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沒有你的人生旅程
2021/07/15 16:01:18瀏覽218|回應0|推薦1

沒有你的人生旅程

 (/據點主任 王淑玄)

從來沒有想過,枕邊人真的會離開......

過去是相知相惜、同甘共苦也好;還是偶有爭執、總是拌嘴也罷。當我們用心去愛一個人多少,那永別的傷痛,就有多深。當另一半離開後,需要有人支持與陪伴,一起走過恍如黑潮的悲傷時期。

~天下雜誌/喪偶之痛~

楊送妹(化名)阿嬤出生在南部,家中世代務農,從小生活困苦,由於是長女,12歲就一人隻身北上打拼,透過介紹找到幫傭的工作。後來,認識了油漆工的先生,兩人結婚後租了一個很小的房子,生活過得很辛苦。老公總是為工作而忙碌,阿嬤則兼做手工,貼補家用。

孩子長大離家後,阿嬤租了一台小推車,夏天賣冰,冬天賣肉圓。她總說:「我做代誌很頂真,所以生意越來起好!」

後來也買了小店面,這幾年才將店面租出去,與老公過著退休生活。閒暇時間便會到據點上課,下午再與老公去菜園種菜。去年底,人生發生了變化,因為先生罹患肝癌而住院……

阿嬤每天都去醫院,與兒子輪流照顧老公,知道老伴情況不樂觀,心裡也做好了準備。果然不久,老公移進加護病房,之後便再也沒出來了。

我們去拜訪阿嬤,她堅強地說:「人早晚會走,活到八十幾歲,應該也夠了!只是阮兒,每天睡在病院陪老爸,反而無法接受,常常流淚哭泣。」臨走前,我說:「阿嬤,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喔!」這時,她再也止不住淚水,我們兩人相擁而泣。她說:「其實我心裡很艱苦,很悲傷,怕你們煩惱,才故作堅強……。」

告別式後,我邀請阿嬤來上課,她說:「我需要休息一段時間,調整心情。也怕大家會問而哭泣。」因此,請她參加長青樂活旅遊活動,氛圍比較開心,就不會感到哀傷。

「鳳梨節」活動及「料理DIY」課程,我都邀請她來協助,俐落的身影與爽朗的笑聲,在廚房裡忙進忙出。阿嬤說:「老伴走了,生活頓失重心,在家容易觸景生情,不如來據點參加活動,也幫助別人,這樣讓我遠離悲傷,找到自己的價值,回歸正常生活。」那時刻我知道,阿嬤的心情已經調整好了,準備邁向另一個旅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5331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