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植物染,染出一種態度
2020/11/18 12:16:11瀏覽428|回應0|推薦0

植物染,染出一種態度

(/據點社工 劉情音)

長輩隨著年紀增長,身體老化的現象也日趨明顯,例如:臉部鬆弛、肌肉減少、記憶衰退、反應變慢、睡眠改變……等等。面對高齡化的世代,我們可以做些什麼?總想要設計許多課程與活動,幫助長輩延緩老化。

據點與「彤漾染工作室」筱彤老師已配合多年,通過「植物染」手作課程,可以讓長輩認識植物與創作發揮,是相當有趣且具有意義的體驗。「植物染料」是指提煉自天然的植物,耐久不褪色的有色物質。

透過 DIY 動手操作,將自然科學融入教學中,引導對自然生態的人文關懷,讓課程具有豐富的內涵。

從最早2017年的「薑黃染」開始,長輩第一次認識植物染,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手帕,透過不同的綁法與力道,卻能呈現出與眾不同的變化,開啟了新奇視野的第一步。

每一堂課,老師都用心設計,思考要如何讓長輩容易上手,卻又不至於太困難,以及為什麼要帶這樣的手作課程,這都是老師帶領的核心方向。

「手會隨著年齡退化,操作不靈活,這是自然的!」面對退化,長輩通常有兩種類型的反應,一種是坦然接受:「啊!這又沒有什麼,就是很自然會這樣啊!」另一種則是比較悲觀的想法:「唉!我就是做不到,老師您幫我做就好!」

面對這樣的長輩,老師鼓勵他們:「因為有成就感,就會比較快樂,生活也會朝向樂觀的態度,所以大家要去發現有趣的地方,找到成就感。一步一步來,雖然不一定能做到像老師一樣,但想辦法去完成,就一定會有收穫!」

老師說,在這樣樂觀的思維下,會較不容易退化,並且得到成就感的長輩,會將快樂帶給家裡的每個人,這樣影響五個長輩,慢慢再擴展出去變成十個,雖然要改變世界還很遙遠,但這卻是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聽著老師的分享,長輩們打破舊有的觀念,學習去突破自己,嘗試自己未曾做過的事。當成果逐一展現眼前之時,長輩們的內心是喜悅與感動的。

事實上,在長輩身上我看到一種對生命的態度,試圖在生命的尾端,綻放出不一樣的花火,就如同在植物染作品中,看到染布呈現最美麗與獨一無二的色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341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