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答應我,不要再爬上頂樓了好嗎?
2020/05/06 15:13:05瀏覽323|回應0|推薦0

不要再爬上頂樓了,好嗎?

(/據點社工)

一通語焉不詳的電話

某日,手機突然響起,是多年前服務的個案。電話那頭吱吱唔唔,緊張而口齒不清,只說了:「老師……」而我只問了:「妳在哪裡?」

那是只有妳我才知道的默契,因為以往服務的經驗,我知道妳有說不出口的緣由。「失語症者」是因腦部損傷,使得在聽、說、讀、寫等溝通能力上產生障礙,多數患者的頭腦仍然清晰,只是無法表達而已。

「醫院……」「媽媽……」妳非常勉強,好像用盡全身力量,才能說出這幾個字。我聽出了你的緊張與焦慮。回想著妳的處境,單親家庭、母親拾荒、重男輕女、同學霸凌……,妳承受的遠比被支持的要重得多。

事情總是發生得太突然

「好,老師現在就過去!」我馬上回答。這句話對妳來說,猶如大海中的浮木,讓妳的情緒即刻安定下來。

只是,掛斷電話後我一直在想,哥哥呢?為何沒有協助或保護你們。到達醫院後,看到媽媽精神狀況極差,聽說是因為情傷,整個人陷入幻想、自言自語,不能分辨自己所處的狀態,雖然多少還有些自我意識,但還是語無倫次、缺乏邏輯。

而一旁的哥哥,只顧沉溺在自己的手機世界裡,想必這也是媽媽寵溺的結果,所以妳才得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基於專業判斷,我只好趕快做了決定,準備通報;這樣的狀況,必須趕快由其他機構來協助,才有足夠資源與能力接續關懷。

為了關心與追蹤,我天天打電話確認,可是怎麼突然就找不到媽媽了。哥哥接著電話,我正詢問:「媽媽在哪裡?」「妹妹呢?」竟然就發生妳正跳樓輕生的事件……。不敢想像,妳是帶著何種決心爬上頂樓?又是如何一躍而下?

多想要傾盡全力保護妳們

妳不是打電話給我了嗎?我也承諾要做妳最大的依靠,為什麼不多等一下呢?我不是盡力幫媽媽尋找就醫了嗎?也鼓勵哥哥一起來分擔責任。老師沒有放棄啊!為什麼妳就這樣放棄了!當想起妳自六樓縱身一躍那一瞬間,我的內心也跟妳一樣,瞬間跌落谷底;我的心裡好痛,有如針扎。

妳為什麼要走這條路?我知道妳會說,活著太辛苦了!因為媽媽的精神崩潰,妳連唯一的依靠也失去了!生活著對你而言,只剩下永無止境的壓力。

沒想到,媽媽這一失蹤就消失了8天,我到警局報警,跑遍了公所、社區及宮廟請求協尋,費盡千辛萬苦,動員所有人脈,終於找到了媽媽。被發現時,她蜷曲在街角,全身髒亂、骨瘦如柴,估計已經好幾天沒吃飯、也沒睡覺了,情緒歇斯底里,我緊急聯絡救護車,趕緊把她送到醫院。

堅持下去,凡事都有希望

所幸後來妳們都住院了,經過一個多月的休息,兩人狀況都好多了;彷彿都闖了一趟鬼門關回來,是不幸中的大幸!因為這些事,哥哥也有所改變,會關心問妳在家吃什麼?媽媽強制戒護就醫出院後,也不再逼你妳拜拜了。另外,關懷的資源陸陸續續進來,妳們也換租一個較整潔的屋子。

一切有所轉變,看到了曙光,變得比以前更好……;所以,可以的話,請答應老師,有任何困難,我們一起努力好嗎?

也許人生就是一個道場,是一場艱辛的苦難;又或許歷經磨難,才能造就更大的祝福。然而,未來的路還很漫長,請珍惜與保重自己,只願妳走得更加穩健、平安,這是我對妳的默默祝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378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