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文化音樂饗宴,凝聚社區一家親
2020/02/03 16:56:28瀏覽553|回應0|推薦0

文化音樂饗宴,凝聚社區一家親

(整理/呂學智)

環宇基金會南投八卦山兒少據點,14日在福山社區活動中心,與福山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舉辦「文化音樂饗宴」,展現一年來的各項服務成果;南投市長宋懷琳、縣議員陳翰立、彰化縣議員陳玉姬親自到場勉勵,一起歡慶新年愉快。來自各單位的表演團體,有太鼓、薩克斯風、武術、日本歌謠……等,展現文化藝術與音樂韻律的美感,這是社區所有人共同參與和分享的一場盛宴。

活動當天嘉賓雲集,市民代表陳明正、社會課課長林富紳、福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明崇、漳和社區理事長、福山里里長許惠菁、西嶺國小校長凃仁雄、文山國小校長鄧秀珍、鳳鳴國中校長吳毓真、彰化埔心明聖國小校長葉振彰……,都親自到場致詞並給予肯定與支持。

市長宋懷琳每年都蒞臨,他見證環宇在南投設立據點已經第四年,看到每一次都在進步,而且越來越感受到一股幸福和諧、溫馨有愛的氣氛。社會課長也表示,社區發展協會大都是以老人照顧為主,很少有結合兒少服務一起合作的;然而,在福山社區看到兒老融合,令人感到非常和諧與豐富,很希望將這樣的模式引進社區,讓其他相關基金會或社福機構一起經營,活絡整個社區。

節目開始由地主福山社區的鼓力隊及古詩吟唱上場,展現銀髮活力和音韻之美;環宇課後班孩子們則以太鼓大開場,將一年多來的努力,化作力與美的自信呈現,贏得滿堂喝彩。鳳鳴國中也是為了回饋而共襄盛舉,今年共表演了七種兵器武術,威武凜然;明聖國小課後班則表演陶笛跟韻律熱舞,洋溢青春活力。

此外,彰化縣議員陳玉姬帶領的藝妓舞蹈團,舞藝精湛,光是標準的和服裝扮就驚豔全場;溪湖高中退休老師的薩克斯風演奏,令人瘋迷;成功社區二胡演奏,讓人陶醉在古典風韻之中;還有嫁到台灣的日本新娘表演,展現異國風華,令人回味無窮。

用音樂和文化藝術 把愛串起來

這次參與活動的團體來自各個社區,把音樂、文化藝術,甚至武術都一起整合呈現,把大家都串連起來,豐富和諧而圓融,這就是「社區一家親」的精神。由環宇設立兒少課後班所帶動,目的是希望促進社區和樂的大家庭文化,也因為社區整體經營的成功,所以各地社區發展協會也紛紛慕名來,學習交流我們的運作管理。

來自彰化成功社區的二胡演奏,以及漳和社區的大鼓演出,可以彼此交流看到不同的一面,也可以讓外界的人看到福山社區所展現出來的生命力及活力。這次福山社區所有的長輩幾乎都到齊,連幼兒園的小朋友也一起參與表演,我們可以看到社區老中青三代一起共舞。

這次舉辦音樂饗宴活動,就是希望把大家揪在一起,就像「石頭湯」的故事,讓整個社區一起融入,而不是只有老人或兒少的單一元素,更重要的是,在長期的耕耘之後,連結社區、學校、家長的人力與資源,一起創造溫馨的社區。

註:從前有個小村莊,由於飽受戰爭天災的打擊,村裡的人大家都相互不來往,互不信任。一天村裡來了三個化緣的和尚,可是沒有人給他們開門。這時和尚搬來一些石頭,拿來一口小鍋,說:「我們來煮石頭湯吧!」村民感到好奇,小女孩送來了三塊石頭和一個大鍋,秀才送來了鹽和胡椒粉,左鄰右舍送來了胡蘿蔔、洋蔥、帶來了新鮮的蘑菇、麵條、豌豆莢、捲心菜……,最後大家一起歡宴。

