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幸福手推車 陪伴兒少築夢
2019/04/09 15:39:36瀏覽756|回應0|推薦0

  【基隆】幸福手推車 陪伴兒少築夢

(文/吳敏惠 社工)

環宇基隆據點設立已近五年,目的在幫助弱勢兒少,順利度過貧困的青少年階段。從106年起,連續三年接受「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幸福手推車專案的物資補助,使得課輔班學童除了享有營養的晚餐,補充成長所需的同時藉由超提供的物資,辦理了許多別出心裁而具有意義的活動,例如:

1.行前規劃學習財務管理,利用有限金額,創造均衡營養價值。

2.採購學習認識標籤、添加物、營養成分、保存期限等。

3.禮儀規範學習公共場所的禮貌,不喧嘩、不奔跑,以及排隊禮讓。

4.烹飪比賽規畫菜單,親自買菜、備料,以及烹飪料理。

5.生命教育觀察廢棄菜根扦插繁殖,學習嫩芽生長與死亡的自然規則。

6.烘焙營隊實際操作烘焙教學,讓學生從做中學,培養烘培興趣。

7.自立訓練提供食材學生烹煮簡單的餐點,減輕家長負擔。

來自單親家庭的佑佑,家裡只靠爸爸打零工養活5個小孩,佑佑是老大,下面還有4個瘦小的妹妹。今年剛升上國三的他,在面對未來人生的規劃上,充滿了茫然,不知該選擇高中、高職或五專。另外,礙於家中經濟貧困,連交通的車資都是問題,所以無法選擇離家太遠的學校,相對的,可就讀的學校就很少,想要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科系,實在難以抉擇……

然而,通過這三年來的「幸福手推車專案」,加上機構所精心安排設計的活動,佑佑在這些過程中,找到了烹飪的樂趣與自信,他特別喜歡煮東西跟炒菜,看到大家享用他煮的食物時,就會有滿滿的成就感。

考慮許久之後,他跟我說:「老師,我決定好了!我想要念餐旅管理科。」當下,我是多麼為他感到開心。接著,他把目標訂在離家裡較近的學校,這樣的決定,讓佑佑的生活態度,更加明確而有動力。

這是課輔班長期陪伴與鼓勵的效果,讓學童找到自己的興趣,進而尋找到人生目標,同時也達到了全聯佩樺想要幫助孩子圓夢的最佳表現。整合資源、陪伴孩童並開發興趣,讓孩子找到自己的夢想,這都是機構所最想要看到與完成的事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0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