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個案故事】陪伴失能家庭的孩子更堅強
2020/09/15 11:27:01瀏覽382|回應0|推薦0

陪伴失能家庭的孩子更堅強

(/課輔老師)

小勇(化名)到據點三年了,當時他還只是個小學生,來自更生人家庭,母親吸毒,父親不詳。在陪伴的過程中,處理過他在超商偷竊的行為,透過傾聽與陪伴,慢慢引導他,讓他知道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不要碰。

除了偷竊之外,他在人際關係上有也同樣出現問題,例如跟同儕遊戲時常會玩過頭,原本只是好朋友打打鬧鬧,最後卻反目成了仇人,互相討厭。沒有人陪他玩時,他就獨自一人在座位上玩積木和玩具。

一天晴朗的午後,小勇來到課後班,靜靜不語地坐在沙發區。我主動過去關心,卻發現他的手肘上有幾道傷口,我猜,應該又是母親吸毒打他,讓他逃家了吧!

從更生人家庭轉變為隔代教養家庭,成長過程坎坷,小小年紀很難承受這般現實殘酷的打擊。我懷著謹慎的心,擔心孩子遭受家暴,但還好,他是在外面騎腳踏車,跌倒受傷的。

了解詳情之後,原來是他在公園的時候,跟兩個騎腳踏車的玩伴發生爭執,兩人故意用車撞他,讓他跌倒造成手肘受傷。小勇氣不過對方,也下來打起架來,最後不歡而散,所幸只是一場衝突。

我靜靜聽他敘述,他滿臉的憤怒與生氣,覺得自己太委屈,等情緒緩和之後,我問他:「那你想要怎麼辦?」小勇天真地回答:「我要找課後班同學一起,去討回公道!」我心想,他已經沒有什麼朋友了,要怎麼討回公道?便假裝說:「走,老師陪你去討公道!」他開心的笑了出來。

就這樣地,課後班讓他有了強烈的歸屬感。遇到困難時,他不會找家長也不會找祖父母,而是把據點當成另外一個家了!我告訴小勇不要打架的道理,因為「打輸上醫院,打贏上法院」,他似乎也漸漸懂了。

「在學校有校規保護你,在校外有法律保護你!如果有人打你,別怕,來課後班,有老師罩你。」我常常給他打氣,小勇更開心了,主動邀我下棋。

小勇說:「這是我自己發明的彈棋,玩法很簡單,各自在棋盤的兩邊擺上自己的棋子,輪流出手將棋子彈出,想辦法使對方的棋子掉到棋盤外,留在場上的就獲勝。」

對局了幾盤,他屢屢佔上風,威風得不得了!之後就變成我跟他的會談模式,我常鼓勵他:「這麼會玩,也會發明遊戲,以後一定要當個玩具設計師喔!」我看到小勇的眼中,閃耀出滿滿的自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0681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