原本失去溫暖的村莊,三個和尚用石頭湯和智慧化解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讓大家得到和睦友善的感情,明白了付出越多回報越多的道理,於是石頭湯裡充滿了大家的愛,所以品嚐起來特別好喝。石頭代表了「堅硬、堅固」,在煮石頭湯的過程中,村民們不自覺地付出了很多,鄰里之間彰顯出和睦與熱情,就像冰冷堅硬的石頭也慢慢變溫暖。主動親近,分享貢獻自己所擁有的,讓彼此間的內心,更加富足。

家長和社區的熱情參與,是對環宇的認可

特別感謝莊明崇理事長和許惠菁里長,每年舉辦的成果發表會,都提供各項協助和硬體設備協助,如場地、帳篷、桌椅、音響、電線,甚至主持人和邀請演出節目等等。看到大家彼此合作,互相支持,所以一場音樂饗宴,並不是只有機構的事,而是整個社區的事,由大家共同來完成。

據點社工黃俊翰說,環宇負責活動規劃,當初最挑戰的就是場地規劃和佈置,剛開始只有三個人,因為工程非常浩大,需要連絡器材跟搬運,所以人力非常吃緊,籌備過程只能靠社工跟老師,但最後卻看到令人感動的地方,那就是家長的主動協助。

例如,前一天正在準備大背板布條、桌椅佈置、填充氣球等都非常挑戰,沒想到家長來接小朋友的時候,看到社工忙進忙出的,就問:「你們現在在忙什麼?」「我們在為明天的活動準備。」「好,我來幫你們!」家長二話不說就馬上協助。

家長陸續來接小朋友,然後一個個留下來,有的幫忙搬椅子、抬桌子,有的幫忙吹氣球、掛燈籠,讓佈置迅速很多,如果只靠機構三個人是不可能的。活動結束的時候,所有家長也主動一起撤場,幫忙收布條、整理桌椅、收垃圾,速度之快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他補充,最感覺到欣慰的是,看到家長的改變。以前剛來這邊辦活動時,家長只在旁邊觀看,也不會多問。然而這一次,只要家長看到我們在忙,不但會主動協助也不用特地去請他們來,就會直接過來幫你,甚至貴賓來時,還會主動幫忙倒茶水。看到家長很大的改變,真的很令人感到欣慰。

據點主任楊惠蒂說,在課後班有兩對家庭很特別,他們是哥哥和弟弟兩戶家庭,原本不相往來的家人,卻在這活動裡一起幫忙布置,照顧來賓,這是非常令人感動的地方。

從落實服務到體現價值 建構和諧社區家園

彰化明聖國小校長葉振彰,特地表達感謝之意,因為學校54.5%的學生有身分別,環宇課後班照顧一年半下來,真的看到學生有長足的進步,孩子的課業與專注度,都有很大的提升。文山國小校長鄧秀珍表示,德不孤必有鄰,看到環宇這幾年所做的,越來越有向心力,人氣越來越旺,更相信「孩子是整個村落所扶養長大的」的力量,大家一起關心,可以真正幫助到孩子。

環宇執行長黃子豪表示,現今社會「疏離感」極為嚴重,原本應該是和樂融融的社會,卻因為資訊發達與社會型態改變而導致族群疏離,例如年輕人族群、中年人族群、老年人族群,彼此之間少有機會溝通交流。在居住方面,不管是公寓或大樓裡面,同為鄰居卻彼此互不認識,甚至鮮少打招呼;而智慧手機和網路的便利,創造了滑世代和沉迷虛擬世界族群,更導致了人與人之間更加疏離。

他提及,「社區一家親」是環宇基金會的願景跟理念,結合社區、學校、家庭三方,以兒少據點做出發,幫助整個社區型態更多元性及豐富性發展;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協助文山國小、鳳鳴國中;同時,用心關懷弱勢家庭,以及社工家訪處遇等。我們長期付出,關懷支持弱勢族群,並用心經營社區連結,造就今天豐碩的成果。 

然而,若非社區各界的共同努力,也不會有今日精彩的展現,總之,今天的成果不只是屬於環宇的,而是整個社區共同創造的。希望經由這樣的努力,讓整個社區可以被看見,未來可以發揮社區的特色與在地精神,甚至能有機會跟企業合作,有更多的資源進來,創造更多的可能性與發展,讓這裡的老中青三代,活得更有價值與充滿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164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