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陪伴你如同家人
2019/11/06 09:09:00瀏覽622|回應0|推薦0

陪伴你如同家人

原來每一位長著背後,都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

(/王淑玄 專員)

古亭據點代表中正區到劍潭活動中心,參加了市級「長者活躍老化競賽」,50幾位老人們身著隊服光鮮亮麗上台,臉上露出喜悅的笑容,伴隨著活潑動感的音樂,表演著充滿活力的「健康經絡操」,動作整齊劃一,連台下的觀眾都站來一起跟著律動。

對長輩們而言,每周練習兩次,每次2~3小時,這的確是一份很吃重的工作;然而看到他們認真學習的態度,一種努力不放棄的精神與態度,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其中有一位80歲的爺爺,儘管推著助行器,頭戴安全護帽,依然在舞台上的最角落,以著總是跟不上的節拍,展現出生命最動人的篇章。

他是蔡大哥,去年在據點三總門口遇到他,經過誠心邀請,終於來到聚點。蔡大哥行動不便,出入都要仰賴助行器。每次長者共餐,所繳的費用都是一堆零錢,而且上面總是有油漬,引起我們好奇。後來發現,那是他兒子做小吃,生意不好偶而才會給他的零錢。蔡大哥生活艱苦,常常是以泡麵或白飯度日,我們決定免費提供他一起共餐。

後來,我們想把日常用品等物資提供給蔡大哥,就在協助搬運物資去他家時,赫然發現,他的住家凌亂不堪,環境無人整理。社工訪談之後,才知道蔡大哥已經很久都沒跟家人聯絡了,只是一人獨居,跟這世界幾乎沒有往來。更糟的是,家裡沒有熱水器只能用電鍋煮熱水洗澡。

來到據點後,蔡大哥開心說:「每天最想來唱卡拉OK,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刻!」唱歌可以讓他忘卻煩惱,更可以讓他與人互動,增進社交活力。通過志工的關心與照顧,讓蔡大哥感受到如同家人般的溫暖。慢慢地,蔡大哥改變了很多,除了更有笑容,體力也更健康起來。

像這一次比賽,他也有上台表演,雖然行動不便,但還是盡上最大的努力,一起做動作。他不是為了爭取榮譽,而是為了跟大家站在一起,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曾經問蔡大哥:「為什麼你只是一個人住?」他說,其實他是南部的北港人,媳婦覺得他講話很大聲,對她很兇,所以相處不合。蔡大哥說:「北港人講話本來就很大聲,我沒有對她很兇啊。」可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問題,造成他現在的結果,目前妻兒都沒有跟他往來,我們希望通過社工幫助他,讓他與家人能夠慢慢連結起來,據點所有人都很關心蔡大哥,希望他能重享天倫之樂。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30619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