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市】莫名其「廟」~ 廟宇藝術文化體驗
2021/06/07 16:34:03瀏覽558|回應0|推薦1

莫名其「廟」~ 廟宇藝術文化體驗

(/課輔老師 謝少綸)

多元學習啟發孩子的興趣

過去的教育,只強調學生讀、寫兩方面的能力,或是單方面的背誦吸收,然而這並不是學習的全部。而且每個人對不同課程,都會有不同的學習效果與理解程度,這時引導學生多元化學習,以針對未來可以聚焦於強項學習,便變得很重要。

在多元學習方法中,我們可以藉由各種課程以及良好設計,如戶外教學或體驗課程,像是烹飪、園藝、音樂、走讀、電競、職業探索……等,讓孩子發現自己的興趣,慢慢瞭解自己的志向,啟發他們對自我的理解與對世界的認識。

廟宇祭拜活動,是許多孩子從小長大耳濡目染的習俗,然而他們通常只是跟隨家長參加而已,沒有機會深入探索。這次營隊特別安排了深度的廟宇參訪,以「廟宇藝術文化」為主題,期能讓學生認識在地文化,增進藝術涵養,進而學會尊重與包容,並體認到了文化傳承及資料建立的重要性。

竟然可以學到這麼多

狹小的台南新市區,廟宇分布甚廣,卻乏人問津,尤其是緊鄰課後班旁邊的「南港墘北極殿」,明明香火頗盛,但所擁有的資料更是寥若晨星,僅僅只有十年前學者田野調查的結果。

這反而是個好機會,可以讓孩子自己去挖掘、整理、歸納,協助北極殿資料的建檔及擴充。在孩子們對北極殿有最基礎的認識後,我讓孩子們體驗「一日小記者」,分組討論設計採訪綱要及問題。

待一切就緒後,邀請廟公接受訪談。廟公十分熱心,除了回答孩子們的問題之外,同時也作為導覽員,為我們介紹北極殿的歷史及廟宇小知識,例如:何謂「左青龍、右白虎」、「龍門進、虎門出」等。

他還特地帶我們進到神龕前,一邊說明,一邊近距離瞻仰神明的風采。這對孩子們來說,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因為這裡通常是禁止進入的。廟公還特地為我們講述玄天上帝的故事,並一一解答孩子們的提問。

雖然孩子們聽不太懂台語,但卻聽得津津有味,十分投入,尤其當廟公為了介紹七星劍並將劍拔出時,孩子們更是驚呼連連:

「哇,怎麼可以就這樣拔出來?」

「不是有貼封條嗎?」「可以這樣拔喔?」

良好互動增進學習樂趣

孩子們驚奇的反應,讓廟公更加賣力講解。結束訪談後,大夥一起拍了一張大合照。在訪談的過程中,大家才知道廟公除了平時守護廟宇之外,還要舉辦各種祭典、節慶活動,定期維護環境、公廁整潔等,工作十分繁雜。

參訪結束後,我請孩子們分組將訪談的內容,彙整歸納並以Google雲端簡報呈現,再請各組報告,訓練口語表達能力。

最後一堂課,我讓孩子們盡情創作春聯,其中一組為公共廁所創作的春聯,逗趣又中肯,一方面諷刺不愛惜衛生的人,一方面想減輕廟公的負擔。

之前,聽說廟公曾有一段時間不認同據點及孩子們,通過一次次友善的交流,我們做了很好的公關互動,現在不僅是廟公,連鄰近居民們看到我們,也會微笑稱讚「你們做得很好」囉!

課程後記

一開始請孩子們自己去找資料時,發現資料有限,甚至找不到,所以才會有協助建立「維基百科」的想法。另一方面,在訪問廟公時,發現到這些文化,如果沒有人去探索與關心的話,時間一久就會被社會所淡忘,無法傳承。

也擔心有些非真實性的歷史故事,難以判辨真偽,因此覺得將正確的史料變成文字並建檔,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同時,也讓孩子學習將訪談的文字記錄,整理成電子檔,以利後續使用。

在這過程中發現,要建立維基百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於不擅長文書處理的孩子,雖然蒐集到很多資訊,但如何分類、整理與摘要重點,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同時維基百科審核也需要時間等待。

整體而言,從事前規劃、收集資料、設計採訪綱要、現場訪問、整理記錄,到最後製作簡報、上台報告等,是一個相當完整的「記者實習」體驗。從孩子的投入和報告中可以看出,不僅啟發了他們「專題研究」的興趣,也學會了良好的分工合作、資料整理能力跟邏輯判斷力,也培養了上台報告的經驗。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3605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