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一直陪著我到長大?
2020/09/21 15:14:59瀏覽578|回應0|推薦0

一直陪著我到長大?

(台南/據點主任 黃玉樺)

「什麼是長大呢?就是能夠看淡過去自己遭遇的挫折或者傷害,而把別人曾經帶給你的愛護或者照顧看的很重要,讓自己愈來愈覺得,活在這個世界上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成為一個感恩的、快樂的、知足的、喜悅的人。」——張曼娟 

感人的祖孫情

年初時,阿公被小影傳染感冒,突然暈倒進了醫院,再加上長年抽菸,導致肺、腎都出了嚴重問題。雖然一個禮拜後順利出院,但阿公講話會一直喘,無法順利換氣,也無法走太久的路,腳會一直發抖。這意謂著,阿公身體大不如前,並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陪著小影參加活動及到處去玩…

「不擔心阿公嗎?阿公住院時,我問小影

「會啊,但他不會有事的啦!」小影頓了一下,不知道怎麼思考。

「雖然這樣說不好,但阿公有年紀了,不知道能陪你多久,你知道嗎?這才是我最大的擔憂

接下來的日子,好長一段時間,沒看到常常在課後班等待小影的阿公。讓人擔心的是小影,他似乎不太願意正視這個問題,每次問及阿公的狀況,他總說:「阿公沒事!」「我不知道!」接著掉頭跑掉,或一直轉移話題、想找其他事情做…等。

後來,課輔老師利用空閒時間,說些老人議題的故事給他聽,幾次之後發現,小穎漸漸比較願意討論一下阿公的狀況,但也明顯聽得出來,其實他並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怎樣才算是長大?

母親節時,我引導大家寫「三個願望」送給家人。小影其中寫著:「希望阿公、阿嬤可以一直陪著我到長大。」

「你覺得怎樣才算是長大?」我嘗試問。

「就是長大成人啊!」單純的小影,沒有太多深奧的想法。

「那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阿公、阿嬤不能陪伴你這麼久呢?」我不得不再次丟出這問題,因為我真的希望他認真去思考。

「長大有很多種,最簡單的當然是長大成人,但我希望你所寫的長大是,可以懂得對自己負責,知道什麼事情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也可以懂得照顧自己,不讓阿公阿嬤擔心,最重要的是,你能夠懂得阿公阿嬤的辛勞!」

「你還記得寫給阿公的卡片嗎?你說等到自己有能力了,以後會照顧他們,這也算是一種長大,不是嗎?」我這一番話,不知道他聽懂多少。

其實,彼此都互相掛心

這天,下起大雨,孩子們一個個狼狽到班。小影則是一手拿著蔥抓餅,一手拿著雨衣,緩緩走上樓…

「你又跑去買點心吃!等等晚餐吃不下怎麼辦?」

「沒有啦,這是阿公特地送過來給我的!」

「什麼?下雨天你叫阿公出門買東西給你吃?」

「唉唷,不是啦!是阿公擔心我沒帶雨衣,到學校來看我,順便買給我吃的,老師你不要生氣喔!」「我沒有吵著阿公買給我,是我下課在門口見到阿公時,他就已經買好了!」小影很怕被我罵,急著把事情原委講清楚。

原來,小影擔心阿公,所以即使下雨還是自己騎腳踏車上學。以前忘記帶雨衣時,阿公都會特地去送雨衣,現在小影出門已經學會要帶雨衣了。

只是阿公仍然不放心,幾乎天天都會到學校門口等小影放學,再一路陪小影騎到課後班,只為了確認寶貝孫子一路平安。

「你這樣根本長不大!」我說。

「我也擔心我長不大!」他低頭默認。

雖然口中這樣說,但我發現小影其實是很擔心阿公的,以往是阿公目送小影進到教室,而現在則是小影目送阿公騎車走後才上樓。我發現小影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的「長大」了。

生命中的唯一

小影一直是社工關心的個案,從小被父母拋棄,只跟阿公阿嬤相依為命,隔代教養的代溝是很深的,也因此他不太懂得如何表達自己,表達感謝或是表達愛,對他來講一直很彆扭。

也因為阿公過於寵溺,因此相較於同年齡的孩子,小影的心智年齡明顯偏低,但個性單純的他其實從未說過謊,所以當不知道如何表達的時候,只好選擇靜默…

阿公在他的生命當中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阿嬤不太愛外出,都是阿公帶著小影四處遊玩,所以他很是依賴阿公。因此當小影發現阿公身體大不如前,可能再也無法像以前這樣陪著他到處去玩的時候,對他來說,內心是很抗拒接受的。

對阿公阿嬤而言,小影也是他們難以放下的牽掛,因此不管阿公身體再怎麼不舒服,始終掛心著小影,就擔心萬一有一天自己離開了,小影到底該怎麼辦?

我們都希望阿公阿嬤可以陪著小影長大成人,但時間一點一滴流逝著,未來無法預測,只能引導小影珍惜當下。除了讓他正視這個問題外,也希望他可以好好地做到讓阿公阿嬤放心,這樣才是真正的「長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0839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