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新老師的班級經營分享
2019/09/11 14:57:40瀏覽561|回應0|推薦0

新老師的班級經營分享

(/曾慶瑄老師)

從三月到職,到上學期結束為止,我一共工作了63天。這不到一個學期的時間,是我生命中難得的經驗。長期以來,我的興趣就是當志工,教小孩子玩、帶活動、帶夏令營之類,但過去都是以志工的角度出發。

沒想到來到環宇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將自己的興趣轉變成賴以維生的工作。於是我開始思考,如何將自己的能力及熱情,有規律和系統的運用在每天的課輔班之中。每次到課前,我都會先規劃好當天的流程:

第一,通常國小生就是完成功課,國中生就是準備明天考試。

第二,翻閱學生的聯絡簿,看有無新的消息,再跟社工討論是否有基金會的要求,進而再修改或加入相對應的部分。

第三,實施基金會基本要求的課程,如品格教育、外聘課程(相聲);通常我會在星期六日先準備好,然後在星期三帶活動,或是幫學生複習外聘老要求練習的作業。

第四,就是我自己想安排的活動,例如桌遊、整理圖書、戶外活動,或跟孩子談心之類。

每當學校下課後,孩子們陸續進課輔班,我會在白板上用藍筆寫下今天的課程大綱,然後用紅筆寫下下課的時間如5分、10分、15分等。當然也會依照當天的情況,適當調整順序,例如國小生早來,就會讓他們先寫功課,下課10分鐘再吃飯,然後再作其他事。

國中生較晚來,就會讓他們先吃飯,然後指定他們該做的事,吃完飯後再去找他們互動,直到七點之後大部分孩子回去之後,我再開始清掃環境跟處理情況較麻煩的孩子。等所有孩子都處理完只剩下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會依照社工的要求,把每個孩子今天的發生的事,寫在聯絡簿上。

除此之外,我也會把這些有系統地紀錄自己電腦裡面,成為我自己的資料庫。在資料庫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專屬的一個筆記本,包含了文字、照片及影片,都依照日期排列。有了這些資料,在未來備課的時候,就可以根據這些來作出適合個別孩子,或是某種類別孩子們的教案。

在這個不能體罰的年代,而且班級混齡又相當嚴重的情況下,我覺得我無法要求孩子們太多,或只能等孩子一旦閒下來,才找事情給他們做。作為老師,我的目標是準備好各種不同的工具,教他們各種不同的學習方法,提高他們的學習動機,讓他們自己主動想做,進而主動去填滿自己的時間,我的角色就是引導他們而已。

經過這個學期的鍛鍊,我大概找到有一些工具可以使用,比如他們所學會的桌遊,小房間的圖書室閱讀,或做勞作像手足球盒或是氣球火箭,又或者是最近要給他們使用的均一線上平台。有了這麼多「好玩」的東西,各式各樣的孩子就容易在課輔班裡找到自己的定位,這大概是所謂差異化教學的做法,也是我未來希望能達到的班級經營理想。

當然,現實之中難以如此完美,現在每次上課要是能夠達成六成我所準備的,我就覺得非常難得了。而我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某幾位小孩會拖到很晚才回家,或對女生比較難以同理她們的行為等等,這都是我以後可以改進之處。這一學期結束之際,也謝謝社工敏惠老師,以及基隆據點志工們的支援,希望之後我的班級能越來越上軌道,往理想目標邁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9281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