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衝突,體認尊重的意義
2020/07/17 16:51:08瀏覽271|回應0|推薦0

(/黃俊翰 社工)

鳳鳴國中是八卦山上唯一的中學,南投據點協助該校課後活動,主要以高智爾球為主,至今已經持續快兩年了。

同學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到現在可以場場打出好球,每一次練習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成長與進步,但我認為,除了打球之外,最重要的還有生命的學習及成長。

小柏這學期才加入活動,他一加入就被排擠,球隊的氣氛變得很不一樣。幾次練習中,看到其他同學一直在攻擊小柏的球,甚至認為,讓他出局這樣就算贏了。為此,我刻意不斷引導大家,要專注在整體戰術,講求團隊合作,但是大家還是會常常故意戲弄小柏。還好小柏看起來也不以為意,覺得大家只是在跟他開玩笑而已。

某次球賽練習結束後,教室裡面突然傳來大聲吵架的聲音,兩名學生扭打成一團,觀看的人不知所措,也有人在旁起鬨。當時我在教室外,馬上跑過去瞭解狀況,一到現場,班長正在把衝突的兩人架開,其中一人是小柏。

他被抱住,怒髮衝冠、拳頭緊握、呼吸急促,一直想往前衝。情勢危急,又來一人,兩個人一起架著小柏,並喊著:「你再這樣我就打下去喔!」眼看就要大打出手,我立刻上前,跟架著的兩位同學說:「先不要這樣,他情緒會更起伏,交給我!」

我輕輕扶著小柏說:「現在是我再碰你,不要緊張,冷靜下來,沒事的!」其他兩位同學就慢慢把手放開,小柏的情緒稍微緩和下來,不再想要往前衝,但他的呼吸依然急促,兩眼流著淚水。

我拍拍他的背,引導他呼吸吐氣,並帶離現場去到旁邊的角落,我跟小柏說:「先慢慢調整呼吸,若覺得可以的話,再跟我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一段時間後,小柏情緒緩和下來,慢慢說明剛才的狀況,以及讓他生氣的原因:「不是跟A同學打架,而是B同學拿了一堆木屑,叫A同學吹了我一身……。」

藉由這次機會,我跟全隊員討論:「大家記得暑假時,CRC營隊提到的霸凌嗎?」「我覺得在球賽時,跟剛剛都有霸凌的感覺。有霸凌者、受凌者及旁觀者,大家都是同學,你們真的覺得這樣比較好嗎?」

下面開始七嘴八舌的說出各種原因,說誰也有怎樣怎樣。我說:「那些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問題已經發生了,我們要如何面對及解決。你希望別人尊重,你就要先尊重別人,請大家想一想!」

我要帶A同學離開時,班長及另一位同學面容緊張地跑來詢問:「你會把剛剛的事情告訴我們老師嗎?」

我愣了一下,回答:「我還真沒想到要跟你們老師講,但我覺得,有沒有講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們從這件事學習到什麼、體會到了什麼?有沒有獲得成長才比較重要!」

班長點點頭表示瞭解,另一位同學就突然抱著我說:「還是你最好了!」我苦笑著說:「沒事了,進去吧!」

同學離開後,我再找A同學說:「朋友是要互相幫助的,今天他有困難你幫助他,下次你有困難他就會幫助你,要好好珍惜這樣的友誼關係,這是一輩子的。」

年少總是血氣方剛,往往因為不明究理,造成無法收拾的結局。霸凌也都是因為這樣而引起,以為只是小事很好玩,忽略對方真實感受,長期下來,則會造成對方永遠的傷害。

透過這次事件,可以感受到大家都有很深的感觸,這也是下課之後的機會教育,除了休閒活動以外,更寶貴的是心靈上的成長。

身為社工,我也是教育者的立場,必須以理解和關心的角度來引導孩子,才能解決問題循循善誘。我可以做的,就是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引導看清實相,讓他們學會溝通和彼此尊重,以及了解友誼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43285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