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難救助】放下,生命中的一堂課
2021/01/07 15:35:38瀏覽206|回應0|推薦0

放下,生命中的一堂課

老有所終,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早一點遇到她......

(文/李姮瑜)

在尼泊爾,一個非常偏遠的小村落--坦巴塘村,距離加德滿都要2天車程加上2天路程。

有一位骨瘦嶙峋的獨居老婆婆,連自己的年紀都不記得了,看起來應該超過70多歲了,身邊沒有半個親人,生活靠著鄰人的接濟,或偶爾贈予的雞隻,就這樣活到現在。

老婆婆說:「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母親送到一個雪巴家庭裡幫傭,也沒有任何酬勞。」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母親無力撫養,才把她遺棄,成了一名孤兒。幾十年後,這個雪巴家庭的人,相繼過世,無助的她,只好以同樣的方式,再到另一個家庭幫傭,換取住宿餐食。

就這樣一年又一年,換了不知道多少家庭,當她老到再也不能工作了,就回到了坦巴塘村。也許是因為曾在這裡度過童年,這片土地讓她感受到特別親切,她就這麼定居下來,安度晚年。

好心的地主,無償提供一個小住處給她,沒有水和電,就連2015年遭逢大地震,老婆婆也沒有得到任何政府援助,因為她沒有父母,也沒有任何足以證明自己的公民身分。

當社工得知消息,前往拜訪時,她看起來十分虛弱,連到附近河裡取水都有困難。了解這些情況後,基金會立即討論是不是能為老婆婆做些什麼,讓她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希望她在辛苦了一輩子後,至少能感受到生命中些微的溫暖,安然無憂的過完餘生。

很突然的是,當天晚上,老婆婆便離開人世了。原本以為可以多幫助她一些的,但沒想到,我們最後能為她做的,竟然是一場喪禮。社工召集一些村民,送了老婆婆最後一程,簡單而隆重的儀式,卻也帶著無比敬意。雖然感到有些遺憾,但我們相信,從此以後,老婆婆可以放下一切,也不會再孤苦無依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希望早一點遇到她。「老有所終」,對老婆婆而言,或許就等待這一刻的來臨;但是,對我們而言,這一刻來得太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517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