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一份餐盒送溫暖
2019/04/09 15:34:31瀏覽778|回應0|推薦0

一份餐盒送溫暖

(/游璧誠 社工)

中午時分,陽光猛烈地照在牆上,一位獨居老伯眼神空洞,坐在自家門外藤椅上,當遠遠看見有人騎著機車接近時,老伯的臉色轉為期待。

「今天按時吃藥了嗎?身體有比較好了嗎?」「別忘了趁熱吃飯,要乖乖全部吃完喔!」送餐員遞上熱騰騰的便當,雖然只是簡短地寒暄幾句,每句問候都帶有溫暖。隨即騎車離去,趕往下一個獨居老人家……。

為了保持餐盒的熱度,必須趕在一小時內完成所有送餐任務,更別說是深入問候了;加上福民住宅巷弄小曲徑多,社工員說:「騎車送餐,不是件輕鬆的事,常常要注意突如其來的車輛,還有可能會不經意衝出來的孩童。」

「今天會有人來看我,他會送給我一份餐盒……。」獨居的王伯伯,喃喃自語地說著。有許多獨居老人過著與王伯伯一樣的生活,他們終日除了閒坐、放空之外,頂多是在附近漫無目的閒晃,唯一寄望的,就是有人送上問候。每次看見遠道而來的社工或志工,就像在黑暗中看見一絲希望的光芒,臉上露出真摯的笑容。

王伯伯的語中略帶辛酸,若沒有送餐員每天定時送餐,叮嚀吃飯、吃藥……,一想到前年往生的老伴,他就會哽咽說:「沒有用了!沒辨法了,趕緊死一死,早一點解脫!」而劉大姊則相較開朗一些,她說:「他們就像是我的朋友,每天都期待看見他們。」

為了讓老人家「吃得對,也吃得健康」,針對每位老人的健康需求,而請便當店調配不同的料理,以考量老人家們的口味、喜好,和適當的鹽分和熱量,每餐更換不同菜色。

除了送餐,社工每周二和周五到老人家中探訪。住在和德里內的90多歲的退休榮民李伯伯,豎起大拇指逗趣地說:「社工同仁們就像我的保母,讓我每天都能準時吃飯,陪我聊聊心事!」

機車緩緩騎過社區,每一個白髮都像是自己的家人,只要是失去關愛的,或是需要關懷的長者,都應該要給予安慰與看顧。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互相支援,讓老貧族得以安享天年,這便是據點的使命,同仁們任重而道遠,加油!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25402017