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中】傳統版畫中,看到最真的自己
2019/09/05 10:51:14瀏覽1107|回應0|推薦0

傳統版畫中,看到最真的自己

(/劉情音 社工)

透過城鄉發展協會接洽到「貝貝老師假日學校」培瑜老師的授課,讓台中據點的長輩們第一次接觸到「版畫」,除了認識版畫豐富的故事外,更有創意的實作體驗,長者們收穫滿滿,皆大歡喜。

為期四週的課程,從最初的版畫起源,到為何版畫式微,以及套版、種類、版畫象徵事物描繪等,生動活潑而充滿趣味。培瑜老師在循序漸進的課程中,秉持著寓教於樂的精神,不只是單純的讓長輩作美勞作品,而是用心將每一堂課的內容意涵傳達給長輩。

當最後一堂以「自畫像」作總結時,每位長輩認真端視著鏡子中的自己,努力專注清自己臉上的五官,與自己的神韻互相交流,那一刻多麼令人動容。究竟有多久沒有好好的靜下來,認真看著自己並描繪自己?這是真的是一堂非常有意義,也非常有內涵的課程。

培瑜老師總是無時無刻的去讚美肯定他們,她分享:「在課堂中,我都會鼓勵長輩說,你現在這個作品,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你做的就是最棒的!」她又說:「曾幾何時,我們已經太久太久沒有稱讚這些長輩了!長輩能從這個地方獲得自我肯定,讓我非常感動。」

尤其有一位長輩因為被老師讚美而開心,就立刻說:「大家有沒有聽到?老師說我做的很好喔!」那是一種多麼受到肯定的雀躍,長輩自然的回應,讓老師記印象非常深刻,也讓長輩們將那份肯定的鼓勵,化為自信銘記在心。

全場掌鏡的我,在鏡頭下看到長輩與老師的互動,從陌生到融洽,一直到最後,更是有如沐春風的感覺。感受最深的是,老師始終保持著笑臉讚美長輩,還有長輩們在自畫像時,專注自己的臉龐的那一刻。最後所呈現的作品,真的不輸任何藝術家,因為每一張神韻的臉,就代表著真正的自己。

長輩擁有無限的可能,只要願意相信自己就可以做到。之前曾擔心這種自畫像的課程,怕長輩沒信心而呈現不好,但是這次真的有很大的突破。「永遠要記得,最真的自己!」這是老師給大家的鼓勵,永遠記得自己最開心的臉。

培瑜老師說:「看到長輩們很有成就感的臉,就是我最開心的笑臉!」這是她對這四堂課的總結,也是給大家最棒的祝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9161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