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藝課程】幸福園藝玩童趣
2019/04/11 14:21:45瀏覽246|回應0|推薦0

幸福園藝玩童趣

每一株植物都是生命體,在照顧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 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通過實 際接觸大地的材料,紓解壓力與恢復心靈健康。

文 / 劉情音 專員

  台中據點與衡山基金會一起響應台中花博,將綠藝帶入課程,在促近人與自然的互動中,達到療癒身心靈的效果。

  藉由來自大地的材料,通過實際接觸而紓解壓力與恢復心靈健康。園藝課程的最大特色是,每一株植物都是生命體,在照顧的過程中,會一直感覺到生命的變化:發新葉、新芽、花開、花落,生生不息。當人們感覺到有個生命需要照顧、呵護的時候,相對的便能夠增加對自我的肯定。 

  為期四週的課程,以著循環為概念,第一堂課「土壤與種子」,用手去觸摸與認識土壤;接著,開始種植豌豆與空心菜。饒老師出了一項小作業, 要長輩要好好對著自己種植的豆苗說話,等待最後一堂課時採收。每位長輩都躍躍欲試,親手用心將一顆顆豆苗,種入自己精心彩繪的盆栽。

  第二堂課是「乾燥花祝福」,長輩運用美感,將乾燥花捆起成花束獻給自己,上面寫下祝福的話語。有位長輩很可愛的寫上「祝我呷百二」,她分享:「謝謝饒老師與環宇基金會的用心,我也祝我自己身體健康平安!」長輩的感謝與祝福,總是最純粹的真誠與告白。

  第三堂課是「泥巴水苔球」,藉此活動喚醒長輩的童趣,多久沒有玩泥巴了?多久沒有這麼純樸地回歸童真?長輩們簡單地玩起泥巴,用手觸摸泥巴的溫度與柔軟,並將會呼吸的植物 -- 袖珍椰子樹,包覆在泥巴中,捏成一個圓球後,再覆蓋水苔。在炎熱的夏天中,水苔球就像是清涼的綠洲,為生活添加舒暢的涼意。

  最後一堂課是「五行蔬菜捲」,歷經四週的照顧,每位長輩的盆栽有高有矮,有整齊與雜亂,甚至也有枯萎的,每一盆都呈現出不同的樣貌。饒老師介紹五行的顏色,以及各種顏色蔬菜對身體器官的幫助,然後帶領長輩一起感謝平日默默為我們工作的身體器官。接著,採收自己種的碗豆與空心菜,再以海苔包裹著碗豆苗與其他豐富的五行蔬菜,擠上新鮮的美乃滋,品嚐自己親手栽種的感動。

  四週的課程環環相扣,加上老師風趣分享的經驗與知識,讓長輩體驗了園藝的樂趣與幸福,從簡單的種植、栽培到採收,穿插乾燥花束與泥巴水苔球的創意,讓台中據點的長輩們,臉上都泛起了笑容,生命也跟著綠意盎然起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50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