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2019/06/06 13:58:26瀏覽737|回應0|推薦1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林姿吟 社工)

手機對現在孩子的影響越來越嚴重,不希望他們沉溺在遊戲之中。有一次國中生課後班,我安排一個小活動「最印象深刻的事情」,讓同學們一個個上台來,分享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目的是讓他們可以學習表達,同時也可以更了解彼此,而不只是一直在玩手機。其中有兩位同學,分享的非常棒!

仲豪:印象很深刻的事就是,小學時,我原本跟一位同學很要好,後來一起參加學校營隊之後,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們就變不好了…。結果,我來據點的第一天,走進教室一看,那位同學竟然坐在教室裡面,哇!那時候真的是超尷尬的啊!因為關係已經不好了,以後卻要天天見面。

亞琪:因為自己很胖,對自己很沒有自信,也很自卑,剛來據點的時候,就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也常常因為別人說的話而難過,就趴在桌上哭。後來發現,他們說「你好胖」「肥婆」等等,只是在刺激我和開玩笑而已,漸漸地我就不管他了,不會太在意別人說的話,也明白身材不是真正的重點,重要的是我接受自己的樣子,我也很高興,後來還在據點認識到一位超要好的朋友。

通過分享,我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改變。仲豪在經歷到第一次面對尷尬的感受,現在則成為據點學弟妹的模範,老師會請他當班長,管理和引導弟妹,以及分享經驗。亞琪變得可以接受自己,知道怎麼看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別人的眼光,也在據點結交到很要好的朋友。

據點的孩子,家庭環境都有類似之處,例如家長都是很忙碌,沒有空暇跟孩子講話,要不然就是放牛吃草,導致親子關係疏離。來到據點後,有老師和社工陪伴,平常自我防備意識強,很緊繃壓力大,在這裡可以得到釋放,比較容易放得開,於是就變得比較開心活潑,無形中人際關係在這裡改善了。

由於家庭功能、課業落後、人際關係等原因,造成缺乏學習動力與低成就感。這些成長階段中的孩子,常有自我為中心的想法跟行為,希望被看見、被聆聽與陪伴,心中渴望獲得一種自我的「存在感」。

事實上,據點成為了他們溫馨的基地,是一個安全友善的處所,雖然一樣是開玩笑,吵吵鬧鬧,但這一種彼此親近的模式,讓他們找到有默契的夥伴。他們在這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氛圍,那就是「我不是孤單的」、「有同伴的支持」、「我有朋友了」。

希望他們多來據點,參加據點的活動,多與人接觸,打開更寬廣的世界。期盼孩子們可以繼續成長,找到自己的方向與目標,成為想要自己成為的人,帶給人幸福的人,以及更快樂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716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