項症狀較多為ADHD亞型ADD

1.無法專注於細節,或在做學校作業、其他活動時,出現粗心的錯誤

2.很難持續專注於工作或遊戲活動

3.看起來好像沒有在聽別人對他/她說話的內容

4.無法遵循指示,也無法完成學校作業或家事

5.組織規劃工作及活動有困難

6.對於需要持續性動腦的工作表現出逃避、不願意、有困難(如學校作業或是家庭作業)

7.會弄丟工作上或活動需要的東西(如學校作業、鉛筆、書、工具、玩具)

8.很容易受外在刺激影響而分心

9.在日常生活中忘東忘西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63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