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點專訪】改變生命的培訓基地--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坊
2020/07/29 12:05:34瀏覽349|回應0|推薦0

改變生命的培訓基地--宇愛幸福婦女培力工坊

(/編輯室 呂學智)

東岸環境 求職相對困難

花東好山好水,適合觀光與渡假,可說是馳名國際,說它是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對二度就業婦女而言,想要在此地尋找工作,卻可能不太友善,反而相當困難。因為花蓮不像西岸城市一樣,擁有很多工廠或人潮擁擠的商業區,可以提供較多的就業機會。

根據調查,在30~49歲的年齡層,有80%以上的女性想要重回職場。理由很簡單,首先是基於經濟的需求,其次是因子女長大,渴求重新找到自己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幫助二度就業婦女習得一技之長

在主任徐淑娥的領導下,一方面加強內部人員的生產訓練,一方面帶領團隊教導推廣與行銷,漸漸地,培力工坊也打開了知名度。許多店家或顧客,會指定購買培力工坊所生產的麵包與產品。

成立4年多來,每年平均訓練5~8位學員,累積學員總數33人。其中取得丙級蛋糕及丙級麵包證照有8人,重回職場就業有25人,自行創業有1人。 

完整培訓的重要

環宇基金會執行長黃子豪表示,成立工坊最主要的目的包含三個部分,即生產、銷售及公益。生產部分除了麵包、蛋糕,今年課程還包括中式傳統美食,希望婦女們除了在麵包與蛋糕製作的基本功夫上加強之外,還有更廣泛的涉獵。

在銷售部分,最主要的是幫助婦女建立自信心,安排豐富的課程,例如:美姿美儀、餐食美學、市集擺攤、販賣行銷……等,這對婦女們,都具有非常實質的效益。

連基本的販賣行銷,也都要有實際的帶領及示範,像如何介紹產品、介紹時的口氣態度和自信心展現等,以及遇到實際問題或困難時,如顧客的疑問該如何回答等,學員在參加擺攤活動之後,得到很多實戰經驗。

在今年開設的「中式傳統美食」課程,總共可學到20道菜,學會這些烹飪技巧,不僅可以參加證照考試,也可以運用在家庭烹飪之上。

結合公益 傳遞幸福的味道


    主任徐淑娥製作麵包已有十多年經驗,特別在學校面前擺攤情有獨鍾,因為販賣麵包給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對她而言深具意義,因為麵包的味道,就代表著幸福。

她說,當初構想偏鄉小學的畢業餐會,就是希望讓餐會變得更有意義,讓孩子們在畢業的日子,用親自煮出來的菜餚,親手餵食父母,來表達感謝,傳遞出親子之間的「幸福」。這樣幸福的味道,從現場再帶回去家庭,就是工坊成立之初所希望的「傳遞幸福的味道」,愛上餐桌也把愛傳到偏鄉。

當同事們大家同心協力,把美食呈現在小朋友的面前,準備的過程是很喜悅的,看到大家那麼開心享用時,自己也感到很開心,體會到,原來還有比商業本身更有意義的,那就是服務他人。

培訓過程的酸甜苦辣

「比較辛苦是站整天,剛來時很不習慣,沒有午休很不適應,所以下午就會狂打哈欠!」「每天要站7個小時,只有吃飯時才可以坐下,回家後腿都快廢了!」學員分享道。

「做麵包,看起來很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我做牛角麵包會有撞牆期,因為有很多眉角,要很久才會抓到訣竅,但是從不會到會,那才有成就感!」一位媽媽分享著。

「我之前做過很多工作,麵店、早餐店、攤販都做過,可是在這裡是最挫折的,因為麵包的形狀,不是你想就做得出來,有時很想放棄算了!」

「來這邊學到很多東西,學會做麵包、烤麵包,甚至清潔的工作,都是要按部就班的。」「比較特別的是有周休二日,不像外面工作,需要排班輪班,所以有自己的時間,很幸福!」

「當自己做得好看的時候,就會拍照起來,很有成就感。每天都期待出爐那一刻,吐司一切開,就知道好不好?」

主任苦口婆心的叮嚀

一位單親媽媽分享,第一次在稻香國小擺攤,主任都會一一教導,如何介紹產品,如何應對回答,陪同一個月之久才獨立。跟之前相比自己有很大的突破,以前不敢接觸陌生人,不敢開口講話,通過擺攤訓練,慢慢建立起自信心,也學到了專長。現在,可以跟客人建立關係,小朋友也都認識我們,叫我們「麵包阿姨」!

「其實主任對我們要求很嚴格,她為什麼要這麼吹毛求疵?其實麵包的呈現,美感是第一印象,所以賣相很重要。然而,每個步驟環環相扣,前面會影響後面,所以從一開始,每一道流程都很關鍵。」一位學員補充。

「老師要求嚴格,是希望我們進步,做錯的地方下次不要再犯,她常說,學到的才是你的。我認為碰到好的主管,就可以學到東西。」

徐淑娥用心良苦的說:「不管哪個行業,也是從零開始的,既然要學習,就希望你們把它學好!」

「你們的壞習慣就是不問就直接做,異想天開,以為自己的方法比較簡單。但老師希望你們按部就班,從一到十,穩紮穩打,我是經歷過很多年經驗的累積。不希望還沒學會走路,就想要學跑步。基本功夫和原理,才是最重要的。」 

最大的收穫就是找回自己

 

當被問到:「為何願意突破來這裡?」「孩子長大都不在家,覺得人生很浪費,應該可以做很多事情。」「來這邊最大的收穫,是遇到一群好同事。」「對麵包從一竅不通,到現在可以做出成品跟銷售,沒想自己可以學有所長。」媽媽們回答。

「原本這不是自己興趣所在,但真正參與之後,覺得很有趣。然後,生活比較充實與踏實,回家雖然很累,但心裡真的很開心,很幸福!」

「我在這裡的三個月,最開心的是,找回自己!」

這群媽媽們,正如她們所分享的,在培訓過程中,從不會到會,從不敢到敢,生命中有了很大的轉變。彷彿有一道曙光,正在劃破黎明的黑暗,我們可以預見,未來希望的大門,正為了迎接她們而敞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542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