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竹】陪伴可以安定躁動的心
2021/04/12 16:34:59瀏覽319|回應0|推薦1

陪伴可以安定躁動的心

(文/社工 陳羽宣)

柚柚(化名)是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 的小孩。他的情緒起伏很大,有時開心,有時馬上就生氣;學校作業的繳交,時好時壞;此外,他相當缺乏自信心,有時候還會說謊;也會在意他人的眼光,時常誤解他人的意思。

由於媽媽工作忙碌,所以照顧柚柚的時間少,能教育他的時間也十分有限。爸爸則是大部分出門在外,但偶而會協助檢查作業,稍微關心他的狀況。

柚柚和媽媽的互動關係,既密切又緊張,有時候很依賴媽媽,有時候會害怕媽媽。因為作業沒寫完,或是在課後班表現不佳,如:罵人、不聽話、沒按時吃藥等,老師或社工會告訴媽媽,回家之後,他就免不了被責備與管教了。

這一學期,柚柚加入了課後班「木箱鼓」的才藝課程,上課過程中,他很歡樂,也製造了很多歡笑,甚至和旁邊的童童開玩笑說:「一定是因為旁邊沒有帥哥,所以拍子的節奏才記不起來!」

授課老師說,柚柚的表現不錯,讓他得到很大的肯定與關愛。課程後我也鼓勵他:「柚柚,你今天的表現很棒!沒有擾亂課程,上課學習也很認真,還成為大家的開心果,你要繼續加油喔!」聽到這樣的讚美,他非常開心!

第一場表演是在社區的中秋晚會,因為是第一次演出,所以演出前孩子的壓力很大,也缺乏自信心,他們還說:「沒有打得很好,為什麼要上台表演!」於是被老師責備與訓話。沒想到表演後,獲得里民熱烈的掌聲,讓孩子們得到很大的鼓舞。

在「親子共學」活動中,柚柚很期待媽媽能一起來,陪他製作木工彈珠台。但媽媽實在太忙了,無法趕來,讓他很失望。後來第二堂課時,媽媽終於出現了,他的臉龐馬上露出喜悅的笑容。

因為有媽媽的陪伴,柚柚在製作時就非常投入,可是後來媽媽的電話不斷,冷落了柚柚,於是心情變得十分沮喪,後來只好找我陪伴。終於在最後10分鐘,媽媽才又放下手機,專心地陪伴柚柚一起製作,雖然媽媽只有參與這一堂課,但他很開心媽媽可以陪著他,一起製作木工彈珠台。

柚柚是特殊的孩子,對於家長的陪伴與否,會相當在意與敏感。其實很多孩子也是一樣,他們所需要的,也只是一個小小的陪伴與鼓勵,因為你的一句話,就會影響孩子的成長。陪伴可以安定躁動的心,適時的鼓勵孩子,將可以看見他們的不一樣,成長也會不一樣。

註:通常「過動症」合併的症狀有:閱讀障礙、記憶力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組織能力差、肢體協調度差、情緒管控能力不佳等問題。若沒有即時給予良好的醫療及教育,未來可能衍生許多問題,諸如:可能出現反社會人格、物質濫用、出現暴力或犯罪行為、被退學的機會也明顯增加,成年後得到焦慮症及憂鬱症的機率也相對提高,這些行為的影響非常深遠,包括人際關係、人格發展、求學、工作表現,甚至影響到整個家庭氣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6079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