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點】是誰改變了 畢寶的爆走人生
2019/05/02 15:49:17瀏覽670|回應0|推薦0

 是誰改變了--畢寶的爆走人生

(/據點社工)

畢寶是一個脾氣暴躁的孩子,本身患有自閉症,同時又有過動的症狀,所以他不擅長表達,也有情緒的障礙,激動時又會有暴力傾向。加上家庭功能不足,導致畢寶的行為怪異,例如:滿口髒話、自殘、不寫功課……;不管橡皮擦、紙張、塑膠袋,他都會往嘴巴塞,然後吞下去;回家的功課只會在上面寫髒話;一到課輔班,就把椅子踢倒、桌子掀翻……

然而我一直認為,這些行為都只是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而表現,我所看到的是,畢寶是一個缺乏愛的小孩,一個需要愛的孩子。

興奮過度,造成同學受傷

來到課輔班半年,他慢慢喜歡這個環境,跟同學們也玩得很開心,就是常常會失控停不下來。「畢寶,老師再警告你喔,不要再跑跑跳跳了,這樣會很容易跌倒受傷的!」都提醒他好幾次了,他還是靜不下來。

後來,果真發生了意外,行為亢奮的他害了同學跌倒,手臂打破窗戶,被玻璃劃傷流血,一共縫了20幾針。事情很嚴重,我帶著他跟對方家長道歉,也帶著他去醫院,讓他知道我對這件事的處理態度。

從頭到尾我並沒有責備他,就只是要他跟著,每天都帶他去探望同學的傷勢,連續20幾天,直到同學的傷口好轉。目的是為了讓他了解到我對這件事情的責任,這一切他都看在眼裡,也建立起他對我的信任感。

你知不知道我會殺了你!

去年換了新的課輔老師,才來兩個禮拜,他對畢寶的狀況並不瞭解,剛好當天我又不在,結果發生了一件意外。原本畢寶對不熟悉的人,就一直有防備心,而新老師尚未取得畢寶的信任,他在管教上又比較嚴厲,所以兇了畢寶。

「畢寶,請你專心寫功課,不准再聊天講話了,影響到別人!」新老師要求他,講了幾次都沒用。「畢寶!你再講話,我就要請你罰站,不然就回家去。」這時,老師語氣大聲起來。

「不准罵我,你這個大壞蛋,你知不知道我會殺了你!」畢寶突然大叫,站了起來拿起桌上的剪刀,怒氣衝衝地走向前去。老師被他嚇了一跳,就降低語氣試著安撫他,然後趁他不注意時,把手上的剪刀搶過來。

畢寶還是很生氣,老師不知所措,只好找附近的警察來協助,警察到後畢寶變本加厲,「你們都不要來管我,你們都走開!」他一邊大吼大叫,一邊丟課本丟書包,又踢桌子,又撞牆壁。

後來我及時趕到,告訴他:「畢寶畢寶,你先冷靜下來喔!」「我們都沒有罵你,也沒有要傷害你,先冷靜下來喔!」我用耐心與愛心慢慢安撫,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後才讓他平靜下來。

數學老師罵我是笨蛋

上次在學校,他也是因功課不佳,被老師不斷責備而控制不住情緒,他拿東西丟老師,結果丟到同學,讓他流血受傷,同學家長立即報警來處理。那天,他一回到課輔班,書包一丟就跑了出去,我察覺有問題,立即就跟著出去。

畢寶繞著公園瘋狂奔跑,想把所有痛苦拋開似的,我只能在後面一直追,卻不知該如何幫他。

「畢寶,你可不可以停下來一下,老師想聽聽你發生了什麼事?」「老師都把整個班級放下來找你了,你是不是講給老師聽?」「老師真的跑不動了,你停下來把話講出來,心情就會比較好了!」我一邊跑,一邊上氣不接下氣的跟他說話。

畢寶終於停下腳步,但他似乎有滿腹的委屈,全身用力緊繃、握緊拳頭,臉都漲紅了。「畢寶,你先深呼吸,聽老師的話。」他終於和緩了下來。「告訴老師發生了什麼事?」「你現在是不是很生氣?告訴老師你在氣什麼?」我幾番追問,他才整理出想要表達的思緒。

「老師我真的很生氣。」「數學老師,他罵我是笨蛋!」畢寶終於可以清楚的講出他的感覺。

三年陪伴,脫胎換骨般的轉變

畢寶三年級時,我費盡心思鼓勵他參加學校足球隊,當時也跟學校和家長雙方,溝通爭取了無數次,才讓畢寶可以加入球隊。兩年多下來,證明畢寶在足球中,找到了體力與情緒的發洩管道,通過運動他摸索出自己的興趣,更重要的是,他藉由足球建立起從未有過的自信心,讓他整個人完全改變。

這三年多的付出與陪伴,並沒有浪費,加上品格教育、多元學習課程的引導,讓畢寶藉由這裡的環境找到了自己,課輔老師也耐心陪著他,引導他的表達與情緒抒發。現在,他不只參與社區長者服務,也會清掃社區環境,更令人驚喜的是功課也進步了,去年還獲得了學校的進步獎,這是多麼令大家感到振奮的事。

過去,媽媽從不出席學校或課輔班活動,去年我們舉辦親職教育講座,這是她第一次出席,在整個活動中,畢寶幫媽媽倒水拿點心,非常乖巧聽話,母子的互動進步很多。媽媽的出席,代表著她對畢寶的肯定,我也鼓勵她給畢寶更多的包容與鼓勵,看見他們互相擁抱的那一刻,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每個孩子都需要圓滿的愛

畢寶的成長路程,有著背後不為人知的艱苦與辛酸,加上許多問題處理不當,才導致更多的家庭衝突與同儕誤解,這些困擾如同鐵鍊一般不斷地纏繞著他,殘害了他的生命。如今烏雲已退去,他彷彿掙脫枷鎖般的蛻變,我們儼然看到一個健康活潑而充滿希望的少年。

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希望,每個孩子都渴望愛,特別是圓滿的愛。有很多孩子還在泥濘之中掙扎,畢寶的改變算是幸運的例子,除了要感謝所有同仁之外,還要感謝他自己渴望改變的決心,以及他不放棄的努力。

雖然,未來還有很多考驗與挑戰正在等待著他,但是身為社工與老師的我們,願意成為他堅強的後盾與力量,讓他在往後的人生路程中,成為他可以倚賴的臂膀,並給他最大的祝福,找到自己的幸福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633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