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三國殺--志陽的快樂與憂愁
2020/09/15 11:37:48瀏覽281|回應0|推薦0

三國殺--志陽的快樂與憂愁

(/課輔老師)

 

志陽是一個多重障礙的孩子,右手掌蜷曲無法開合,牙齒長得很亂,左腳一跛一跛的,到國二了還無法記住九九乘法表。笑起來的樣子倒是很可愛,兩隻眼睛會瞇成一條線,只是笑的時候,嘴巴有時會不小心流出口水來

他沒有兄弟姊妹,總是被分配在特教班,來到據點課後班就是希望找到同年齡的孩子,可以和大家玩在一起。可是事與願違,因為很自然的就可以想像,由於他外在和內在的缺陷,導致人緣關係相當不好。

玩桌遊的時候,腦筋不好、反應慢,別人就覺得他很笨;玩撲克牌因為手不方便,他就不能發牌;出去公園玩鬼抓人,他也跑不動;玩球又抓不住球。每當我介紹一個新遊戲的時候,都希望大家一起加入,但是到最後,大家都會嫌棄他,覺得他是老鼠屎、拖油瓶,因為他拖累了全組的成績。

卑微的願望 渴望被認同的心靈

但是,就算大家都討厭他,志陽還是很想跟大家玩,渴望大家把他當朋友;即使同學對他很不客氣、頤指氣使,他還是會服從別人,只為了獲得同儕的友情與認可。

另一方面,他又有強烈的自尊心,如果是他喜歡的好朋友罵他、笑他,說他是笨蛋、低能兒,他都不以為意;但是,如果旁邊的人聽到他被罵而笑出聲,他就會勃然大怒,衝過去揍旁邊那個人,反而罪魁禍首沒事。還好他身體很瘦小,所以衝動的時候,一下子就被我拉住了。

他知道自己力氣不夠,所以剛來課輔班的時候,一旦生氣想要揍人,就會用他健康的那隻手,拿起椅子準備砸人,有時是拿雨傘或滅火器,有一次甚至是去拿菜刀,然後跟我說:「老師,我好想把他殺掉!」

我必須花許多力氣注意他,每次都要確保能夠制止他。有時我會告訴家長,他就會大哭大鬧說:「我以後不要來了!我以後不要來了!」隔天之後,他又會當作沒這回事一樣,四點準時到課輔班來。我是不是忘了說,他也有吃一些過動症藥物?沒錯,他的確也有過動的症狀。

如果贏了 我就比他們厲害

 

幾個月前,新的實習老師介紹大家一個桌遊《三國殺》,玩家扮演三國時代各個武將,每人都有自己的生命點數,拿到牌之後,依照規則輪流出牌攻擊和防禦,只要把其他人的生命點數降至零,自己就贏了。動腦的成分很多,但是也有很高的比例是看運氣,所以大家都覺得很刺激。

以前大家在瘋象棋、撲克牌時,志陽因為腦袋轉不過來,所以一直輸,但是並不會覺得別人都在針對他。但是《三國殺》不一樣,因為玩家可以扮演三國的人物,還可以在遊戲中,假裝用各種不同的兵器,「殺掉」別人,所以很對他的味。

每當他寫完功課後,他就會找我練習《三國殺》,我通常會讓著他,所以他總是能夠贏個幾次,把我殺掉,這時他就會開心的一直跳、一直跳。然後,就等其他同學寫完功課,準備跟他們挑戰。

「圍攻」 為什麼他們都只殺我?

這時候他就沒這麼好運了,一旦多人玩這個遊戲,只要大家同時集中火力攻擊同一個玩家,不管他再怎麼厲害,也會一下就被「殺死」。志陽就成為這樣一個眾矢之的悲情角色,只要他一玩,其他人因為不喜歡他,就先殺他,所以十場裡面幾乎有九場,他都是第一個生命點數歸零的人。

當然每次他都覺得非常生氣,他「走心」在這遊戲的時空,把遊戲的勝負,當做現實的勝負;離開遊戲之後,思緒還停留在遊戲裡面。每次,不是氣到丟牌說「不玩了!」,不然就是又要衝過去揍人,或是罵髒話、比中指。當然,都被我制止了,可是隔天來,因為大家都在玩,他為了不想被孤立,所以又只好繼續玩下去,然後繼續被圍攻,繼續走心下去……(註:「走心」是大陸流行用語,意思是認真了、把事情當真的意思。)

直到上個月的某個下午,志陽又被所有人圍攻,又輸掉之後,大家都走了,他沒走,就坐在小房間裡,突然一陣悲從中來。這次他沒有生氣了,反而是難過湧上來,他開始嚎啕大哭,趴在桌子上,問我:「為什麼他們都只殺我?是不是我長得醜?我可不可以不要玩了!

我花了一段時間陪他,跟他說:「要不要玩?是你自己可以選擇的,你當然可以不玩,但是就算是不玩,以後還是會碰到類似的情形。」「所以,問題是,想辦法學會堅強才行!對不對?」我怕他聽過之後就忘了,還特地用筆寫下來給他看。他又哭了好一陣子,說:「我可以不要堅強嗎?」「這個問題我幫你寫在紙上,答案你自己回家想一想吧!」我把問題留給他思考。

我想我可以更堅強

到了隔天,他當然還是準時來了,功課寫完,又還是找人玩《三國殺》,又是被所有人圍攻……。我發現,他仍會生氣,但是情緒變得不那麼激動了,被殺掉了兩次、三次,他還能繼續玩下去,也不會罵人、吵人、想揍人了!

直到下課,才會過來跟我抱怨某某人不遵守規則而已,一直到目前為止,他沒有一次會哭著跟我說,他再也不要玩了。

這是我發現他,有史以來最大的進步了!從一開始來課輔班,每次生氣就要衝去廚房找菜刀的情形,這一路以來,他已經漸漸分辨出來,那些事情是不需要在意,那些事情是不用走心的了。我想,這是他從玩《三國殺》當中,所學到的血淋淋教訓。

當然,他還是容易被許多其他因素而導致行為失序,比如同儕朋友慫恿他去做壞事等等,但至少,不管他昨天有多難過,今天都一定會準時來到課輔班,然後一切歸零,重新開始。

每一天,就像是《三國殺》中的武將,再次滿血復活一樣,他又可以跟大家相處在一起,玩在一起。我想,在一次又一次瀝血歸來的勝負中,他的情緒控制會越來越好,心志也會越來越堅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068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